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測試首款音樂App汽水音樂 騰訊網易迎來新對手?

就在抖音音樂開放平台宣布品牌正式升級命名為“炙熱星河”后不久,測試了近半年的“汽水音樂”App浮出水面。《新言財經》獨家獲悉,抖音於近日在國內小範圍內低調的測試了首款音樂App“汽水音樂”。據悉,汽水音樂是抖音出品官方音樂App,幫用戶發現更多好音樂。目前,汽水音樂含有千萬曲庫,但主要以小眾歌曲為主,部分歌曲需要開通會員才能聽。

隨着國內對獨家音樂版權的放開,以及此前阿里的蝦米音樂退出國內音樂流媒體市場,國內在線音樂市場在此有了新機遇和市場空間。對於抖音而言,如能在機遇期內把握住機會,活血可以讓在線音樂業務成為一個新的增長線。

而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的數據顯示,中國在線音樂服務的市場規模,由2017年的42億元增加至2020年的128億元,預期2022年將達242億元。面對如此誘人的市場蛋糕,抖音顯然不會錯過。

抖音神曲有了“家”

根據體驗,“汽水音樂”App主打小眾好音樂。在發現頁,可以看到不同類別的音樂電台、歌單推薦,以及熱歌榜,用戶可以根據用戶和品味相似的人的聽歌偏好,為用戶推薦感興趣的歌曲。

汽水音樂的播放器界面,採用了與抖音App內的音樂播放器相似的布局,用戶可以上下滑動選取系統推薦的歌曲,另外,用戶可以對該歌曲進行收藏、轉發和評論。

抖音測試首款音樂App汽水音樂 騰訊網易迎來新對手?

此外,汽水音樂也擁有推薦頁,用戶可以看到平台每日推薦的歌曲。在個人中心內,會顯示用戶的基本信息,以及收藏、創建的歌單。

抖音測試首款音樂App汽水音樂 騰訊網易迎來新對手?

需要注意的是,汽水音樂內的部分歌曲需要會員付費后才能使用。

整體而言,汽水音樂App更像是將抖音App內音樂功能獨立出來做的一款產品,沿用了抖音的賬戶體系。

為了避免和頭部的音樂平台形成正面競爭,汽水音樂的定位是小眾音樂平台,類似於網易雲音樂,但有了自己的推薦算法和抖音神曲的加持,汽水音樂或能在激烈的賽道下跑出自己的一條發展道路。

在線音樂業務或成為抖音的下一個“現金牛”

抖音作為字節的第一大“現金牛”,也將面臨國內短視頻用戶見頂的挑戰。

據艾媒諮詢的最新數據顯示,從2017年到2021年,國內短視頻用戶一直處於增長的態勢,但增長率卻在2018年開始出現了斷崖式下跌,這也意味着國內的短視頻用戶的增長將呈現放緩的趨勢。可預見的用戶量見頂,對於抖音而言,顯然不是一個好的兆頭,抖音需要尋找下一個能夠變現的賽道。

目前,抖音在多條賽道上進行探索,其中包括電商、以及本地生活業務,但這還遠遠不夠。由於抖音有製造音樂神曲和爆款的特殊能力,與其將這些神曲為其他音樂平台做嫁衣,不如自己入局在線音樂,成為這些神曲的“家”,甚至可以依靠這種獨特的音樂風格,打造一個差異化的音樂平台,尋求競爭。而這種想法也在2021年被字節鎖關注,並在當年成立了音樂事業部的一級部門。

隨後,字節再度加碼多個音樂項目,首先是打造了自己的音樂中台“Bytemusic”,為自家的音樂業務賦能,此外,抖音還將在線音頻產品“番茄暢聽”正式納入旗下產品矩陣,並成立了全新的音樂代理分發平台“銀河方舟”,切入音樂代理和發行賽道,再加上近期上線的音樂開發平台“炙熱星河”和在線音樂流媒體平台“汽水音樂”。至此,字節擁有了一條完整的在線音樂產業的鏈路閉環,打造出一個比此前更加全面的音樂商業模式。

抖音測試首款音樂App汽水音樂 騰訊網易迎來新對手?

新言財經根據已了解到的信息,整理並製圖。

當然,也需要認識到抖音音樂業務的一些現實問題。一方面是抖音的音樂版權仍然少於騰訊音娛集團(TME)和網易雲音樂,這也是汽水音樂走小眾音樂路線的一個原因,畢竟,汽水音樂如果能擁有像周杰倫等歌手的音樂版權,會大大增加其競爭力。

另外一面,是汽水音樂採用的是會員付費制,如何讓用戶主動為之付費,是抖音接下來需要考慮的課題,目前,TME和網易雲音樂在由虧轉正的會員業務上走了較長的一段時間。

無論如何,字節的音樂業務正式成型,對於國內在線音樂市場而言,多了一位重磅的攪局者,而對於聽歌的用戶而言,也多了一個新選擇,字節能否成為國內在線音樂的第三極,甚至達到更高的地位,還需要時間印證。(來源:新言財經)

(0)
上一篇 2022-02-28 17:20
下一篇 2022-02-28 17: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