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億美元請來的播客之王 Spotify才不捨得放手

猜猜看,播客(Podcast)屆的最頂級網紅一年能掙多少錢?別限制自己的想象力。你可能想象不到,光播客本身一年分紅入賬就超過5700萬美元(約合3.6億人民幣)。而且,這還不包括企業合作推廣收入。

2億美元請來的播客之王 Spotify才不捨得放手

今年54歲的喬·羅根(Joe Rogan)是美國喜劇演員和電視主持人,也是無可爭議的“播客之王”。從2009年到現在,他已經錄製了11年的訪談播客,發布了將近1800期節目。現在每一期播客都有超過1100萬聽眾。

不誇張的說,羅根就是美國“播客屆的奧普拉”(電視訪談節目女王)。那麼,羅根又是怎麼做到播客之王的?他為什麼這麼受歡迎?

草根奮鬥龍套出身

羅根來自美國新澤西州一個普通工薪家庭。在他的童年記憶里,做警察的父親酗酒之後就動手家暴。5歲那年父母離婚後,羅根再也沒有和父親說過話。他隨母親一起生活,不斷搬家輾轉各個城市。在青少年時期,羅根接觸到跆拳道,很快就痴迷於此,還贏過美國跆拳道巡迴賽冠軍。

羅根上的是本地的普通公立大學,但沒上完就輟學到紐約追尋他的脫口秀夢想。為了養活自己,他不得不同時打好幾份工,跆拳道教練、保安、送快遞、包車司機甚至去工地搬磚,掙錢養活自己之餘,繼續磨練自己的單口相聲嘴皮子。

1994年,27歲的羅根從紐約跑到洛杉磯追夢,參演了迪士尼的幾部電視肥皂劇。1997年,他轉戰格鬥舞台UFC擔任解說員,以一個詼諧搞笑的解說員形象,給UFC觀眾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既有脫口秀演員的幽默感,又有足夠的搏擊專業知識。

2億美元請來的播客之王 Spotify才不捨得放手

進入21世紀之後,羅根終於迎來了自己事業的上升期。從2001年到2006年,羅根主持了NBC電視大冒險節目《誰敢來挑戰》(Fear Factor)。這又被稱為美國最成功又最噁心的奇葩電視節目。節目設計並不複雜,每期邀請六對來賓,完成一系列挑戰,堅持到最後的就能得到5萬美元的獎金。

然而,這些挑戰裡面卻設計了諸多挑戰觀眾生理極限的內容,包括吃活蟲子和動物內臟等等噁心食物。令人疑惑的是,美國人不僅很喜歡這樣的內容,甚至願意為了節目組的5000美元現金獎勵,當場吃下活蚯蚓。雖然節目內容飽受爭議,但收視率卻高居不下,羅根也因此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電視主持人。

當然,和奧普拉這樣採訪名流政要的頂流主持人相比,此時的羅根只是一個想盡花招吸引眼球的低俗節目主持。但是,在主持人、單口相聲和喜劇演員這些身份之外,羅根又發現了另外一種新的媒介,也給自己事業開啟了一扇新大門。

播客之王秘密所在

2009年平安夜,羅根正式進入播客屆,推出了以自己命名的《喬羅根體驗》(The Joe Rogan Experience)訪談節目。過去11年時間,羅根先後錄製了近1800期播客,平台也從Ustream到iTunes再到YouTube,再到現在的Spotify。

羅根的播客從一開始就穩居於iTunes播客排名的前100位,還進入了美國衛星廣播SiriusXM精選。到2019年的時候,他每個月的播客點擊量已經超過了1.9億次,相當於每一期節目都有近1200萬人收聽。當然,他不是普通的播客主,本身作為主持人就自帶流量。

那麼他的播客都是什麼內容,為什麼這麼受歡迎?羅根的播客訪談不像奧普拉那樣匯聚高端名流,也不是精心剪輯與精雕細琢,而像和他本人一樣接地氣,充滿着粗曠的草根平民風格。

