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宣布對俄羅斯媒體機構RT及Sputnik採取禁令手段

昨天晚些時候,歐盟宣布了一項針對俄羅斯虛假信息的“史無前例”的措施。據悉,該集團表示將禁止基於克里姆林宮的媒體機構Russia Today(又稱RT)和Sputnik。至於歐盟計劃禁止俄羅斯國家媒體內容的細節信息目前仍非常有限。

在撰寫本文時,被採訪的歐盟官員無法確認禁令是否會延伸到Google的YouTube等在線平台–在那裡,RT和Sputnik都有一些頻道。

然而,在過去的幾個小時里,歐盟官員在虛假信息問題上加大了對主流科技平台的公眾壓力。

今日,歐盟內部市場專員Thierry Breton辦公室發表消息稱,他跟價值與透明度專員Vera Jourova已經和Google和YouTube的CEO談話進而敦促他們加大對俄羅斯宣傳的力度。

social1.png

上周六,Google宣布它已將RT和其他俄羅斯支持的頻道除名,這意味着它們不能再通過其平台或廣告網絡獲得廣告收入。但據報道,在跟兩位科技公司CEO的視頻通話中, Breton表示他們需要更進一步。

歐盟外交事務高級專員Josep Borrell今日上午也被BBC問及禁令的細節,他也拒絕說明禁令是否會在網上適用。當被問及禁令的可行性時,他告訴BBC Radio 4的Today節目:“我們將盡一切努力阻止他們向歐洲觀眾傳播(有毒內容),另外還補充稱–“我們必須嘗試削弱它們。”

此外,他還積極反駁了一系列質疑歐盟此舉與以言論自由為中心的西方自由民主原則是否一致的問題–他稱這兩個頻道並沒有傳播自由信息,而是散布了“大量的虛假信息”、製造“仇恨氣氛”。

Borrell還補充稱:“如果你開始一直講謊言,如果你創造了一種仇恨的氛圍,這就必須被禁止。”

歐盟以前關於處理網上虛假信息的建議主要集中在通過虛假信息的實踐準則並讓科技領域自願接受。然而近年來,歐盟一直在敦促採取更嚴厲的行動,特別是圍繞COVID-19虛假信息,其對公共安全構成了明顯的威脅。

但全面禁止媒體實體–即使是那些跟克里姆林宮有明顯聯繫的媒體實體–則是對委員會通常劇本的重大偏離。

在這兩個被制裁的頻道中,RT似乎在YouTube上獲得了最多的眼球–其主要頻道擁有約465萬訂閱者。該頻道的營銷甚至聲稱它是“YouTube上最受關注的新聞網絡”。

歐盟宣布對俄羅斯媒體機構RT及Sputnik採取禁令手段

TechCrunch聯繫了Google想知道其是否打算在歐盟決定禁止克里姆林宮支持的媒體渠道的情況下採取進一步行動。不過截止該家媒體發稿前,Google尚未作出回應。

值得注意的是,在歐盟周末宣布的新制裁措施中,它將臭名昭著的俄羅斯巨魔工廠–互聯網研究機構(IRA)–連同其寡頭資助者一起列入了擴大名單。不過該機構不可能是唯一一個聽命於俄羅斯的巨魔工廠。長期以來的報告表明,俄羅斯的網絡大軍採用了外包策略從而試圖更好地掩蓋其操縱的痕迹。

圍繞針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克里姆林宮支持的一些不太顯眼的宣傳活動逐漸增多,這是一個小小的跡象,Facebook的母公司Meta今日則發布了一個更新–稱其監測虛假信息的團隊自俄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以來一直處於“高度警惕”狀態並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取下了一個由約40個賬號/頁面/群組組成的網絡,據悉,該網絡由俄羅斯運營。

Meta稱,它發現的俄羅斯網絡一直在報告烏克蘭人違反其關於協調不真實行為的政策的情況,這很好地說明了甚至可以適用於虛假信息報告工具的惡意雙重性。

Meta還表示,它發現的一些使用虛構角色的賬戶還使用了簡介圖片,這表明這些圖片是使用生成式對抗網絡(GAN)等人工智能技術生成的。

Meta的安全更新還警告稱,它看到Ghostwriter越來越多地針對烏克蘭的人–包括烏克蘭軍隊和公眾人物。

Twitter則表示,其已經對其平台上的可疑俄羅斯虛假信息採取了一些行動。這家公司指出,隨着烏克蘭局勢的發展,它將繼續監測其平台上違反平台規則的新出現的敘述,並補充稱,當它發現違反其政策的內容和賬號時它將採取強制行動。

與此同時,Meta於周五在俄羅斯境內的服務受到限制。周六,Twitter也表示,其服務的訪問受到限制。

鑒於俄羅斯網絡攻擊構成的威脅,Meta和Twitter都在敦促用戶加強他們的賬號安全,比如建議用戶在接受他們不認識的人的Facebook好友請求時要謹慎並在他們的賬號上實施2FA以增加額外的安全層。

TechCrunch還聯繫了TikTok,詢問它是否對俄羅斯的宣傳採取了任何措施,但在寫這篇文章時,它還沒有回應。

(0)
上一篇 2022-03-01 14:50
下一篇 2022-03-01 14: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