看懂地獄笑話,下輩子再上天堂

政治正確的迪士尼,小美人魚得“美黑”過再進片場;政治正確的奧斯卡,不允許沒有少數族裔的電影評獎;政治正確的“地平線”,本來就很帥的埃洛伊可以秒變大媽。政治不正確的地獄笑話吧,黑人在種植園裡摘棉花,世貿大廈日常被炸,肯尼迪會建議你在難過的時候,坐上敞篷車兜風。

百度“地獄笑話吧”,不歡迎底線人。

看懂地獄笑話,下輩子再上天堂

“為什麼孤兒的一年只有363天,而不是365天?”

“因為他沒有父親節和母親節。”

安妮弗蘭克和哈利波特的區別是什麼?”

“哈利波特逃出了密室。”

“為什麼耶穌不能吃奧利奧?”

“因為沒手扭。”

《英雄聯盟》的亞索玩家們可以輕鬆理解第一個笑話,但想要理解第二個和第三個,你至少得知道安妮弗蘭克和耶穌的一些相關知識——猶太少女安妮弗蘭克在密室寫了那本著名的《安妮日記》,最後沒能逃出密室奔向光明;吃奧利奧的第一步是扭一扭,至於耶穌——釘了嘛您吶。

看懂地獄笑話,下輩子再上天堂

僅僅幾個短句,就足以冒犯到《英雄聯盟》亞索玩家,全世界猶太人,以及所有基督教信徒。不難想到,當類似的冒犯觸碰到我們的“道德紅線”,我們會產生怎樣的不適。

但這不重要——地獄笑話,要的就是過度冒犯。

過度冒犯,是地獄笑話和普通笑話的最大差別。“懂了還笑你就得下地獄”是地獄笑話前綴的來由,而百度貼吧的“地獄笑話吧”,則聚集了大量樂於此道的愛好者。

看懂地獄笑話,下輩子再上天堂

目前的地獄笑話吧,國內愛好者編譯過來的地獄笑話數量眾多,“自研”內容的體量也不小,但主要的材料部分,還是仰仗於外國進口。仰仗進口的原因分能聊和不能聊的兩部分,能聊的部分是——大部分人都喜歡或者喜歡過“看小電影”,但很少有人希望自己上鏡。

拋開大家都不能免俗,以至於很多地獄笑話不夠“入鄉隨俗”不談,地獄笑話愛好者仍然有足夠幸運的一點——僅靠從國外進口,就能夠滿足他們的大部分需求。

看懂地獄笑話,下輩子再上天堂

圖源:百度貼吧“地獄笑話備用吧”

國外的地獄笑話,已經擁有了蔚為壯觀的產業基礎。從原材料的獲取到成品的加工,甚至是對成品的包裝環節,都足夠成熟。

有時候,地獄笑話只用圖片就能產生不錯的效果。比如下面的笑話主體,只是著名遇刺總統約翰肯尼迪的一張圖片。創作者使用了獨特的表現方式——利用手機屏幕上居中的前置攝像頭模擬“腦洞”。

看懂地獄笑話,下輩子再上天堂

圖源:百度貼吧@Guppy

有時候,地獄笑話會模擬成一段對話。比如當一個網友聊起他因為911事件失去的親人,其他網友趕忙安慰的時候,他卻用一句話,讓網友為他腦溢血300次。

看懂地獄笑話,下輩子再上天堂

圖源:新浪微博@spaceboii

如果說這些圖片以及meme,只是初步加工的原材料,那麼油管上的遊戲主播老哥swiftor,才是真正將地獄笑話推廣給更多人的“地獄笑話俠”。

大多數人初次點進swiftor的頻道,都會覺得他是個正常的FPS遊戲主播,但老哥最擅長整的活之一,是在遊戲里邀請“水友”開黑,一起遊玩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比賽,比如“地獄笑話大逃殺”。

看懂地獄笑話,下輩子再上天堂

“地獄笑話大逃殺”的學名是“No limit jokes”,直譯就是“無限制笑話”,也可以說成更接地氣的“無底線笑話”。

在遊戲中,swiftor會邀請直播間的眾多水友加入自定義對局,被邀請的水友們按照順序互相結對,繼而打開麥克風講一個“地獄笑話”。而觀看直播的其他水友們,則會根據笑話的“地獄”程度進行投票,輸掉的水友則會在遊戲中被swiftor “物理下地獄”。

看懂地獄笑話,下輩子再上天堂

也有“火車處刑”

