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定位功能將上線:謠言或大幅減少

3月17日消息,@微博管理員 表示,將於未來一周上線“用戶個人資料頁展示近期發帖所在地”的功能”。該功能原為俄烏衝突而生,僅限於俄烏特殊時期使用,微博今天的聲明表明,它將把這個功能常態化。該功能目前已開啟灰度測試,主動開啟/關閉功能目前暫不開放。

原標題:期待!微博定位功能將全量上線:謠言或大幅減少

微博定位功能將上線:謠言或大幅減少

微博定位功能將上線:謠言或大幅減少

如果說微信更多的是熟人社交,那麼微博更傾向於陌生人社交一些。看到這個功能,小雷首先想到的是該功能會不會致使微博損失一批註重位置隱私的用戶。小雷看了上一次的聲明,該功能大概率僅對部分用戶開放,不太可能對全部用戶開放。

微博定位功能將上線:謠言或大幅減少

平台應明確告知特定用戶該功能已開啟,不能在他們未知的情況下開啟這一功能。該功能確實能避免一些俄烏衝突、疫情相關謠言的產生,在這方面小雷是非常支持的。

在這個功能實施的初期,平台可以用先用人工來判斷哪些用戶要開啟。等後續這個功能完善了,在不損失判斷精準度的情況下,該決策行為也可以交給AI算法來解決。

貼吧、微信等平台也有位置信息。就拿微信來說,它的位置信息是可以自己修改的,用戶可以使用真實信息,也可以使用虛假位置信息,這就不會招致用戶的反感。微博的這一功能上線之後,說不定會遭到部分用戶的強烈反對。

微博作為一個大型公共社交平台,用戶基數一大,免不了發生一些謠言。單純靠相關部門來處罰造謠者,他們肯定是處罰不過來的,微博應該多多設立類似的機制,來降低微博上謠言的發生幾率。一個成功案例就是,微博會顯示使用的機型,這樣手機圈的亂黑現象能少一些。

微博還可以動態化使用這一功能。比如,當某位用戶爆料了當地的一個事件,這時微博可以顯示該用戶的位置信息。當這個事件過去一兩個月之後,微博也可以考慮關閉該用戶的位置功能,這樣能留住更多注重隱私的用戶。

(0)
上一篇 2022-03-18 11:02
下一篇 2022-03-18 1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