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永浩和俞敏洪“互換人生”

回憶起當年給俞敏洪寫下萬字求職信一事,羅永浩笑着說是一段羞辱的過程。那時,羅永浩意氣風發的找到新東方人力資源部門,卻因本科學歷被拒之門外。可羅永浩不服氣,他繞過人力資源部門直接找到俞敏洪郵箱發去自己的求職信息,並在簡歷里謊稱了自己講過傳銷課。

羅永浩和俞敏洪“互換人生”

作者/呂鑫燚

正是因為這段謊稱的經歷,使得俞敏洪對羅永浩產生興趣,在俞敏洪看來,能講傳銷培訓課是一位非常厲害的人。羅永浩也如願以償獲得了在新東方當老師的職位,就這樣一個看似無足輕重的謊言,讓兩條平行線找到了相交點。

但這段經歷,似乎對於羅永浩而言不如想象中的美好,他直言俞敏洪總是披着理想主義的外衣,把自己塑造很高尚很純潔,太虛偽了,“俞敏洪是我見過最沒有原則的人之一”。

幾年後,羅永浩離職新東方,開啟自己的商業之路,遭遇眾多阻礙后,最終投身直播浪潮,成為了直播界的大佬。當羅永浩坐上直播界的頭把交椅時,教培行業風光不再,俞敏洪也被迫坐上了主播的座椅。但兩個月直播的銷售額不盡如人意,甚至外界出現勸俞敏洪學學羅永浩的聲音。

俞敏洪在直播這條路還未超過自己老部下羅永浩,但羅永浩已經給自己換上老領導俞敏洪同樣的稱號。

羅永浩和俞敏洪“互換人生”

來源:社交媒體平台截圖

2月19日羅永浩以電商學苑校長的身份出現在公眾面前,坐在他身邊的是原新東方北京校區校長,在羅永浩為電商培訓站台時,他的PPT中用了俞敏洪直播帶貨的案例。就在這幾小時前,羅永浩的老校長俞敏洪,正以主播的身份在東方甄選賬號中表示櫥窗已經正式開通了。也就是說,同一天,羅永浩冠以校長之名,俞敏洪正在適應一個主播之位。

倆人的交錯人生,彷彿在這一刻正式按下互換鍵。

借勢而為和追隨者

在中國民營企業如火如荼發展的這幾十年間,不乏大勢所趨借勢而為的企業家,也就是所謂的時勢造英雄。

這其中俞敏洪和羅永浩都是時代浪潮下的“幸運兒”。倘若仔細回顧倆人的商業旅途,不難發現前半場俞敏洪是借勢而為,羅永浩是追隨者,後半場則全然相反。

世人都知,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俞敏洪的成功也是具備了這三個要素。八十年代,中國湧現“出國潮”,激發了成年人學習英語的熱情。俞敏洪本應也是這浪潮中的一員,但為了掙取出國學費,他開始以北大的身份作為背書,憑藉自己過硬的專業素質,通過英語培訓班賺到第一桶金。隨後被北大勸退,俞敏洪這才陰差陽錯地走上創業之路。

從今回頭看,俞敏洪早期創辦新東方時,屬於是在浪潮中淘金,在摸索中前進。換句話說,藉助出國熱潮,俞敏洪在借勢而為,借勢造勢。2000年,新東方正式成立六年後,已經掌握了北京過半的成人英語培訓市場份額,而這時的羅永浩看到了大勢,決定做一個追隨者。

羅永浩的追隨不僅僅是去新東方應聘,而是被新東方所傳遞的理念深深吸引。

“一群北大的學生,出來創業,還帶有理想主義的光環,我被迷惑了。”羅永浩說過俞敏洪和新東方的故事非常吸引他,甚至最討厭英語和教師的前提下,都無法阻止他坐了三個小時火車去往北京。就這樣,追隨者羅永浩來到了新東方教書,並憑藉獨特幽默的教學方式,屢獲新東方最受歡迎的老師之一的稱號。“我來的時候對新東方有很多很好的嚮往、期待這樣的東西。”

但是追隨者不會永追隨。

“據統計,從新東方出去創業的,公司做得相對比較出色的已經有200家左右。”俞敏洪經常認為,新東方員工身上的創業血脈,離不開自己敢冒險的基因,他認為不甘平庸是新東方人的共同特點。“毫無疑問,凡是來到新東方的人,在一定程度上都希望自己變成另外一個俞敏洪。大家的思路是,既然俞敏洪從北大出來創業做成新東方,那如果我從新東方或者別的地方出去創業,能不能變成俞敏洪呢?”

