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新一類恆星爆炸:迄今在X射線下看到的最亮爆炸

全新“奶牛(Cow)”類超新星爆炸的另一個成員已經被發現–迄今為止在X射線下看到的最亮的一個。這個新事件被稱為AT2020mrf,它是迄今為止發現的第五個屬於“奶牛”類超新星的事件。

科學家發現新一類恆星爆炸:迄今在X射線下看到的最亮爆炸

這組超新星是以這一類中發現的第一顆超新星AT2018cow命名的,其隨機生成的名字恰好拼成了“cow”一詞。

這些不尋常的恆星爆炸的背後是什麼?新的證據指出,它要麼是活躍的黑洞要麼是中子星。

當一顆大質量恆星爆炸時,它要麼留下一個黑洞,要麼留下一個叫做中子星的死亡恆星殘骸。通常情況下,這些恆星殘餘物是相對不活躍的,會被爆炸中噴出的物質所籠罩。但根據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生Yuhan Yao的研究,“奶牛”類事件的核心是非常活躍的且大多是暴露在外面的緊湊天體,它會發出高能量的X射線輻射。Yao在美國天文學會第239次會議上介紹了這些新發現。

科學家發現新一類恆星爆炸:迄今在X射線下看到的最亮爆炸

她說道:“我們可以看到這些爆炸的核心,從而直接見證黑洞和中子星的誕生。”她指出,這些超新星沒有被物質掩蓋。

第一個Cow事件AT2018cow,在2018年被發現時震驚了天文學家:這個恆星爆炸在可見光下比典型的超新星要亮10倍且褪色更快。它還散發出大量高度可變的X射線,這使得天文學家相信他們第一次直接目睹到了黑洞或中子星的誕生。

奶牛的另一個區別因素是,它們在爆炸前拋出成堆的質量,而這些質量在爆炸後會被照亮。當恆星爆炸時,它們產生的衝擊波被認為是犁過預先存在的物質,導致它們在無線電和毫米波長的光中發光。

科學家發現新一類恆星爆炸:迄今在X射線下看到的最亮爆炸

AT2020mrf是第一個最初在X射線而不是光學光線中被發現的。Yao和她的同事在2020年7月利用俄羅斯-德國Spektrum-Roentgen-Gamma望遠鏡的X射線數據發現了這個事件。他們檢查了從加州理工學院帕洛瑪天文台運行的茲威基瞬態設備在光學光線下的觀測結果,結果看到ZTF也發現了這個事件。

SRG的數據顯示,這次爆炸最初發出的X射線光比原來的Cow事件多19倍。一年後,NASA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捕捉到的數據顯示,這次爆炸不僅仍然在燃燒,而且在類似的時間範圍內其閃耀的X射線是最初的“奶牛”事件所探測到的200倍。

4Yuhan-Yao.jpg

“當我看到錢德拉的數據時,我一開始並不相信這個分析。我重新進行了幾次分析。這是迄今為止在X射線下看到的最亮的Cow超新星,”Yao說道。

天文學家指出,超新星碎片中的一個“中央發動機”必須為強烈、持續的X射線輻射提供動力。

“AT2020mrf中看到的大量能量釋放和快速的X射線變化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它表明中央引擎的性質是一個非常活躍的黑洞或一個快速旋轉的中子星,稱為磁星,”Yao指出,“在類牛事件中,我們仍不知道為什麼中央發動機如此活躍,但它可能跟原生星的類型與正常爆炸不同有關。”

5Shri-Kulkarni.jpg

因為這個事件看起來並不完全像其他四個“奶牛”類事件,Yoa稱這個新超新星類別比原來想象的更加多樣化。“找到這一類的更多成員將幫助我們縮小它們的能量來源。”

(0)
上一篇 2022-02-25 09:38
下一篇 2022-02-25 09: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