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拚先進封裝 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急了

本周二,英特爾宣布在歐盟投資超過 330 億歐元,除了芯片製造外,還將在意大利投資高達 45 億歐元的後端製造設施。據悉,該工廠將“採用新技術和創新技術”為歐盟提供產品。事實上 3 月以來,英特爾、台積電、三星在先進封裝上的動作就反覆刷屏。

火拚先進封裝 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急了

3 月初,英特爾、台積電、三星和日月光等十大巨頭宣布成立通用芯片互連標準 ——UCIe,將 Chiplet(芯粒、小芯片)技術標準化。這一標準同樣提供了“先進封裝”級的規範,涵蓋了 EMIB 和 InFO 等所有基於高密度硅橋的技術。

UCIe 成立的同一天,英國 AI 芯片創企 Graphcore 推出 IPU 產品 Bow。該芯片通過採用台積電的 3D 封裝技術,在完全不改變軟件和芯片內核的情況下,將運算速度提升了 40% 並降低了 16% 的功耗。

火拚先進封裝 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急了

▲ Graphcore IPU 芯片中的封裝示意圖(圖片來源:IEEE)

上周日,韓媒也爆出,三星電子在 DS(半導體事業暨裝置解決方案)事業部內新設立了測試與封裝(TP)中心。韓媒認為,該中心的設立和人員調整,或意味着三星電子將加強先進封裝投資,確保在後端領域上領先於台積電。

甚至就連月初蘋果春季發布會上重磅芯片 M1 Ultra 的架構背後,也有着台積電第五代 CoWoS Chiplet 先進封裝技術。

火拚先進封裝 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急了

▲ 蘋果公司 Chiplet 專利與 M1 Ultra(參考專利 US 20220013504A1)

事實上,隨着摩爾定律臨近極限,先進封裝已成為提升芯片性能的重要路徑之一。

根據法國市場諮詢公司 Yole Developpement 最新的 2021 年年度高端封裝報告,英特爾等市場龍頭在先進封裝上的資本支出約為 119 億美元,第一名、第二名和第四名分別是英特爾、台積電和三星電子三大芯片製造巨頭,其支出佔比之和達 67%。

火拚先進封裝 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急了

▲ 2021 年七大廠商的高端封裝支出(圖片來源:Yole)

雖然現代半導體行業形成了設計、製造和封裝等環節,但是在最先進的封裝技術上,三大芯片製造巨頭正在掌握最主要的話語權,其先進封裝技術布局已進入關鍵節點。

01. 台積電:2011 年入局先進封裝,2.5D 封裝技術搶下蘋果訂單

作為晶圓製造龍頭,台積電也是最早開始布局先進封裝的上游廠商之一。早在 2011 年,台積電的余振華就面對媒體放聲:“封測廠已經跟不上晶圓代工的腳步了,摩爾定律都開始告急了,我們與其在裡面干著急,不如做到外面去。”

余振華早在 1994 年就加入了台積電,現在已是台積電 Pathfinding for System Integration 副總經理,是台積電先進封裝技術的具體負責人。

火拚先進封裝 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急了

▲ 台積電 Pathfinding for System Integration 副總經理余振華

在 2011 年第二季度的法說會上,時任台積電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的張忠謀公開了台積電的先進封裝進度。他提到台積電已經完成了一個完整子系統的製造和封裝,其硅中介層(silicon interposer)解決方案將封裝數量從 9 減少到 1,減小了芯片體積和功率,提升了內存帶寬和系統速度。

同時,台積電也首次向投資者披露了 BOT 封裝專利產品,將襯底的凸點間距從 140 微米減小到 100 微米,還顯著節省了封裝成本。

當年第三季度法說會,台積電正式宣布要做 CoWoS 等先進封裝技術。張忠謀特意強調,台積電在這一領域的商業模式:一是提供頂尖邏輯晶圓製程、晶圓測試(wafer sort)和微封裝,二是提供後端集成解決方案、中介層晶圓(interposer wafer)、最終的封裝和測試。張忠謀稱:“我們不打算只出售(CoWoS 的)中介層。”

在 CoWoS 技術推出后,2012 年 FPGA 龍頭賽靈思的產品就用到了這一技術。此後,華為海思、英偉達、博通等廠商的芯片中都應用到了台積電的 CoWoS 封裝技術。

