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完成第三次“拼車發射”任務 送105顆微型衛星入軌

1月14日消息,當地時間周四,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ignore_a_1%X成功進行了今年第二次軌道發射,利用多次回收的助推器將105顆微型衛星送入軌道,然後成功實現第十次着陸。此次任務名為Transporter-3,是SpaceX第三次專門執行的微型衛星拼車發射任務。

它把105顆微型衛星送入極地軌道,即衛星在極地上空繞地球運行。這個軌道深受地球觀測公司的青睞,因為其可以方便地讓軌道衛星每天掃描整個星球。

SpaceX完成第三次“拼車發射”任務 送105顆微型衛星入軌

此次發射是SpaceX公司2022年第二次執行軌道發射任務,也是該公司1個月內從佛羅里達州太空海岸發射的第二次任務。SpaceX本月有更多的發射計劃,符合去年設定的快速發射節奏。

Transporter-3任務標誌着編號為B1058的助推器第10次實現成功發射和着陸,該助推器於2020年5月首次投入使用,當時它將美國宇航局(NASA)的兩名宇航員鮑勃·本肯(Bob Behnken)和道格·赫爾利(Doug Hurley)送上國際空間站(ISS),執行載人龍飛船的首次載人試飛任務。

在那次飛行之後,B1058先後五次將SpaceX的星鏈互聯網衛星送入軌道,還在去年1月發射了Transporter-1任務(SpaceX首次拼車發射),並於2020年12月向空間站發射了貨運龍飛船。

SpaceX於2019年首次宣布了微型衛星拼車發射計劃,為小型衛星運營商提供了以低價發射衛星的機會,每次發射成本僅為100萬美元。到目前為止,SpaceX的目標是每年發射兩次拼車任務,但該計劃的成功促使人們猜測,此類發射頻率可能會翻一番。

Transporter-3任務得到了SpaceFlight和Exolaunch等公司的推動,這些公司幫助小衛星客戶預訂前往太空的完美旅程。

事實上,這類任務的工作方式很像已經確定路線的巴士之旅,當公司發現有進入太空的機會時,他們就可以預訂。拼車任務對於那些不需要到達太空中特定地點、而是在更廣泛區域部署的有效載荷來說,是非常理想的發射方式。

美國太空發展局(SDA)主任德里克·圖爾尼爾(Derek Tournear)稱:“拼車發射的理念獨一無二。如果你對軌道不熟悉,這是一項完美的服務。你不必為發射等待很長時間,只需在準備好發射時預訂即可。”

SpaceX完成第三次“拼車發射”任務 送105顆微型衛星入軌

SpaceX只是提供微型衛星拼車發射選項的眾多發射提供商之一。火箭實驗室(Rocket Lab)和維珍軌道(Virgin Orbit)也提供這類服務,它們已經向太空發射了多顆小型衛星有效載荷。

Exolaunch則是幫助安排拼車發射任務的公司。到目前為止,該公司已經為包括初創企業、太空機構和科學機構在內的各種客戶安排了170顆衛星的發射。由於與SpaceX簽有多次發射協議,Exolaunch去年在SpaceX的頭兩次拼車發射任務中幫助部署了59顆微型衛星。在第三次任務中,該公司幫助部署來自17個國家的29顆衛星,這是該公司迄今有效載荷最多樣化的任務。

Transporter-3任務中搭載的105顆衛星大小不一,有的比汽水罐或鞋盒還小,有的則與洗衣機體積相當。其中最大的是烏克蘭的Sich 2-1地球成像衛星,重約170公斤。它被設計用來拍攝地球的照片,以幫助跟蹤環境變化、城市擴張,並可幫助作物管理。其他值得注意的有效載荷是由以色列學生建造的八顆Tevel衛星,用於在近地軌道上提供無線電通信支持。

Transporter-3任務沿着不同尋常的路徑飛行,將其帶向南方,然後沿着佛羅里達東海岸飛越大西洋,以便將有效載荷部署到極地軌道上。而在通常情況下,當火箭從佛羅里達發射時,它們會在海洋上空向東發射。以往,這些類型的發射通常從西海岸起飛,因為它們可以更容易地避開人口稠密的地區。

SpaceX的拼車發射計劃需求非常高,雖然在該公司其他可觀的發射和服務收入中顯得微不足道,但SpaceX只用了三次發射就安全地將323顆小衛星送入軌道,為100多個客戶提供服務。這意味着在不到12個月的時間裡,SpaceX發射的微型衛星數量大約是微型衛星發射公司Rocket Lab在過去四年發射數量的三倍。

SpaceX拼車發射的創收潛力也很大。以Transporter-3為例,這次發射的花費約為1500萬至3000萬美元,將總重量約為3-4噸的有效載荷送入太陽同步軌道(SSO)。SpaceX向客戶收取100萬美元的固定價格,以購買200公斤的任務槽,這意味着4噸重的有效載荷理論上可以為公司帶來2000萬美元的凈收入。(小小)

(0)
上一篇 2022-01-14 07:53
下一篇 2022-01-14 07: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