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發新光學設備 可檢測蛀牙高危區域

蛀牙是牙齒問題的一個非常明顯標誌,但在蛀牙開始出現之前,我們的身體還會發出一些警告。科學家近日開發了一種新的光學設備,旨在通過檢測牙菌斑中的高酸度熱點來揭示我們牙齒的危險區域,通常情況下這些區域適合蛀牙生長。

科學家研發新光學設備 可檢測蛀牙高危區域

當我們吃了大量的糖或澱粉,而忽略了通過適當的刷牙將其清理掉時,牙菌斑就會開始在我們的牙齒上形成。由於糖和澱粉留在原處,細菌開始以它們為食,並形成牙菌斑,這是一種透明而粘稠的塗層,隨着時間的推移而變硬。隨着我們繼續進食,牙菌斑中的酸性物質開始侵蝕牙釉質,腐蝕開始發生。

華盛頓大學的科學家們試圖更清楚地了解這一過程的早期階段,並提供干預的機會。該研究的主要作者 Manuja Sharma 說:“牙菌斑有很多細菌,當它們與我們食物中的糖相互作用時產生酸。因此,如果我們能捕捉到有關酸性活動的信息,我們就能了解到細菌在牙齒生物膜或牙斑中的生長情況”。

科學家研發新光學設備 可檢測蛀牙高危區域

該團隊的解決方案首先是將 FDA 批准的化學染料塗在牙齒上。然後,通過一個特製的光學探針應用 LED 光,與這種染料相互作用,產生熒光反應,然後探針將熒光反應轉發到一個中央盒子。該系統,該團隊稱之為 O-pH,然後對檢查中的牙斑的pH值或酸度進行數字測量。

該系統通過一項涉及 30 名 10 至 18 歲患者的研究進行了展示,選擇該系統主要是因為兒童的牙釉質遠比成人薄,所以在早期檢測高酸度造成的侵蝕是非常重要的。研究小組通過測量糖水沖洗和專業洗牙前後的pH值,計算出結果的pH值差異,驗證了該系統的性能。

該研究的高級作者 Eric Seibel 說:“牙醫將用無味的熒光染料溶液沖洗他們,然後對他們的牙齒進行光學掃描,以尋找牙釉質正在脫礦的高酸度區域”。但該項目仍處於早期開發階段,首先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比如目前形式的系統無法持續測量每顆牙齒的相同位置。該團隊還需要進行更廣泛的研究,以證明它如何在臨床環境中用於診斷,但相信O-pH系統為測量牙菌斑的非侵入性手段提供了基礎。

(0)
上一篇 2022-03-09 14:38
下一篇 2022-03-09 15: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