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一種細菌酶製造出可生物降解的聚合物

多糖是地球上最豐富的生物聚合物。由於其多功能和環境友好的特性,這些分子最終可以取代一些塑料。現在,發表在ACS中央科學雜誌上的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以前未知的細菌酶,它可以製造一種新型的多糖,它與生物聚合物甲殼素相似。這種新分子是可生物降解的,可以用於藥物輸送、組織工程和其他生物醫學應用。

多糖在生物體內發揮着許多作用,由於它們具有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可降解性,這些分子是廣泛的治療藥物的有前途的載體材料。鏈中單個糖分子的身份以及它們連接在一起的方式使它們以不同的方式發揮作用。被稱為糖苷磷酸化酶的酶可以將某些多糖切開或製造新的多糖,這取決於反應條件。例如,一種這樣的酶製造甲殼素,這是節肢動物外骨骼和真菌細胞壁的主要成分。

Bacterial-Enzyme-Makes-New-Type-of-Biodegradable-Polymer.jpg

利用基因組數據和基於活性的篩選,研究人員從名為Acholeplasma laidlawii的細菌中發現了一種糖苷磷酸化酶,這是實驗室細胞培養物的一種常見污染物。研究小組表達並純化了這種酶,發現它可以合成一種新型的多糖,他們將其命名為acholetin。這種新的生物聚合物在成分上與甲殼素和一種形成生物膜的多糖相似,但其糖分子連接在一起的方式與這些已知的生物聚合物不同。

研究小組確定了糖苷磷酸化酶的晶體結構,他們懷疑它可能參與了A. laidlawii的細胞膜的維護。因此,研究人員可能能夠以該酶為目標,除了利用該酶製造新的生物聚合物外,還能防止細胞培養物被該細菌污染。研究人員說,Acholetin作為一種新型的生物相容性、可生物降解的材料,具有廣泛的潛力。

(0)
上一篇 2022-03-17 01:40
下一篇 2022-03-17 0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