對於羅永浩的離開,俞敏洪顯得十分大度,他說“在我心目中,他仍然是一個非常優秀的老師,我認為他是一 個在新東方為數不多的有一點思想意識的人,對於我來說,我是欣賞他才讓他來新東方,不會因為他離開新東方,不欣賞他了,這不符合我做事情的原則了。”

但羅永浩似乎不這麼認為,他對新東方的評價並不正面“它沒有什麼精神,如果非說有精神,那就是賺錢的精神。但是他們對外製造了一個理想主義的、所謂的新東方精神。”

被新東方精神吸引,又對其失望后,羅永浩選擇自己去借勢而為,先後創辦英語培訓班、鎚子科技、電子煙。其實這幾個創業項目,都是符合當下大環境的。直到折騰幾年,欠下六個億后,羅永浩才開始真正找到他的勢–直播。

來源:羅永浩賬號截圖

來源:羅永浩賬號截圖

羅永浩入局直播之際,市面上雖然已經有成熟的頭部主播,但行業整體還處在一個快速發展且並不成熟的階段。羅永浩表示,“看到了一份報告,2019年直播電商總GMV約超3000億元,未來有望衝擊萬億體量。”

這份報告讓羅永浩嗅到了“勢”,毅然入局直播。前幾年在網絡上小有名氣,外加企業家的光環,羅永浩迅速在直播帶貨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坐穩了帶貨一哥的位置,從這之後李國慶、董明珠、梁建章等眾多企業家開始直播帶貨,從時間線來看,羅永浩似乎是打開了企業家直播的篇章,但沒想到的是,此時俞敏洪成了追隨者。

雙減落地后,俞敏洪強撐數月依然難逃大幅虧損,直到去年12月28日,俞敏洪帶着助農的新理想投身直播帶貨的浪潮,成為企業家直播帶貨的後浪。

沒有人會永遠乘着時代的東風,跑在市場爆發的前夕,但永遠會有人押中風口,借勢造勢。這句話適用於俞敏洪也適用於羅永浩。

理想主義下的相同和不同

人們常說,你被什麼吸引就證明你是什麼類型的人,羅永浩亦是如此。

被新東方理想主義吸引后,羅永浩的後續創業過程中,也頻繁出現理想主義者的特性。創辦英語培訓班時,羅永浩稱之為史上最酷培訓班,他還表示同行水平太差了自己能成為行業頭部實在是太輕鬆了。羅永浩確實有和野心匹配的商業能力,樊登曾說過羅永浩一個人就能幹翻整個新東方。

羅永浩用了名為《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創業故事》演講,來總結這段英語培訓班創業過程。有趣的是,在之後接受採訪時,羅永浩曾表示過想幫助另一家英語培訓班干翻新東方,“如果市場上有一個跟新東方分一杯羹的培訓機構,新東方不可能敢這樣做的。”

就這樣,一個有抱負的理想主義青年,看透了理想主義下的商戰博弈,決心參與商戰,最終成為了他口中純商業機構的那群人。

後來,羅永浩創辦鎚子科技,演講的名字依舊是《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創業故事》。通過羅永浩砸西門子、與“打假鬥士”方舟子在微博隔空爭執、再到想成為中國的蘋果,這些事件可以看到,羅永浩的理想主義是想創造一個建立在商業上的一片凈土。

“當我們的商業能力和那些巨頭沒有多少差距時,理想主義將所向披靡。”羅永浩的理想主義體現的是商業能力中的理想。

和羅永浩輾轉多個行業,想要建立自己眼中理想化的商業公司不同,俞敏洪的理想主義永遠都圍繞着教育。俞敏洪的今天是實打實受惠於教育,這是一段典型的讀書改變命運的故事。

俞敏洪說“世界上唯一能改變普通人命運的只有教育”,他希望能通過新東方讓更多人改變,在對話周成剛時他也表示,教育應理想主義多一點,實用主義再少一點。

俞敏洪說過“理想,就是一輩子不斷拉高自己的信念。”想要通過教育改變命運后,俞敏洪再次把自己的理想拉高,將目光放在了大山上。他說“我後半輩子至少花一半時間,為農村和山區孩子得到均衡的教育機會努力。”

