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躍亭再談夢想,誰信?

“Born in California. Global DNA.——生於加州,全球基因。”這句話,是賈躍亭在2月24日舉行的FF91准量產車亮相儀式上,用英文脫口而出的一個新定義。在儀式開始之前,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來,以下簡稱FF)通過直播對外展示了,位於美國加州的漢福德工廠施工進展——車間設備已陸續進場,原計劃第三季度SOP的時間不變。

出品 | 虎嗅汽車組

作者 | 王笑漁

封面 | 企業供圖

本次亮相的FF91准量產車,雖然已接近量產車的形態,但它遠不及汽車行業所說的量產水平。因為從生產流程和工藝上來說,它是“拼裝”而來的,並非生產線上下來的。根據FF中國CMO高孟雄的介紹,這批“准量產車”將會被用於完成最終工程驗證和認證,比如送去做碰撞測試。

賈躍亭再談夢想,誰信?

以往,車企走到量產前的這一步時,發兩張照片就算完成宣傳工作了,但賈躍亭卻大張旗鼓的辦了一場發布會。這背後,更可能的原因是,向外界展示FF91的最新量產進度,以此來回擊此前的“訂單造假事件”。說白了,就是幫老賈自證清白——我在認真造車。

一、新車再次亮相,哪裡變了?

“Is everything ready to go?”

來美國造車五年之久的賈躍亭,操着一口“賈式英語”,向軟件測試工程師Sankar詢問FF91首台准量產車的各項情況。北京時間2月24日的早晨8點,FF公司全球CEO畢福康博士、FF公司創始人、全球CPUO賈躍亭駕駛FF 91首輛准量產車緩緩駛出工廠。

從外觀上看,這台FF 91准量產車與之前2018年8月28日下線的預量產車,幾乎沒有任何區別。畢竟,這款車在2017年的時候就完成了產品定義,因為賈躍亭的資金問題,才導致了FF91的量產屢屢延遲。對於賈躍亭和FF來說,FF91的量產確實猶如攀登珠峰般艱難。

賈躍亭再談夢想,誰信?

Faraday Future在內部,給FF91的量產過程設定了7個裡程碑,最後一個里程碑即是,第三季度開始生產,實現SOP。不過慶幸的是,FF91的量產之路,目前已經走完了一半。

7個裡程碑分別為:

里程碑1:完成支持准量產車生產製造的設備安裝;

里程碑2:獲得工廠最終生產使用資質(”COO”),為準量產車批量製造鋪平道路;

里程碑3:啟動其餘生產區域的基礎設施建設,包括車身車間、塗裝車間、倉庫和總裝車間;

里程碑4:批量製造用於最終工程驗證和認證的預量產車;

里程碑5:全部機械、電氣設備及管道系統開始運轉,以支持最終的設備安裝;

里程碑6:在車輛主製造區域完成所有基礎設施建設和設備安裝;

最終里程碑:2022年夏季實現SOP。

但不管是2018年的“預量產車”,還是今天的“准量產車”,距離最終量產都有較大的差距。根據FF官方在直播中展示的漢福德工廠現場情況來看,目前只完成了設備的進場。

這些設備大多採購自一家中國公司——廣州明珞汽車裝備有限公司(Guangzhou MINO Equipment)。據公開資料顯示,明珞這家公司具備從系統集成、產線交付,到核心硬件、軟件產品研發及標準化等等汽車製造環節中所需的各項服務能力,客戶包括奔馳、寶馬、奧迪、北美知名電動車、福特等全球車企。更簡單的話說,明珞可以提供汽車製造相關的一站式解決方案。

但就現在的進度來看,FF的這條生產線還遠遠不及投產狀態。要知道,今年1月26日,從明珞採購的這批設備才運抵大洋彼岸的美國。從直播畫面中可以看到,大部分設備只是進場了,但並沒有放在它該待的位置上,四處可見的是叉車在車間內待命。

賈躍亭再談夢想,誰信?

FF美國工廠的直播畫面

相比生產線的進度,FF91的產品迭代進度,更值得關注。

相較於2018年的“預量產車”,這次“准量產車”在零部件供應商方面有了一次較大的更新。比如激光雷達,在這輛FF91“准量產車”的車頂上,就多了一個固態激光雷達,來自Velodyne。型號為Velarray H800激光雷達,探測距離最長達到170米,並採用Velodyne專有的型激光雷達陣列架構。

與國內主流的半固態激光雷達不同,H800是固態激光雷達,也就是說內部沒有可動的組件,在探測角度上,相較於半固態產品稍有遜色。但它在Velodyne手上,屬於比較成熟的技術了。

賈躍亭再談夢想,誰信?

Velodyne官網

據官方描述,這款產品集遠程感知和廣視場角於一體,能夠用在ADAS/高等級自動駕駛系統中,為我們耳熟能詳的自適應巡航、緊急制動等提供防碰撞的功能,有效彌補毫米波雷達/攝像頭的不足。

與國內蔚來ET7等產品一樣,FF91“准量產車”版本採用的是布置在車頂上方的“瞭望塔式”方案。這也就意味着,原來位於車輛前艙的圓形升降式激光雷達,現在就取消了——這也是FF91准量產車,與之前任何測試版本都不同的地方。

賈躍亭再談夢想,誰信?