羅根每期節目都會邀請一位嘉賓來和自己聊天,從時事熱點、政府政策、明星八卦再到生活瑣事。他幾乎話題什麼都能聊,一聊就是幾個小時,甚至有長達五個小時的,而且幾乎不剪輯就直接發布到網上。

從他的個人經歷也可以看出,羅根是典型的美國草根階層出身。家裡是工薪階層,上的也不是好大學,在紐約打工更是吃盡了苦頭,還在演藝圈跑了多年龍套討生活。但正是這些底層打拚經歷,讓他和美國普通民眾有着諸多共同話語。

羅根並不是一個知識淵博的人,但他的原生態播客節目卻讓美國普通民眾覺得很親切,就像是他們在聽鄰居聊天一樣。他的外表打扮和談吐用詞也像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街邊鄰人,完全沒有明星網紅的架子和傲嬌。

羅根總是可以和三教九流的人迅速打成一片。不管是商業領袖,明星演員還是普通民眾,羅根總是可以和他們喜笑顏開,侃侃而談,而且一聊就停不下來。這或許是他從小出來混社會積累的寶貴技能。

當然,播客並不是一種沉浸式媒介,聽眾完全可以一邊做其他事情,一邊聽播客內容。因此,儘管羅根的播客訪談動輒長達數個小時,也不代表聽眾就會從始至終專註聆聽。很多聽眾習慣性聽羅根播客,就像是順手打開收音機一樣。

2億美元請來的播客之王 Spotify才不捨得放手

慫恿馬斯克抽大麻

羅根成為了美國的“播客之王”,也成為了美國最炙手可熱的網紅。上他的節目就意味着直接觸及了超過千萬的受眾。因此他的播客也成為了企業推廣的首選平台。據媒體預計,羅根每年從播客的企業合作與廣告推廣能夠收穫至少3000萬美元的營收。

羅根有多火?工作日程極為繁忙的全球首富馬斯克先後三次來到羅根的播客節目侃大山,分別是2018年9月、2020年5月和2021年2月,而且一聊就是數小時。這是其他任何媒體都沒有享受的特別待遇。

他們的聊天話題無所不包,從新能源開發到人類移民太空到特斯拉的新車發布到抽大麻的體驗,素來沒有耐心的馬斯克對羅根是有問必答。當然,羅根也用自己的節目給特斯拉新發布的車輛,向自己的千萬級別聽眾做了免費的推廣。

顯然,馬斯克對羅根給足了面子,兩人也是交情不淺的朋友。2018年第一次參加羅根播客,馬斯克就在羅根的慫恿下,順手接過了大麻煙捲,在訪談間直接吞雲吐霧起來,隨後兩人還喝起了威士忌。這次自我放飛的經歷讓馬斯克不得不接受美國軍方的調查。(註:SpaceX是美國軍方供應商,政府有職責保證軍方供應商負責人的神智正常穩定)

在上羅根訪談之前的2018年8月,馬斯克令人震驚地在推特上宣布計劃對特斯拉進行私有化,還宣布報價是每股420美元。這一衝動行為讓他遭到了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欺詐起訴,差點丟掉了特斯拉CEO的職位,最後被罰款3000萬美元和辭去特斯拉董事長職位達成和解。

很多人猜測馬斯克那條推特是不是抽大麻抽嗨的結果,因為420正是美國俚語裡面的大麻代名詞。馬斯克後來堅決否認了這一說法,稱自己從未碰過大麻,在羅根訪談間是第一次飛葉子。但他也強調,自己不會再抽大麻了,因為“大麻對生產力沒有幫助,會讓人像石頭一樣傻坐着”。

兩億美元簽下獨家

2020年5月19日,羅根在節目中宣布自己已經和Spotify達成多年獨家協議,將自己的播客節目全部遷移到Spotify平台上去。這意味着,要繼續聽羅根播客,就必須在Spotify註冊登陸。“我並不是為Spotify打工,只是把節目放在了他們平台上”,羅根對聽眾這樣表示。

“播客之王”的商業價值如何?媒體最初報道,Spotify為羅根獨家協議的報價是1億美元,但後來《紐約時報》曝光的合同金額竟然高達2億美元。這份獨家協議的期限則是三年半,相當於羅根每年可以拿到5714萬美元(約合3.6億人民幣)。這絕對是播客行業迄今最高的商業合約。

