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解讀最新《診療方案》:無癥狀感染者傳染性並不低 仍需集中隔離

在3月15日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中寫道,對輕型病例實行集中隔離管理,其中並未提及無癥狀感染者,這讓一些人感到困惑,還有人誤以為無癥狀感染者無需進行集中隔離管理。

對此,張文宏明確回應稱:“無癥狀感染者傳染性並不低,仍有可能出現疾病進展,需要在集中隔離中觀察。”

他解釋道,診療方案是針對病例而言,而無癥狀感染者由於無癥狀,在管理上不放在《診療方案》中介紹,而是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中會給予明確。

針對外界普遍關注的輕型病例實行集中隔離管理的場所,張文宏表示:“對於輕型病例集中隔離管理場所沒有明確規定,可以是醫療機構,也可以是隔離場所,例如方艙醫院、隔離酒店等。”

他強調,集中隔離管理,仍需醫務人員給予必要的對症治療,比如發熱、咽痛、咳嗽等癥狀。對隔離管理的感染者,更重要的是進行病情監測,輕型與無癥狀有可能是病情的早期,一旦發現有轉重趨勢,要及時轉診到定點醫院。

此外,考慮到無癥狀感染者、輕症患者仍具有傳染性,需要對其進行醫學觀察、風險評估和其他基礎疾病的治療,如果所在省市醫療機構尚有床位資源的情況下,也可以仍然收治在醫療機構,進行隔離治療。

在3月16日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丹丹稱,經過專家組研判,根據區域風險等情況,確定了一些重點區域,將於48小時內,對這些重點區域內的人員進行2次核酸篩查;不採取“2+12”措施,各區要按照市裡統一部署,不得擅自加碼。

上海重點區域開始實施大規模切塊式、網格化的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分階段進行核酸檢測,給很多人的出行帶來不便,一些人擔心這樣的疫情防控措施會長期持續。

對於上海市民高度關注的疫情防控措施問題,張文宏表示,抗疫策略是根據疫情的進展程度和波及面的精準判斷而變化的,由於希望儘快達到社會面清零的目標,上海此次在防控上擴大了篩查面。“如果不做拓展的篩查,疫情肯定難以受控,最終的結果可能會出現疫情失控。”他說道。

張文宏稱,上海本次疫情面臨的挑戰系抗疫以來最高。如果只是個別病例,傳播鏈清晰,只要啟動點與線上的精準防控,隔離少數人,做有限範圍的檢測就可以了;如果出現多點社區新發病例,部分源頭不清的時候,疫情防控就要從點與線向面拓展,就會有重點高風險區域的篩查,同時對於風險略低的地區實現分步、分階段的核酸檢測;如果疫情持續,則可能也會再相應調整防控策略。

張文宏表示,在剛開始進行擴大篩查的時候,可能會有些忙亂,造成一些市民生活的不便,但未來將在管理方面進行改善,讓市民感到更加“可預期”和“有溫度”。

據上海發布最新消息,2022年3月16日0—24時,上海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8例(含1例由無癥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和無癥狀感染者150例,其中1例確診病例和69例無癥狀感染者在隔離管控中發現,1例無癥狀感染者為外省返滬人員協查中發現,其餘在相關風險人群排查中發現。新增境外輸入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5例和無癥狀感染者6例,均在閉環管控中發現。

張文宏解讀最新《診療方案》:無癥狀感染者傳染性並不低 仍需集中隔離

(0)
上一篇 2022-03-17 09:40
下一篇 2022-03-17 09: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