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全球變暖超過2°C,會有更多人死亡

近日,倫敦大學學院和雷丁大學領導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全球變暖2°C的情況下,與極端氣溫相關的死亡率將顯著上升。相關研究結果發表於《環境研究快報》。

若全球變暖超過2°C,會有更多人死亡

如果氣溫比工業化前升高2°C,在一年中最熱的日子裡,英格蘭和威爾士與溫度相關的死亡率(即死亡人數與氣候溫度直接相關)將增加42%。這意味着,在一年中最熱的10天里,平均每天將有166人死亡。該研究強調了將全球變暖水平控制在2°C以下的重要性。

在當前全球變暖平均水平約為1.21°C的情況下,我們看到冬季與溫度相關的死亡率略有下降,而夏季與溫度相關的死亡率變化微乎其微。這意味着總體而言,在這種變暖水平下,與溫度相關的死亡率略有下降。

erlac50d5f1_lr.jpg

研究團隊分析了氣候變化對英格蘭和威爾士溫度相關死亡率的影響,重點關注了夏季炎熱和冬季寒冷的風險。他們發現,隨着全球平均溫度的升高,夏季與溫度相關的死亡率將以更快的非線性速度增長。

他們發現,升溫2°C時,增長速度尤其加快,超過2.5°C時,風險就會高得多。研究人員表示,升溫3°C可能導致熱浪期間死亡率增加75%。

當繪製相關圖表時,溫度和死亡率之間的關係大致呈U形,這意味着在人們不習慣的極端高溫下,日平均溫度每升高1°C,死亡風險就會急劇增加。

erlac50d5f2_lr.jpg

該論文通訊作者、倫敦大學學院土木環境地質工程專業博士Katty Huang說:“在目前全球變暖的水平下,死亡率主要在熱浪期間增加顯著,但隨着進一步變暖,除了熱浪期間的死亡率不斷上升外,我們還會看到夏季事情平均死亡率的上升。”

在英格蘭和威爾士,溫度相關死亡人數約佔總人口死亡人數的9%,大多數死亡都與寒冷天氣的副作用有關。研究團隊利用當前溫度和死亡率數據分析了2018年英國氣候預測,以預測溫度相關死亡率相對於全球變暖程度的變化。

為了分離全球變暖對死亡率的影響,研究人員觀察了當前人口的潛在影響,但沒有考慮平均年齡和健康狀況等未來變化。

項目負責人、雷丁大學教授Andrew Charlton-Perez說:“正如最近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影響報告顯示的那樣,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研究不同水平的平均全球變暖,如何增加對人類和社會造成重大危害的風險。我們的研究表明,如果經歷非常高的溫度,死亡率將大幅上升,限制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可能會對人口的整體健康有實質性的好處。”

相關論文信息:https://doi.org/10.1088/1748-9326/ac50d5

來源:中國科學報

(0)
上一篇 2022-03-09 11:26
下一篇 2022-03-09 1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