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5nm製程出現過剩 EUV都要關掉4台

前不久AMD正式發布了銳龍7000處理器,定於9月27日開始上市,6核售價299美元起,16核的銳龍9
7950X還降價了100美元,性價比大增。由於上一代的銳龍5000發布之後沒多久就遭遇產能危機,導致產品缺貨、漲價,玩家至今都心有餘悸,銳龍7000這次又上了更先進的5nm工藝,缺貨問題是否重演?

台積電5nm製程出現過剩 EUV都要關掉4台

AMD的回應是不會,CEO蘇姿豐之前在採訪中就已經確認,這一次AMD在晶圓、基板以及後端方面都大幅提升了產能,隨着Zen4的推出,預計不會出現任何供應限制的問題。

AMD這次為何敢拍胸脯保證不會缺貨?實際上也跟台積電有極大關係,因為時代變了,之前兩年是芯片缺產能,然而今年下半年開始市場需求不足,芯片產能又大增,台積電現在要發愁的是5nm產能利用率。

來自供應鏈的消息稱,由於5nm芯片的利用率下降,台積電不得不考慮關閉部分EUV光刻機,該公司總計擁有大約80台EUV光刻機,計劃今年底關閉其中的4台,畢竟EUV光刻機日耗電3萬度,運行成本很高。

台積電5nm製程出現過剩 EUV都要關掉4台

(0)
上一篇 2022-09-05 11:18
下一篇 2022-09-05 1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