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首次發現侏羅紀被子植物果實化石

近日,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王鑫在《生物系統》期刊發表論文,報道了墨西哥的侏羅紀被子植物果實“這是可以確認的被子植物化石首次在北美大陸閃亮登場,也是中國科學家首次獨立研究北美的早期被子植物果實化石。”王鑫告訴《中國科學報》。

左圖系一塊岩石上的六顆墨西哥迪爾切果,右圖系其中一個果實的放大照。(王鑫供圖)

左圖系一塊岩石上的六顆墨西哥迪爾切果,右圖系其中一個果實的放大照。(王鑫供圖)

被子植物的來源和歷史是植物系統學家關注的重點,而要想弄清楚相關問題,離不開化石證據。由此,很多古植物學家都在努力尋找第一朵花。其中最著名就是美國科學院院士大衛•迪爾切,他曾經和同事發表了不少早期被子植物,包括著名的遼寧古果。後來的研究陸續發現了更多的早期被子植物,但是,這些化石記錄都分佈在歐亞大陸。

以化石為根據的古植物學家容易得出一個印象,歐亞大陸之外沒有被子植物。但是這個好像言之鑿鑿的結論最近翻車了。

新報道的化石被命名為墨西哥迪爾切果(Dilcherifructus mexicana), 之所以這麼命名是因為化石的標本是由迪爾切在墨西哥採集的。

2017年,王鑫因業務需要走訪了美國幾所科研機構,在佛羅里達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抽屜了,王鑫第一眼就被墨西哥迪爾切果的模式標本深深吸引了:這是北美迄今最早的被子植物果實!經過幾年的深入研究和審慎思考,王鑫正式發表了墨西哥迪爾切果。

從中侏羅世到現在一億多年的曲折歷程,作為被子植物果實從深埋地下、沉睡在黑暗,再到榮登國際學術期刊,墨西哥迪爾切果終於回歸了自己的正位、迎來了明媚的春光。

相關論文信息:

https://doi.org/10.37819/biosis.001.04.0160

來源:中國科學報

(0)
上一篇 2022-01-24 11:48
下一篇 2022-01-24 1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