這種比賽的觀賞性和遊戲本身無關,而是取決於參與者所說笑話的地獄程度。既然規則已經寫明了“無底線”,開始“內卷”的參賽者們,也就自然會說出一個又一個“地獄笑話”。

於是,當一個參賽者說出“為什麼斯蒂芬霍金不和朋友玩捉迷藏?因為他們會用金屬探測器”,另一個參賽者的好勝心就會發作,用“一個穀倉后的黑人屍體叫什麼?老式農具”這樣的種族歧視笑話,來對抗弱勢群體笑話。

看懂地獄笑話,下輩子再上天堂

圖源:B站@人間老油條

納粹笑話“一個猶太人精靈寶可夢訓練家會叫什麼?Ash(骨灰,也是《精靈寶可夢》動畫主角小智的英文名)”Solo的對手,有可能是個希特勒笑話。

看懂地獄笑話,下輩子再上天堂

圖源:百度貼吧@xayah

因為這些段子太過於冒犯,即使沒有把槍口朝向“咱們”,這完全不“政確”的笑話,也很難在咱們這兒生長。於是,在“猥瑣發育”增加熱度到“站在光里”后,百度貼吧“地獄笑話吧”在今年2月4日被禁止發帖。

看懂地獄笑話,下輩子再上天堂

新的“地獄笑話吧”

大多數人閱讀“地獄笑話”的流程,應該是在看到笑話接住包袱后,自然而然地笑出聲,然後突然覺得“是不是不該笑”,但如果嚴格地按照“地獄笑話”的定義,笑出來的人,已經失去了“上天堂”的機會。

但是沒關係,你也可以右轉“天堂雞湯吧”,嘗試“搶救”一下自己的人生終點。就像聯盟的對立面是部落,地獄的對立面是天堂,“地獄笑話吧”也有一個自己的“對立面”——“天堂雞湯吧”。

看懂地獄笑話,下輩子再上天堂

“天堂雞湯吧”里的畫風和“地獄笑話吧”,完全不同。比起“地獄笑話吧”吧友對大量群體的過度冒犯,“天堂雞湯吧”里的人們選擇將自己的善意,分享給屏幕對面的陌生人,也常常分享各種可愛的meme,試圖將數字空間里的某種溫暖不斷傳遞下去。

看懂地獄笑話,下輩子再上天堂

但“天堂雞湯吧”也並不只是一個單純分享可愛故事的場所,為了讓那些現實生活中遇到煩惱的吧友可以有地方倒一倒苦水,這裡還專門設置有為“訴苦”提供的帖子前綴,讓想被他人溫暖的人,以及想溫暖他人的人,都能夠更好地各取所需。

看懂地獄笑話,下輩子再上天堂

但你也許不知道,“天堂雞湯吧”的用戶和“地獄笑話吧”的用戶高度重合,而前者最初的來源,正是“地獄笑話吧”。

2021年10月15日,貼吧用戶“武陵飛熊人”在“地獄笑話吧”發帖“今天我率領天使攻打地獄”,分享了馬來西亞藝術家chow hon lam一套極為溫暖治癒的小動物漫畫。吧友們紛紛“口嫌體正直”地表示“你不講道理”,其中一位ID為“應知月光寒”的吧友評論“這不地獄也不笑話,建議發到天堂雞湯吧(話說有這吧嗎)。”

看懂地獄笑話,下輩子再上天堂

後面的故事你不難想到,有“地獄笑話吧”的吧友興緻來了,跑去創了個“天堂雞湯吧”。到了今天,“天堂雞湯吧”已經擁有了15萬關注用戶和46萬個帖子,讓很多人都有了一個可以分享善意和尋求溝通的小小賽博空間。

看懂地獄笑話,下輩子再上天堂

人是很複雜的——這正是“地獄笑話吧”和“天堂雞湯吧”用戶高度重合的原因,因為“地獄笑話”啞然失笑的人,未必就沒可能會去“天堂”用長長的勺子,把“雞湯”舀到別人的碗里。

而即使是“地獄笑話”,如果從背面的陰影去看,也許我們依然能看到一些在陽光下難以發現的事物。至少,在“政治正確”這件事上,“地獄笑話吧”已經為我們提供了太多反面教材。

看懂地獄笑話,下輩子再上天堂

圖源:百度貼吧“地獄笑話吧”

你不會真的笑出來了吧?

(0)
上一篇 2022-03-21 04:01
下一篇 2022-03-21 04: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