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茂初委員:建議“雙一流”高校及學科招生以“裸分”錄取

教育公平是長盛不衰的受社會關注的話題,而高考公平則尤其受關注。澎湃新聞從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鍾茂初處獲悉,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他計劃提交《關於“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學科相關專業招生名額按各省市區考生比例公平分配”的提案》。

出於公開角度考慮,他建議凡是列入《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的高校及學科相關專業的招生,一律取消各種加分,以高考“裸分”公平錄取。

鍾茂初委員:建議“雙一流”高校及學科招生以“裸分”錄取

高考制度,是我國在選撥人才方面最具公平性的基礎制度之一,也是社會公平的重要體現。鍾茂初認為,在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水平不均衡的現實狀況下,優質高教資源能否得到均衡配置、能否使各省市區考生公平分享,是全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

“客觀地說,當前各省市區考生考入知名高水平大學的難易程度,存在顯著差別,也是長期引發爭議的一個問題。其公平性,有待改進。”鍾茂初說,區域間的高考公平性,最根本的路徑是通過促進均衡發展來實現。

他認為,中短期內,可採用漸進方式來推進。如,近期內對於國家政策和國家財政重點支持的“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學科”的相關專業,其優質教育資源,由各省市區的考生公平分享。這既理所應當,也完全具備實施條件。因為:作為國家大量的資金投入和政策投入的建設項目,各省市區居民應無差別地公平分享;選撥培養高水平人才,是“雙一流”建設的重要目標,按應屆考生比例分配名額,是較為合乎選撥公正性的分配方式;同時,有利於試點性地探索逐步縮小區域差別的高考錄取制度。

因此,鍾茂初提出了以下建議:一是,凡是《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的高校及學科,該高校及學科相關專業在各省市區的招生名額,應與各省市區當年的應屆考生比例大體相當。

二是鑒於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在第二輪“雙一流”建設中自主確定建設學科的特殊地位,這兩所高校所有專業在各省市區的招生名額,應與各省市區當年的應屆考生比例大體相當。

三是由於各省市區各種高考加分的不可比性,也不符合公平選拔人才的目標取向,凡是列入《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的高校及學科相關專業的招生,一律取消各種加分,以高考“裸分”公平錄取。

四是考慮到各高校招生名額的歷史沿革以及各高校的地緣因素,在各地的招生名額可適當調整。但總體上應保證:各省市區獲得的“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學科的招生名額,應與其考生比例相當。亦即,各省市區考生考入“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學科的難易程度,應實現均等化;考慮到過渡期因素,可設定在一個“雙一流”考評周期內,逐步達到“招生名額按各省市區考生比例公平分配”的目標。

五是以“‘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學科相關專業招生名額按各省市區應屆考生比例公平分配”為試點,積極探索破解區域高考錄取差別導致的相關問題(特別是“高考移民”等問題)。

(0)
上一篇 2022-03-05 17:54
下一篇 2022-03-05 18: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