如今十餘年過去,CoWoS 已發展到第五代,台積電已將自身的先進封裝技術整合為了 3DFabric 技術平台,包含台積電前端的 SoIC 技術和後端 CoWoS、InFO 封裝技術。

火拚先進封裝 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急了

▲ 台積電 3DFabric 技術平台(圖片來源:台積電 2021 HotChips 論壇 PPT)

據悉,最早推出的 CoWoS 是一種基於 TSV(硅通孔)的封裝技術,由於這種技術能夠靈活地適應 SoC、小芯片和 3D 堆棧等多個類型的芯片,因此被主要用於高性能計算(HPC)和人工智能(AI)計算領域。

如今 CoWoS 是使用最廣泛的 2.5D 封裝技術,英偉達、博通、谷歌、亞馬遜、NEC、AMD、賽靈思、Habana 等公司的產品都採用了這一技術。絕大多數使用 HBM 的高性能芯片,包括大部分創企的 AI 訓練芯片都是應用了 CoWoS 技術。

CoWoS 可以分為 CoWoS-S、CoWoS-R 和 CoWoS-L 三種。

台積電稱,CoWoS-S 可以為高性能計算應用提供最佳的性能和最高的晶體管密度;CoWoS-R 則更強調小芯片間的互連,利用 RDL(重新布線層)實現最小 4μm 的布線;CoWoS-L 則是最新的 CoWoS 技術,結合了 CoWoS-S 和 InFO 兩種技術的優點,使用 RDL 與 LSI(本地硅互連)進行互連,具有最靈活的集成性。

火拚先進封裝 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急了

▲ 台積電 CoWoS-S 封裝技術(圖片來源:台積電 2021 HotChips 論壇 PPT)

InFO 具有高密度的 RDL,可用於移動、高性能計算等需要高密度互連和性能的應用。

InFO 分為 InFO_PoP 和 InFO_oS,前者是行業中首款 3D 晶圓級扇出封裝,可應用在移動手機的 AP 和 DRAM 上;後者具有更高密度的 RDL,可集成多個用於 5G 網絡的邏輯芯片。

火拚先進封裝 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急了

▲ 台積電 InFO_PoP 和 InFO_oS 封裝技術示意圖(圖片來源:台積電官網)

相對來說,CoWoS 的性能更好,但成本較高;InFO 則採用 RDL(重新布線層)代替硅中介層,無須 TSV,性價比更高。這一技術還幫助台積電搶下了如今其第一大客戶蘋果的訂單。

事實上,2007 年蘋果的第一款智能手機芯片便是由三星進行代工。2011 年,在蘋果和三星因 Galaxy S 手機外形問題鬧上法庭之際,蘋果 A 系列芯片的主要供應商仍是三星。不過,隨着蘋果和三星關係的惡化以及台積電代工製程功耗、良率更加穩定,台積電成為了蘋果的主要供應商。

2016 年,台積電開始為蘋果提供前後段整合服務,僅花 InFO 和光罩上的資本支出達 10 億美元。據熟悉台積電的人士透露,由於 InFO 技術的產品更符合蘋果要求,台積電才能拉開和三星的差距,長期獨佔蘋果 iPhone 芯片訂單。

整體來說,倒裝芯片(Flip chip)、2.5D / 3DIC 和 SoIC 等技術的封裝密度依次升高。

火拚先進封裝 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急了

▲ 台積電 Flip Chip、2.5D / 3DIC、SoIC 等封裝技術封裝密度和鍵合間距

相比 CoWoS 和 InFO 技術,SoIC 可以提供更高的封裝密度和更小的鍵合間隔。

SoIC 是台積電異構小芯片封裝的關鍵,具有高密度垂直堆疊性能。台積電稱,該技術可幫助芯片實現高性能、低功耗和最小的 RLC(電阻、電感和電容)。

從特點上講,SoIC 技術支持不同芯片尺寸、功能和製程節點的異構集成,能夠直接實現晶圓對晶圓結合,且沒有突起的鍵和結構。台積電認為,該技術較行業中的其他先進封裝技術,具有更小的外形尺寸、更高的帶寬、更好的電源完整性、信號完整性和更低的功耗等優點。

