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網站假首席“坑你沒商量” 證券業高頻打假

證券業而言,打假是一個老話題,更是需要長期堅持做的事。近日,不少券商發布了《關於警惕不法分子假冒xx證券名義進行非法證券活動的風險提示公告》。這些公告稱,近期,發現不法分子假冒公司名義,通過假冒網站、假冒APP、假冒工作人員等形式從事非法證券活動,嚴重損害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和公司品牌聲譽。

假網站假首席“坑你沒商量” 證券業高頻打假

今年2月18日證券業協會發布的《黑名單》中的非法仿冒證券機構網站、含有非法內容的網頁

假網站假首席“坑你沒商量” 證券業高頻打假

今年1月20日證券業協會發布的《黑名單》中的非法仿冒證券機構網站、含有非法內容的網頁

公告特別提醒投資者應提高警惕,防範非法證券活動,提高對非法證券活動的辨別能力,保護自身財產安全。

據了解,這些假冒網站、假冒APP、假冒工作人員在騙取投資者信任后,會以“牛股”“漲停板”等噱頭誘導投資者在虛假平台進行轉賬投資,從而騙取錢財。

總之,投資者需要提防的是:可能除了轉出的錢是真的,其他投資活動都是假的。

假冒券商進行詐騙

近日,中信證券在官網發布風險提示稱,近期公司發現多起偽造公司LOGO、微信、開戶頁面、二維碼以及交易軟件,誘導客戶進行充值、交易;冒充中信證券名義進行非法證券活動的機構和個人,主動給客戶打電話或通過“朋友”介紹推薦股票或邀請客戶加入聊天群、股票交流群,通過不明人士或渠道下載假冒公司的開戶軟件、交易軟件進行證券交易。這些違法行為不但侵害了公司的合法權利,同時也嚴重侵害了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中信證券稱,上述行為屬於非法證券活動或網絡詐騙犯罪,請投資者注意提防,謹防受騙上當。

證券時報記者注意到,除了中信證券,還有中銀證券、華融證券、英大證券、湘財證券、中原證券、平安證券、開源證券、萬和證券、光大證券、華鑫證券、廣發證券、銀河證券、國融證券、東北證券等券商也發布過類似公告。

假冒首席經濟學家薦股

中銀證券近期稱,有不法分子假冒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開設微信公眾號,賬號名稱為“管濤”且使用管濤真人照片為頭像,存在嚴重的侵權違法性和極大的公眾誤導性,並涉嫌非法薦股等非法證券活動。

中銀證券表示,“經濟技術開發區陳若服裝店”註冊開設的“管濤”微信公眾號屬假冒賬號,該賬號編髮文章中提到的所謂“實盤指導QQ”涉嫌非法薦股,與公司及公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無關。中銀證券提醒,陷入騙局的投資者做好證據的保存和保管工作,立即報警。

此前,東北證券也發布過類似公告,近期有不法分子假冒東北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付鵬,以免費領取“私募抄底金股”“100%中籤秘籍”“漲停龍虎榜選股器”等為誘餌,勸說投資者加入QQ群,進行非法證券活動。東北證券提醒,該公司首席經濟學家付鵬從未創建過任何薦股授課群、實時行情分析群,上述非法行為與公司及付鵬本人無任何關係,並嚴重侵害了公司以及付鵬的權益。並提醒投資者謹防上當受騙,如已被捲入相關詐騙活動,建議保留證據並立即向公安機關報案。

“神奇”軟件藏陷阱

除了假冒的首席,炒股軟件也可能是假冒的。中證協此前公布的一個非法證券活動案例中,就涉及一款隱藏陷阱的炒股軟件,該軟件介紹中聲稱:“××軟件是我們公司彙集國內金融、科技精英,投入巨資開發的高科技產品,可以第一時間實時跟蹤國內全部股票走勢,並自動發出買賣點信號,操作簡單,選股精準。用戶還可以享受資深投資顧問一對一的服務,很多客戶都已獲利不菲。”

投資者朱某在瀏覽網站時,發現了成都某網絡科技公司上述關於“某股票資訊終端”的產品宣傳。通過進一步接觸,朱某了解到,公司軟件按股票走勢準確度和售後一對一諮詢服務內容不同劃分為若干等級,其中“絕密計劃”等級收費逾10萬,由公司“王牌投資總監”親自指導操作。在“神奇”的“高科技軟件”光環下,在公司“轟炸式”營銷攻勢下,在公司“貼心”服務的承諾下,朱某動搖了,交費11萬餘元,成為了該公司的軟件用戶。

此後,朱某拿到的軟件卻沒有帶來預期收益,賬戶經所謂的“王牌投資總監”實盤指導后甚至出現了嚴重虧損。上述公司當初信誓旦旦的收益承諾,事後看來只不過是打着神奇高科技軟件旗號的又一起非法證券活動。

券商網站遭山寨

有假冒的炒股軟件,也有假冒的券商網站,中證協曾披露過類似的案例。在該案例中,投資者張某在某財經網站發現一欄消息,標題是“揭幕明日即將拉升的股票”,點擊一看,是國內“知名券商”的網站,網站頂部還寫着“公司經過中國證監會批准”,並有電子版的批准證書。網站內容主要有“強力個股推薦”“精確市場預測”“實戰業績”“漲停板股票服務”等內容。

張某撥打了網站底部所寫的手機號碼,業務員陳某聲稱公司實力很強,有專人研究分析股票,近期幾隻大牛股都抓住了。於是張某心動不已,按要求向一個戶名為“陳某”個人賬戶繳納了一個季度的服務費4380元,對方也傳真了一份已蓋章的服務合同,並口頭保證15個交易日獲利120%,總獲利不低於360%。

但此後,張某按推薦的股票進行操作,卻只跌不漲。一周后,張某後悔,想討回服務費,卻發現再也無法聯繫到陳某,公司的電話也無人接聽。

在這個案例中,張某碰到的就是被山寨的知名券商網站。記者了解到,不法分子常常利用網絡平台假冒合法證券公司設立山寨網站和冒牌機構,企圖魚目混珠,欺騙投資者而獲得非法收入。

(0)
上一篇 2022-03-16 08:19
下一篇 2022-03-16 0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