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稱特斯拉今年不太可能大規模量產4680電池

3月12日消息,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想要儘快實現4680電池的量產,讓公司製造的電動汽車價格更低性能更高。但無論從建設新電池工廠還是擴大電池製造工藝方面,馬斯克都面臨著巨大挑戰。馬斯克想要以更快速度製造更便宜的新電池。

業內稱特斯拉今年不太可能大規模量產4680電池

但業內人士和分析師表示,今年馬斯克不太可能實現特斯拉大規模量產新電池的宏偉目標。自從馬斯克把特斯拉打造成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公司以後,其總是以完成各種不可能的事情而聞名遐邇。但開設一家新工廠和開發一種新的電池製造方式,可能會面臨太多挑戰。

馬斯克製造新電池的賭注很高。本周鎳等電池原料的價格創下歷史新高。馬斯克在今年1月份曾預測,明年電池供應將受到影響,這使得內部量產電池成為特斯拉業務增長的關鍵所在。

“他正在改變電池製造的方式,”芝加哥大學教授孟穎(Shirley Meng)教授曾與特斯拉收購的電池技術公司Maxwell合作過。她說,“以這樣的速度和規模生產新電池的確非常非常困難。”

風險投資公司Loup Ventures管理合伙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在談到下一代電動汽車電池時表示:“我認為,明年4680電池的增產幅度不足以滿足需求。”蒙斯特認為,長期來看特斯拉會實現目標,但考慮到生產新車型的既往歷史,起步會比較緩慢。

馬斯克表示,大規模量產電池將非常困難,但對有關製造出價格更低、續航里程更長的電動汽車這一目標至關重要。只有如此,特斯拉才能在越來越多的競爭對手中保持市場領先地位。

與其他汽車製造商一樣,特斯拉從松下、寧德時代和LG能源等供應商處那裡採購電池。2020年底,馬斯克宣布,特斯拉的目標是通過自行生產電池,將電動汽車最昂貴組件的成本減半。

特斯拉的4680電池直徑46毫米,長80毫米,其所儲存的能量是目前2170電池的5倍。特斯拉汽車完全可以用更少數量的新型電池實現同樣的儲能水平和續航里程,從而降低整車成本。

特斯拉表示,將在今年3月底前開始交付搭載4680電池的Model Y電動汽車。2020年時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今年將有能力生產100吉瓦時的4680電池,可用於製造130萬輛電動汽車,這足以滿足美國德克薩斯州和德國柏林兩座超級工廠的生產需求。

特斯拉預計今年將交付約140萬輛汽車。電池供應鏈研究機構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預計,其中約3萬輛Model Y汽車有望搭載4680電池,到2024年將增至48.4萬輛。

業內稱特斯拉今年不太可能大規模量產4680電池

雙重挑戰

特斯拉在擴建電池工廠時面臨著一個漫長的過程,而使用名為乾電極塗層的新製造技術則讓這個過程變得更加複雜。

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首席數據官卡斯帕·羅爾斯(Caspar Rawles)表示:“在開始量產之前,需要進行一個相當漫長的設備微調過程。”他補充說,特斯拉今年必須完善製造流程,這樣才能確保4680電池在2023年實現量產。

“電池生產很困難,即使對有經驗的供應商來說也是如此,”羅爾斯說。

特斯拉表示,公司在今年1月份生產出第100萬顆4680電池,但並沒有透露實現這一目標到底花了多長時間。但羅爾斯估計,100萬顆電池只能滿足1200輛Model Y電動汽車的生產,這表明特斯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特斯拉沒有回應有關其電池業務的電子郵件。特斯拉高級副總裁德魯·巴格里諾(Drew Baglino)今年1月份曾表示,特斯拉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弗里蒙特的測試電池廠“在發展軌跡方面取得了有意義的進展”,而德克薩斯州即將投產的電池工廠正在安裝電池設備。

巴格里諾表示,特斯拉的“重點是提高產量、質量和成本效益,以確保我們為今年和明年的更大產量規模做好準備。”

作為特斯拉的一個標誌性目標,公司期望通過4680電池的量產擊敗傳統電池製造商松下和LG。

特斯拉麵臨的最大困難是,其正在計劃採用乾電極製造工藝,這是其於2019年收購加州初創公司Maxwell時獲得的技術。馬斯克承認,工廠相關設備還“不存在”,“正在製造當中”。

乾電極製造工藝繞開了複雜的傳統鋰電池製造步驟,後者要用到化學溶液,較為繁瑣。如果幹電極技術能成功實現量產,製造出的電池將更便宜更高效,但馬斯克坦率承認,這是一個挑戰。

他在2020年11月份舉行的歐洲電池會議上曾表示:“非常困難的部分是如何擴大生產,並利用電池實現極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即便如此,馬斯克的計劃仍被業內認為過於樂觀。電池製造商前前後後花了十多年時間來優化鋰離子電池的傳統製造工藝。

業內稱特斯拉今年不太可能大規模量產4680電池

幾年前,馬斯克曾說大規模生產Model 3電動汽車是特斯拉的“生產地獄”。孟穎教授表示,在擴大幹電極製造工藝方面,馬斯克可能會經歷一次“死亡谷”。不過她補充說,特斯拉會克服這些困難。(辰辰)

(0)
上一篇 2022-03-12 11:19
下一篇 2022-03-12 1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