更重要的是,SoIC 和 CoWoS / InFO 可以共用,基於 SoIC 的 CoWoS 或 InFO 封裝將會帶來更小的芯片尺寸,實現多個小芯片集成。

火拚先進封裝 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急了

▲ 台積電 SoIC 技術示意圖(圖片來源:台積電官網)

02. 三星:三星電機發起,四大技術布局先進封裝

三星電子先進封裝布局則源自子公司三星電機,並和安靠(Amkor)等封測廠商進行合作。

競爭蘋果 A 系列處理器訂單失利后,三星電子在 2015 年建立了特別工作小組,以三星電機為主力,開發出了第一代面板級扇出型封裝(FOPLP)。

該技術最先用於 Galaxy Watch 智能手錶。通過 FOPLP 技術,三星將 Galaxy Watch 的電源管理電路(PMIC)、應用處理器和動態隨機存儲(DRAM)集成在了同一個大型封裝中。

火拚先進封裝 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急了

▲ Galaxy 手錶及 Exynos 9110 拆解與逆向分析(圖片來源:MEMS)

據韓媒報道,儘管三星電機在 2019 年之前投資 4 億美元研發先進封裝,但其投資力度仍顯不足。因此三星電子進行內部收購,或將三星電機的 PLP 事業部歸入了自身,以重奪蘋果訂單。

不過從三星電子在先進封裝領域的最新動態來看,子公司三星電機仍是其先進封裝版圖的重要組成。

具體來說,三星的先進封裝包括 I-Cube、X-Cube、R-Cube 和 H-Cube 四種方案。

火拚先進封裝 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急了

▲ 三星電子 I-Cube(左上)、X-Cube(右上)、R-Cube(左下)和 H-Cube(右下)四種先進封裝方案(圖片來源:三星官網)

I-Cube 包括基板-芯片(CoS)或晶圓-芯片(CoW)兩種工藝,是採用硅中介層的 2.5D 封裝方案,能夠將一個或多個邏輯裸片(CPU、GPU 等)和多個高帶寬內存(HBM)裸片水平集成在硅中介層上,“I-Cube4”已經在去年 5 月推出,和台積電的 CoWoS-S 技術類似,主要的封裝客戶為百度。

R-Cube 為三星的低成本 2.5D 封裝方案,採用高密度的 RDL 技術,較 I-Cube 具有更快的周轉時間和更好的信號 / 電源完整性,設計靈活性較好。

X-Cube 是三星的 3DIC 封裝方案,包括晶圓-芯片(CoW)、晶圓-晶圓(WoW)和硅通孔(TSV)技術,具備更高密度的集成和更大的尺寸縮放。

H-Cube 則是三星電子在 2021 年 11 月最新推出的 2.5D 封裝解決方案,專用於需要高性能和大面積封裝技術的高性能計算(HPC)、人工智能(AI)、數據中心和網絡產品等領域。

火拚先進封裝 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急了

▲ 三星 H-Cube 封裝解決方案(圖片來源:三星)

三星電子晶圓代工市場戰略部高級副總裁 Moonsoo Kang 稱,該解決方案是由三星電機和安靠(Amkor)公司共同開發。Amkor 全球研發中心高級副總裁也認為這次合作,是晶圓代工廠和 OSAT(封測)公司合作的成功案例。

對於自己的先進封裝產品,三星電子提供了兩種商業模式。第一種,其客戶可以選擇三星電子晶圓代工部門的封裝產品或安靠等封測合作夥伴產品;第二種,客戶則可以移交 COT(客戶擁有的工具)、COPD(客戶擁有的物理設計)模型獲得。

上周日,據韓媒報道,三星電子在 DS(半導體事業暨裝置解決方案)事業部內新設立了測試與封裝(TP)中心,意圖與台積電在先進封裝領域進行競爭。

03. 英特爾:下一代 Foveros 技術 2023 年量產,AWS 成首個 IFS 封裝客戶

和台積電、三星類似,英特爾的先進封裝技術同樣包括 2.5D 和 3D 的封裝技術。不過不同於三星和台積電,英特爾一直都有自己的封測業務。

2003 年,英特爾宣布在中國成都投資建設封裝廠,2005 年該廠投產。之後,英特爾逐漸將封測業務逐漸向中國轉移。

2014 年以前,英特爾就有了 2.5D 封裝技術嵌入式多裸片互連橋接(Embedded Multi-die Interconnect Bridge,EMIB)。英特爾稱,該技術不同於其他 2.5D 封裝技術,不採用大型硅中介層,而是使用非常小的 bridge die,具有更好的經濟性。

