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大氣氣流帶走撒哈拉沙塵並且覆蓋西歐

2022年3月15日,一縷撒哈拉塵埃被吹出北非,穿過地中海進入西歐。這些塵埃將天空變成了橙色,覆蓋了城市,損害了空氣質量,並污染了滑雪場。這股塵埃是由西莉亞風暴引起的大氣氣流驅動的,它給加那利群島帶來了強風、雨和雪。大氣層氣流,通常與極端的水分有關,也可以攜帶灰塵。

你可以把它們看作是一個單一風暴環境中的塵埃和水汽的匯合。產生水汽的同樣大氣動力學,特別是強風,可以在風暴穿越沙漠地區時起到收集和運輸灰塵的作用。根據研究,在過去的四十年裡,非洲西北部的78%的大氣氣流導致了歐洲的極端沙塵事件。這種”氣溶膠大氣層氣流”指的是極端氣溶膠傳輸的狹窄、細長的區域,可以在全世界的氣候和空氣質量中發揮重要作用。

Atmospheric-River-of-Dust-March-2022-Annotated.jpg

上圖由NOAA-20航天器上的可見光紅外成像輻射套件(VIIRS)於3月15日獲得,顯示了從阿爾及利亞和伊比利亞半島上空移動的塵卷。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機構的預報員表示,到達歐洲的大部分沙塵可能會集中在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國上空,這些地方的空氣質量將出現下降。

戈達德地球觀測系統模型第5版(GEOS-5)生成了吹過北非並進入歐洲的塵埃羽流模型,這是一個全球大氣模型,使用數學方程式來表示物理過程。溫度、濕度、風速和風向等物理屬性的測量結果被定期摺合到模型中,以使模擬儘可能地接近觀察到的現實。每年,有超過1億噸的塵埃從北非吹出,被季節性的強風從撒哈拉沙漠吹起。每年至少有幾次,來自南方的強而持久的風將撒哈拉的塵埃驅趕到歐洲北部。

這些塵埃在地球的氣候和生物系統中發揮着重要作用,吸收和反射太陽能,並為海洋生態系統提供植物和浮游植物生長所需的鐵和其他礦物質。但是這種事件會通過反射和吸收減少到達地表的陽光量,影響雲的形成,並降低溫度。灰塵會降低空氣質量並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0)
上一篇 2022-03-18 21:12
下一篇 2022-03-18 22: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