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計劃今年上市其藍牙芯片子公司

聯發科計劃今年將其藍牙芯片子公司達發科技(Airoha
Technology)上市,以籌集研發資金,並在半導體行業出現歷史性的勞動力短缺之際,提高該公司在招聘方面的競爭力。
據日經亞洲14日報道,三名知情人士透露,聯發科最初計劃在6月底前將達發在中國台灣興櫃股市(Emerging
Stock Market)上市,這是全面IPO之前的第一步。

聯發科計劃今年上市其藍牙芯片子公司

聯發科是三星、小米、亞馬遜、谷歌、OPPO和vivo的主要手機芯片供應商。按市值計算,聯發科是台灣第二大公司,僅次於台積電。另據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按4G和5G芯片組出貨量計算,聯發科也是全球市場份額最大的手機芯片開發商。

而達發作為聯發科旗下藍牙芯片子公司,為索尼、蘋果的Beats、JBL和小米提供芯片。三名知情人士說,在最新一輪私募融資中,達發10%的股份以每股650新台幣的價格被賣給了一些風險投資基金和機構投資者。根據該公司目前的1.45億股股票計算,這一估值約為新台幣945億元(合33億美元)。

知情人士表示,此次定向增發是中國台灣風險投資界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半導體交易,可能為中國台灣證交所(Taiwan Stock Exchange)多年來規模最大的芯片行業IPO鋪平道路。

根據監管規定,達發必須在興櫃股市上市至少6個月,才能在中國台灣證交所申請IPO。此次IPO的定價尚未最終確定,將受到其在興櫃股票市場表現的影響。

聯發科向日經亞洲表示,達發正在向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Financial Supervisory Commission)的證券和期貨局(Securities and Futures Bureau)提交必要的申請,為在興櫃股市上市做準備,但拒絕就交易細節置評。

除了為研發籌集資金外,上市還旨在吸引工程師和其他員工,目前芯片行業正面臨嚴重的勞動力短缺問題。從台積電和聯電到高通和英特爾,芯片製造商都在台灣加大招聘力度。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如果達發在聯發科的大傘下,每個人都需要分享自己的獎金。”他指的是如何在各部門之間大致平均分配獎金,即便各部門的業績有所不同。“如果他們屬於一家具有獨立性的上市公司,就有可能吸引年輕人才和現有員工。”

(0)
上一篇 2022-03-15 02:29
下一篇 2022-03-15 0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