火拚先進封裝 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急了

▲ 英特爾 EMIB 示意圖(來源:英特爾)

2014 年,英特爾開放代工業務,其先進封裝布局開始向外界披露。

在 EMIB 正式披露后不久,當時英特爾代工業務的重磅客戶、FPGA 龍頭 Altera 推出了行業中第一款異構系統級封裝芯片,集成了 SoC、Stratix10 FPGA 和 SK 海力士的 HBM2。

這顆芯片利用英特爾的 EMIB 技術,實現了 DRAM 與 FPGA 的互連問題,初步向外界展示了英特爾先進封裝的性能。自 2017 年至今,英特爾的 EMIB 產品一直在出貨且不斷迭代。

2018 年,英特爾在當年的架構日上發布了 Foveros 3D 封裝技術,將芯片堆疊從堆疊存儲器和無源轉接板擴展到高性能邏輯芯片上。該技術可以將芯片分為 chiplet,其中 I / O、SRAM 和供電電路可以放在基板上,邏輯 chiplet 則可以堆疊在芯片頂部。

火拚先進封裝 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急了

▲ 英特爾 Foveros 示意圖(來源:英特爾)

緊接着,2019 年 7 月,英特爾向行業分享了新的三大先進封裝技術,分別為 Co-EMIB、ODI 和 MDIO。

其中 Co-EMIB 允許將兩個或多個 Foveros 封裝產品互連,其性能基本上與單個芯片相同。設計人員還可以用高帶寬和低功耗連接模擬、存儲器和其他磁貼。

ODI 是一種全向的互連技術,水平上可以讓頂部芯片實現類似 EMIB 的通信,垂直上可以基於硅通孔實現類似 Foveros 的垂直通信,且允許直接從封裝基板向頂部芯片供電。

MDIO 則是基於高級接口總線(AIB)的 PHY 級互連,實現了模塊化設計方法。其電源效率、引腳速度和帶寬密度是 AIB 提供的兩倍以上,號稱在頻寬密度上優於台積電的 LIPINCON 互連技術。

火拚先進封裝 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急了

如今,英特爾的 EMIB 和 Foveros 都已進行了多次迭代。Sapphire Rapids 成為英特爾首個批量出貨的至強數據中心處理器,下一代 EMIB 的凸點間距也將從 55μm 縮短至 45μm。Foveros 已經實現了在 Meteor Lake 中的第二代部署,具有 36μm 的凸點間距。

此外,英特爾還在研發下一代 Foveros 技術 Foveros Omni 和 Foveros Direct。

火拚先進封裝 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急了

▲ 英特爾 Foveros Omni 和 Foveros Direct(來源:英特爾)

前者能夠通過高性能 3D 堆疊技術為裸片到裸片的互連和模塊化設計提供極高的靈活性,將不同晶圓製程節點的頂片與多個基片混合搭配,預計 2023 年進入量產產品;後者則實現了向直接銅對銅鍵合的轉變,可以實現低電阻互連和 10μm 以下的凸點間距,將 3D 堆疊的互連密度提高了一個數量級。

除了技術,英特爾甚至連封裝客戶都已經找好了。在去年的英特爾架構日上,AWS 宣布將成為首個使用英特爾代工服務(IFS)封裝解決方案的客戶。

04. 結語:先進封裝攪亂產業格局,異構集成或發揮更大作用

隨着摩爾定律發展放緩,晶體管密度提升的難度越來越大。為了滿足各類新興技術的需求,先進封裝技術成為了芯片廠商優化芯片性能和成本的重要方式。

如今,英特爾、三星、台積電等芯片製造巨頭都在加強自己的先進封裝。封測廠商卻難以具備前端製造的優勢,很多封測玩家在先進封裝上已落後於第一梯隊。雖然三星等製造巨頭仍強調和封測玩家的合作,但未來封裝行業的走勢難以預料。

而隨着先進封裝技術的迭代、chiplet 標準的推廣,不同玩家、不同製程 tile 集成的異構集成芯片或將更加常見,芯片行業正走向一個新的階段。

(0)
上一篇 2022-03-19 00:21
下一篇 2022-03-19 0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