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邵志清提交議案,建議制定無人機飛行管理法

近年來無人機發展勢頭迅猛,但大量沒有取得相關證照的“黑飛”等現象,也嚴重威脅公共安全和飛行安全。2022年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致公黨中央委員、致公黨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邵志清建議,制定無人機飛行管理法,對無人機實行分類精細化管理,明確管控區域,對無人機飛行計劃進行審批管理。

全國人大代表、致公黨中央委員、致公黨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邵志清 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致公黨中央委員、致公黨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邵志清 受訪者供圖

邵志清對澎湃新聞記者介紹,調研發現,如今無人機應用的領域很廣泛,農業領域有植保無人機噴洒農藥,生活領域有各類攝影航拍,經濟領域也有地理測繪、交通巡查、環境監測等等。

與此同時,隨着無人機數量和作業面積急劇增長,特別是外來從業人員越來越多,傷人事故、損物、“炸機”以及割斷高壓線等風險越來越高,相關安全和管理問題亟待解決。

目前,國家尚未針對無人機領域存在的問題出台專門法律。《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暫行條例》從2018年初開始徵求意見,至今尚未制定。

邵志清認為,如今迫切需要出台相關法律,對無人機的飛行活動進行規範管理。此次他提交了關於制定無人機飛行管理法的議案。

該議案指出,立法首先應明確無人機飛行管理的主管部門以及生產製造、銷售流通、作業應用、公共安全等涉及的行業管理部門的具體職責。

其次,對無人機細化分類,實行精細化管理。對小型以上的無人機加強監管,對微型、輕型產品可以適度放寬限制,對大中型無人機應當進行適航管理。無人機投放市場前,應當完成產品認證。一定重量以上的民用無人機擁有者應當向公安機關備案,並核實記錄相關信息。

他還建議,建立管控空域飛行需求的申請與審批制度,保障飛行安全;劃定適飛空域,保障合法合規的飛行權利,為經濟社會提供便利。對無人機的飛行計劃實行審批管理。

此外,無人機使用者也應當掌握相關理論知識和實踐技能,熟悉有關法律法規。如操控一定重量的無人機,應當取得合格證照,並定期接受培訓。

(0)
上一篇 2022-03-08 16:26
下一篇 2022-03-08 16: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