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例“腦機接口”反應性閉環神經刺激系統植入成功

據“宣武醫院神經外科”公眾號消息,2022年3月9日,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院長趙國光教授,神經外科單永治教授帶領的神經外科立體定向與功能性腦疾病組團隊成功為一名難治性癲癇患者(雙側顳葉癲癇)施行了閉環反應性神經刺激系統Epilcure™註冊臨床試驗植入手術。

手術過程順利,術中刺激器各項指標均工作正常,術后重建顯示電極位置精準,腦電信號清晰。

中國首例“腦機接口”反應性閉環神經刺激系統植入成功

該例植入手術的順利完成標誌着由宣武醫院作為牽頭單位的Epilcure™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註冊臨床試驗的首例入組首戰告捷。

據介紹,患者為男性,入院后診斷為雙側顳葉癲癇,此類癲癇為開顱手術的相對禁忌症,在藥物無法控制的情況下,傳統治療效果欠佳。

閉環反應性神經刺激系統為“腦機接口”在臨床領域的重要應用,該技術通過將人工智能芯片植入顱骨,顱內電極植入腦內,晝夜無間斷監測腦電節律,一旦預測到即將發生的癲癇,即啟動外源性干擾節律,直接阻斷致癇灶內的癲癇形成,精準的控制環路的活動。

中國首例“腦機接口”反應性閉環神經刺激系統植入成功

手術在患者顱內植入了人工智能芯片

這一新技術,為多灶或功能區的癲癇患者帶來了福音,國外產品於2013年獲得美國FDA認證通過,卻作為“卡脖子”技術對我國進行長期技術封鎖與限制。

該系統的植入,意味着經過國內臨床與基礎研究團隊艱苦卓絕的努力與攻關,具備自主知識產權的“腦機接口”高新技術產品已經走到了全方位臨床使用前的最後一步。

(0)
上一篇 2022-03-12 13:27
下一篇 2022-03-12 13: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