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基於“慧眼”衛星數據反演得到地球中性大氣密度

3月14日消息,記者從中科院官網了解到,科研團隊針對臨近空間大氣密度研究提出了一種能譜擬合反演算法,構建了掩星過程中不同海拔範圍內的能譜前向模型,結合我國首顆大型X射線天文衛星“慧眼”(HXMT)的掩星數據,發展了一套貝葉斯數據分析和參數反演框架,並得到90-200 km海拔高度範圍內的中性大氣密度。

科學家基於“慧眼”衛星數據反演得到地球中性大氣密度

據悉,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Advances in Space Research(《空間研究進展》)上。

據介紹,臨近空間大氣同時受到來自上方的太陽活動和地磁活動的影響,以及來自下方的地形、天氣活動、重力波的影響,因而臨近空間大氣表現出複雜且多樣的變化特徵,臨近空間大氣密度作為表徵臨近空間大氣的基本參數,可用於剖析日地關係和圈層耦合的物理機制;臨近空間大氣是空天飛行器的通過區域,臨近空間大氣密度的準確測量影響空天飛行器的精密定軌、變軌控制、空間碎片的碰撞規避及再入飛行器的返回控制等,因此,臨近空間大氣密度在工程應用領域應用廣泛。

然而,由於探測技術的限制,臨近空間大氣密度的探測較為困難,實測資料較少。X射線掩星探測技術利用大氣對天體X射線輻射的衰減特性,通過衛星平台實現臨近空間大氣密度的層析掃描探測,可有效解決臨近空間大氣密度全球實時探測問題。

科學家基於“慧眼”衛星數據反演得到地球中性大氣密度

對此,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複雜航天系統電子信息技術院重點實驗室先進測量技術研究室致力於臨近空間大氣密度X射線層析掃描探測新技術研究。

在前期研究的基礎上,科研團隊針對臨近空間大氣密度研究提出了一種能譜擬合反演算法,構建了掩星過程中不同海拔範圍內的能譜前向模型,結合我國首顆大型X射線天文衛星“慧眼”(HXMT)的掩星數據,發展了一套貝葉斯數據分析和參數反演框架。研究通過分析Insight-HXMT的低能X射線望遠鏡1-10 keV能量範圍內的能譜掩星數據,反演得到90-200 km海拔高度範圍內的中性大氣密度,反演結果顯示,與NRLMSISE-00模型密度相比偏小,尤其在110-120 km海拔範圍內,反演結果比NRLMSISE-00模型密度低了約34.4%。

(0)
上一篇 2022-03-14 15:00
下一篇 2022-03-14 15: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