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老師在課堂中為博爾特和《侏羅紀公園》中的恐龍舉辦短跑比賽

為了使物理學入門知識對學生更有吸引力,托萊多大學物理學教授Scott
Lee發表了一篇新的論文,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作為多項短跑世界紀錄保持者的著名短跑運動員博爾特能否跑過雙冠龍屬(Dilophosaurus)?電影《侏羅紀公園》當中的名場面使這種動物大受歡迎,不過,你可能會失望地發現,更沒有證據表明這種恐龍會吐酸。

物理老師在課堂中為博爾特和《侏羅紀公園》中的恐龍舉辦短跑比賽

對於一些學生來說,物理學入門課程可能是他們唯一接觸到的研究領域–而且,更多時候,他們可能會發現這個話題既枯燥又困難。Lee已經通過開發不同的活動來解決這個問題,這些活動不僅可以幫助學生學習一些物理學基礎知識,還可以讓他們享受學習的時間。典型的例子是?他發表在《物理教師》上的新論文不僅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而且還利用科學提供了一個答案。

大多數人無法跑過這隻恐龍,但博爾特贏得很輕鬆

問題很簡單:博爾特能在與體重約為900磅的雙足恐龍的百米賽跑中獲勝嗎?快速而令人驚訝的答案是肯定的,而且這甚至不會是一場激烈的比賽。李介紹了引導學生回答這個問題所需的所有信息,這樣做可以幫助他們”建立計算技能”並學習一維(1D)運動學。

這位物理學教授向Phys.org解釋說,事實證明,用恐龍問題來介紹科學的形式在學生中很受歡迎,他說:”多年來,許多物理學專業的學生都選了這門通識教育課程,只是因為他們認為恐龍太酷了。”

李為這個問題選擇了Dilophosaurus,因為根據論文,這種恐龍的模型顯示它的最高奔跑速度可能正好與博爾特在2009年破紀錄的衝刺過程中取得的平均速度相同。

該論文提出了解決這一難題所需的數學方法,通過計算髮現博爾特在這一假設的短跑中至少會比恐龍快兩秒。

為什麼人類跑者會有優勢?根據Lee的研究,博爾特的加速度比Dilophosaurus更快,論文的結論是他”毫不費力”就可以擊敗這個野獸般的對手。

(0)
上一篇 2022-03-07 08:14
下一篇 2022-03-07 0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