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俄羅斯最大社交網絡的負責人發起制裁

周四,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拜登政府對俄羅斯銀行、能源和基礎設施公司以及一些俄羅斯精英個人實施了全面的制裁美國財政部在一份新聞稿中提供了完整的名單,其中將受制裁的實體分為兩類。”主要的俄羅斯金融機構”和”與普京關係密切的精英和家族”。

vk-3696008_1280.jpg

被制裁的個人中包括俄羅斯最大的社交網絡VKontakte的母公司VK集團的CEO弗拉基米爾·基里延科。雖然他不是因為在VK集團的工作而被專門制裁,但這一結果仍然禁止該國最強大的技術主管之一與任何美國實體開展業務。政府方面的描述稱這一結果禁止了該國最強大的科技高管之一與任何美國實體開展業務。

雖然沒有像Facebook那樣在全球範圍內運作,但VK–最初被稱為VKontakte–是俄羅斯的主流社交媒體平台。它聲稱擁有約7000萬月度活躍用戶,使其規模約為Twitter的四分之一;而且這些賬戶中的絕大多數都是在俄羅斯境內用俄語發布信息。

基里延科並不是Vkontakte的創始人:事實上,他與該公司的關係只能追溯到2021年。但他對該公司的領導代表了這一事件的最後轉折,該社交網絡已經從一個致力於隱私和自由表達的平台轉向一個更有可能支持普京的政黨路線的平台。

Vkontakte由當時只有22歲的Pavel Durov於2006年創建。它的迅速成功–由對Facebook的本土替代方案的渴望所驅動–為杜羅夫贏得了”俄羅斯的馬克-扎克伯格”的綽號。但在2014年,杜羅夫在一起充滿陰謀的案件中走下了他的首席執行官職位,其中包括涉及一名警察的肇事逃逸事件的有爭議的指控,隨後是一次試圖進行的敵意收購,屬於俄羅斯商人和普京盟友伊利亞-謝爾博維奇的投資基金秘密收購了該公司48%的股份。

杜羅夫將其下台的責任完全歸咎於俄羅斯政府。”他當時說:”在我公開拒絕與當局合作之後,恐怕就再也回不去了[VK]”。他們無法忍受我。”

這位企業家後來逃離了俄羅斯,開始專註於一個新的項目:他在2013年推出的加密信息應用Telegram。從一開始,Telegram就對隱私和自由表達採取了更強硬的態度,這是由杜羅夫在俄羅斯的審查制度所驅動的。

杜羅夫首先拒絕了法國當局的要求,後來又拒絕了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壓力,即在加密中設置”後門”,讓政府竊聽加密的信息。俄羅斯電信公司被命令在國內封鎖Telegram,但基本上沒有成功。俄羅斯政府最終在2020年放棄了,那時它已經被作為許多政府機構的官方通信渠道。在鄰國烏克蘭,它作為個人和官方通信的工具,也得到了類似的採用。

同時,VKontakte的領導權由鮑里斯·多布羅德耶夫(Boris Dobrodeyev)接管,他曾是該公司的副首席執行官。Dobrodeyev一直擔任首席執行官一職,直到2021年,母公司Mail.ru(俄羅斯數字服務提供商,擁有Vkontakte另外52%的股份)進行重組,將整個公司歸入VK品牌。2021年12月,在Dobrodeyev辭職后不久,Vladimir Kiriyenko被任命為新的CEO。

基里延科現年38歲,曾在俄羅斯國家電信運營商Rostelecom擔任過高級行政職務。在此之前,他曾在一家電信公司、銀行和投資公司擔任董事會主席職務–這是他作為葉利欽時期的俄羅斯前總理、現為普京政府第一副總參謀長的兒子謝爾蓋·基里延科的身份所決定的。(謝爾蓋-基里延科也被列入精英制裁名單)。

在像弗拉基米爾-基里延科這樣的政權內部人士的領導下,很難想象VK會提供批評普京政府的內容,或者採取任何像杜羅夫的Telegram願意採取的保護隱私的立場。

(0)
上一篇 2022-02-27 00:49
下一篇 2022-02-27 0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