為什麼Spotify願意為羅根付出這麼多錢?當然是為了流量和用戶。過去四年時間,音樂流媒體平台Spotify一直在大力投資非音樂原創內容,與諸多播客內容創作者簽下獨家協議,就是希望將他們的聽眾粉絲導入Spotify,從而變成自己的活躍用戶,最終帶來廣告營收或是付費用戶營收。

羅根是美國受眾最多的播客明星,現在也是Spotify平台上最大的網紅。Spotify CEO埃克(Daniel Ek)直言不諱地表示,簽下羅根播客這樣的獨家內容是Spotify與蘋果及谷歌這樣巨頭競爭對手的核心武器(Vital Ammunition)。除了獨家簽約播客主之外,Spotify還直接斥資2億美元收購了Gimlet Media和The Ringer這樣的內容製作公司。

單純從財報數據來看,Spotify的非音樂內容投資戰略取得了明顯成效。從2018年到2021年,Spotify平台上的播客數量從18.5萬急劇增加到360萬;而同期Spotify用戶增長了超過一倍。當然,這也是與過去兩年新冠疫情背景下,全球民眾的網絡內容消費需求有着密切關係。單是2020年,Spotify活躍用戶就增加了7400萬人,付費用戶增加了3000萬人,同比增幅高達24%。

截至2021年底,Spotify全球月活躍用戶4.06億人,同比增長18%;其中付費用戶1.8億,同比增長16%;全球廣告營收同比增長40%,達到4.45億美元;總營收27億美元,同比增長24%。看起來Spotify正處在穩定增長的上升期。

傳遞新冠陰謀論

然而,羅根給Spotify帶來的不僅是流量和受眾,還有巨大的爭議和混亂。羅根那種無所不談的播客風格,在美國社會日益對立和割裂的情況下,在虛假信息肆虐傳播的大背景下,也給他惹來了麻煩。

必須指出的是,羅根本人的政治立場並不明顯。他不是激進左派,但又支持過桑德斯;他不是特朗普的粉絲,卻又認為左派對特朗普的抵制過於極端。他支持LBGT同性同權,又反對跨性別運動員參加女性賽事;他支持女性權利,支持大麻合法,但同時又支持持槍權利,更是打獵愛好者。

顯然,羅根是美國政治光譜中的中立搖擺派。此外,羅根明確反對激進左派的“抵制文化”(cancel culture),認為這種動輒抵制的文化打壓了保守派民眾的言論自由。在他看來,觀點和立場都是可以擺出來討論的,單純打壓一邊的“錯誤言論”並不能說服對方。

但在新冠疫情期間,各種虛假信息在網上橫行無忌,這種“觀點自由市場”的立場就顯得尤其不合時宜,尤其是羅根這樣具有巨大影響力的頭部網紅。疫情爆發之後,羅根多次在節目上討論新冠疫情,介紹過諸多他自己從網上獲取的各種真假難辨的信息。

他說過年輕和健康人不需要接種疫苗,說過“疫苗護照”是在走向獨裁;他自己感染新冠之後,用了網上的“民間偏方”驅蟲葯來治療,還在節目中不斷介紹。雖然他本人多次道歉收回言論,強調自己不是醫療專業人員,只是想討論一些關心的話題,但造成的影響卻是難以彌補的。

2億美元請來的播客之王 Spotify才不捨得放手

真正讓羅根惹上大麻煩的,是去年12月底的一期播客採訪。他邀請了美國陰謀論名人羅伯特·馬龍(Robert Malone)上節目來聊新冠疫情。馬龍在羅根節目中對着千萬聽眾公開傳播陰謀論,稱所謂的新冠疫情是政府和醫院為了盈利捏造出來的謊言,甚至把防疫措施比做二戰德國納粹的大屠殺。

音樂人要求二選一

這一期節目徹底激怒了美國醫學界和公眾輿論。1月初,美國270位醫學專家和醫護人員發表公開信,譴責羅根極其不負責任地縱容自己的播客平台傳播關於新冠的虛假消息。在12月底Omicron在美國急劇傳播的情況下,羅根此舉不僅嚴重破壞了社會的防疫舉措,甚至會讓更多無知者陷入危險。