他也確實是這麼做的,新東方建設山區希望小學,俞敏洪發起成立北京情系遠山公益基金會,身為全國政協委員,俞敏洪多次提案關於保障教育公平、提高鄉村教育等。

專註教育出身農民的俞敏洪,就連退場也將理想主義放在了鄉村上。他先是裁撤1500個教學點,將桌椅板凳都捐獻給鄉村小學。進軍直播,俞敏洪沒有選擇快消品等常見的直播間產品,相反他成立了東方甄選專註難啃的農產品銷售。他說希望能通過東方甄選平台,整合上下游企業,讓更多的農民轉型為農業產業工人,讓他們有更好的收入。同時可以讓很多青年農民回到家鄉去,讓他們跟自己的孩子在一起,讓中國的留守兒童變得少一些。

來源:東方甄選賬號截圖

來源:東方甄選賬號截圖

羅永浩和俞敏洪其實算是互相欣賞的,羅永浩佩服俞敏洪的創業故事,而俞敏洪在面試時也確實被羅永浩打動了。二者所謂的分歧和恩怨,其實是處在雙方的身份和各自背負的責任不同罷了。羅永浩離開新東方是不滿意教育理念,這一點俞敏洪也說過類似的言論。或許,如果二人不是在新東方相遇,沒準會有不一樣的故事發展。

但倆人的前半場充滿了不同,前者是從草根逆襲屢敗屢戰的理想主義創業者,後者是農村出身知識改變命運后力爭教育公平的理想主義老師。但二者的身上又透露着相同的不服輸、堅韌不拔的意志。詮釋了沒有韌性的人,不足以在雨中起舞的精神。

交換劇本,另攀高峰

22年前,俞敏洪不會想到自己的部下,如今拿起了自己做校長的人生劇本。人生無常,商場更是變幻莫測,從平行線到相交點再到“互換人生”,羅永浩和俞敏洪的交織故事充滿了迷幻色彩。

時光荏苒,過往皆已成為序章。當羅永浩和俞敏洪各自解決問題進入直播時,外界都充滿了唏噓的聲音。這個唏噓,是出自對雙方過往經歷的敬意。

羅永浩和俞敏洪的直播帶貨都是迫於壓力,六個億的債務使得羅永浩必須掙快錢儘快還清債務,俞敏洪則需要一個過渡期,通過提供現金流的業務來維持新東方的轉型路。

但其實直播對於倆人而言絕不是終點。

俞敏洪說過,“我並不想把自己發展成直播帶貨網紅,只有團隊自身強大,業務才可以持續發展。我還有更加重要的事情要去做”。 羅永浩也逐漸從直播業務中抽離出來,還債之路結束后,羅永浩將繼續奔赴科技創業,去年10月20日,羅永浩微博說“我明年春天就重返科技行業了,還完債的第二天,不對,當天。”

如今,春天已至羅永浩還沒有回歸科技行業,反倒是成為了電商培訓的校長。而他的老校長正在走他的那條直播帶貨路。有意思的是,俞敏洪曾在書中提到羅永浩離開新東方出去創業的事情。如今羅永浩也在PPT上以俞敏洪為案例講述教培行業人員轉型做直播。雙方都在以對方為案例,又在默默的走對方的路。

人活着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像草一樣活着,你吸收雨露陽光,但是長不大。另外一種是成為樹的種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間,你依然能夠吸收泥土的養分。當你長成參天大樹以後,在遙遠的地方,人們就能看到你。交換了人生劇本后,羅永浩和俞敏洪都在重攀高峰的路上,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但他們都具備解決問題的素質。

人們希望看到英雄絕地求生的故事,羅永浩和俞敏洪都是那個主人公。

(0)
上一篇 2022-03-03 16:42
下一篇 2022-03-03 16: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