除了因為傳遞虛假信息被抨擊之外,羅根的批評者們還猛烈抨擊他在過去節目中的各種貶損用詞。他用過Faggot這樣的貶損詞彙來討論同性戀,用過N這樣的禁忌詞語來討論黑人,還在節目里肆無忌憚來貶損女脫口秀演員(Who would ever Fxxk with her)。

同樣無法容忍羅根的還有Spotify平台上的音樂家們。今年1月,加拿大傳奇搖滾音樂人尼爾楊(Neil Young)公開要求Spotify在他和羅根之間二選一:要麼撤掉羅根的播客節目,要麼撤掉他的歌曲。在得不到Spotify回復的情況下,尼爾楊憤然將自己的全部專輯撤下了Spotify。(目前Spotify還有尼爾楊的賬號,還有他本人沒有版權的單曲,但已經沒有了尼爾楊的專輯。)

在尼爾楊站出來之後,Joni Mitchell、India Arie、David Crosby、Stephen Stills、Graham Nash等音樂人也紛紛效仿,以撤掉自己音樂來施壓Spotify對羅根採取措施。去年剛和Spotify簽約的另外一位網紅播客主Ava DuVernay也宣布解約退出平台。

雖然#DeleteSpotify成為了社交媒體上的熱詞,但承受巨大輿論壓力的Spotify寧可失去尼爾楊這些音樂人,也不願意放棄他們花了重金簽下的這位播客之王,堅決拒絕封殺羅根的播客節目。當然,在巨大的輿論壓力下,Spotify和羅根也需要給公眾一個交代。

羅根分別通過自己的播客以及社交媒體發表道歉聲明,稱自己並不是有意傳播虛假信息,只是想提供不同的觀點,而(用N詞形容黑人)是“他最後悔和羞愧的公開言論”。

流量還是第一位

Spotify CEO埃克也發表內部郵件,稱自己對羅根帶來的爭議深感抱歉。但他認為,封殺羅根並不是解決方案,讓人閉嘴是可能收不住的後果。

作為妥協方案,Spotify撤下了從2009年到2018年間的70多集羅根播客,但強調這是在和羅根團隊就“種族敏感用詞”進行討論之後,在羅根團隊的主動要求下撤下的。而引發巨大爭議的新冠陰謀論採訪,Spotify並沒有移除,只是打上了一個“了解更多信息”的標籤。

過去幾年時間,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媒體因為虛假信息與陰謀論而承受着巨大壓力,互聯網公司應該承擔的社會責任也成為了政府立法的焦點話題。但在羅根事件爆發之前,播客平台上的各種爭議言論並不是政府與輿論關注的焦點。

看起來,Spotify和2020年的Facebook一樣,不願意自己的平台成為“事實評判者”,不願背負起審查內容的義務與代價,不願意對平台上的爭議言論採取措施,不願自己背上“刪帖封號”的標籤。

那麼,拒絕封殺羅根的Spotify是否會面臨用戶流失的苦果?這隻有在他們公布今年第一季度財報才能知道。但看起來Spotify高管並不認為拒絕封殺羅根就會導致用戶大批流失,他們相信流失的用戶只會是少數。

Spotify CFO沃格爾(Paul Vogel)本周在一個會議上表示,公司(在羅根事件上)遭遇了一些爭議,總是會有一些影響。但他們依然堅持此前的增長預期,預計第一季度會凈增加用戶800萬人,其中包括300萬付費用戶,從而全球月活達到4.18億人,付費用戶達到1.83億人。

相比之下,Spotify最近主動暫停了俄羅斯廣告業務,停止了付費用戶業務,倒是會直接損失150萬付費用戶。但俄羅斯市場佔Spotify總營收的比例原本就不到1%,這一損失是Spotify能夠承受的。

新浪科技 鄭峻發自美國硅谷

(0)
上一篇 2022-03-11 08:06
下一篇 2022-03-11 08: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