FF91車頂裝上了Velodyne

除了激光雷達之外,還有像尾燈的供應商也更新了。HSL一家意大利的公司,目前為FF91尾部車燈提供一種3D水晶燈帶。這種燈帶中的每個LED燈都可供獨立編程,定製的燈光動畫可以隨時上傳到車輛系統中,FF 91同時提供預設的燈光動畫。

除了這些錦上添花的配置,包括最重要的三電系統中動力電池、電機等核心零部件供應情況,都未能在這次活動上公布。而FF中國方面向虎嗅表示,後續會專門有產品方面的發布,但時間尚不清楚。

接下來,FF將按計劃完成剩餘的3個生產製造里程碑。包括全部機械、電氣設備及管道系統(MEP)開始運轉,以支持最終的設備安裝的第五個里程碑,在車輛主製造區域完成所有基礎設施建設和設備安裝的第六個里程碑,以及計劃於2022年第三季度開始生產,實現“SOP”的第七個最終里程碑。

二、要不要再相信老賈一次?

好飯不怕晚,FF91的量產計劃雖一再延遲,但在這個“人人造車”的時代,賈躍亭的先發優勢可能還剩下那麼一些存量。要知道,特斯拉Model 3的發布會時間可以追溯到2016年,這麼多年過去了,硬件方面只在動力電池上進行了一些升級,依舊可以說是產品力爆棚。

FF在中國和美國豪華電動車市場面臨兩大對手,恰巧都是賈躍亭的“舊愛”——國內的高合汽車,美國的Lucid Motor。前者是賈躍亭的舊部丁磊創立的品牌,後者是賈躍亭曾經投資的美國新勢力。

曾任樂視汽車CEO一職的丁磊,在離開賈躍亭的公司后,創立了華人運通並推出高合汽車品牌,首款產品HiPhi X售價為57.00-80.00萬元。這款車目前已量產交付近5000輛,據第三方機構公布的銷量數據顯示,HiPhi X的穩居國內50萬以上豪華品牌電動車細分市場的前排位置。其第二款產品HiPhi Z將在今年4月的北京車展上亮相,並將於年內交付。

賈躍亭再談夢想,誰信?

從產品形態上來講,FF91與HiPhi X幾乎就是一個媽生出來的“兄弟車型”。但按照此前外界信息來看,FF91在中國市場定價的或高達200萬人民幣,而美國則為20萬美元。

高合在過去這一兩年,已經為一部分中國消費者建立了新的認知——他們對於一款“豪華電動車”應具備怎麼樣的產品力、應帶來哪些體驗以及賣到什麼價位,有一個較為清楚的認知。按照錨定效應的說法,FF91想要賣到比高合更高的價格,就得先打破消費者固有的認知體系。

同樣的,美國消費者也在“被教育”。

2014年,Lucid這家公司接受了來自北汽的1億美元融資,完成之後北汽持股25.02%,成為Lucid的第一大股東。同年,賈躍亭主導樂視7000萬美元參與了Lucid的C輪融資,成為僅次於北汽的第二大股東。後來,北汽出售了股份,而賈躍亭也曾傳聞拋售了Lucid的股份。

Lucid在借殼上市之後,可以說已經在美國豪華電動車市場站穩了腳。

根據外媒的數據顯示,Lucid旗下售價高達16萬美元的Air Dream預訂數量達到了1萬份,已經被預訂滿,甚至有部分消費者提前支付了7000美元甚至以上的預付押金。海外汽車網站insideevs測試數據,Lucid Air Dream Edition以實測續航804公里,成為全球最高續航電動車。

根據Lucid官網的信息,除了已經關閉預訂的Air Dream外,Lucid在銷售的Lucid Air共有三個版本,售價分別為6.99萬美元、8.75萬美元、13.15萬美元,其中超過10萬美元的版本,續航里程也達到了800公里。

與高合在中國市場所做的努力一樣,Lucid的產品和服務體驗,在美國市場已經取得了一定的認可。比如著名的美國汽車雜誌Motor Trend,在Lucid Air測評文章中所用的標題為《An Impressive Rethink of the Luxury Sedan》,文章有一句原話翻譯過來大概是:“Air不僅是近些年最有衝擊力的美系豪華車,它還有能力來重塑對豪華轎車的定義。”

賈躍亭再談夢想,誰信?

首批Lucid Air在交付時,被停放在寫有車主名字的專屬背景板前

最大的挑戰可能不是在產品,而是在品牌的公信力。

Lucid創始人為特斯拉前副總裁謝家鵬和甲骨文前高管溫世銘。2016年的時候,特斯拉的首席工程師Peter Rawlinson加入公司,並在2019年成為Lucid這家公司的CEO。

高合汽車創始人丁磊,除了樂視汽車CEO那段履歷之外,其他經歷在行業里同樣極具說服力:復旦大學原子核工程專業畢業、上汽集團副總裁、上海通用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浦東新區副區長。

對於賈躍亭而言,除了把產品做好、生產出來,可能需要花更多精力做的事情,還是在於重拾消費者、汽車行業對他和Faraday Future這家公司的信心。於此同時,作為一家上市公司,需要堅決避免在信息披露上耍小把戲的情況再次出現。

去年10月, FF被做空機構J Capital Research做空。在該做空報告中,J Capital Research機構稱FF永遠不會出售汽車,並表示FF公司創始人賈躍亭仍然通過FF全球執行委員會控制 FF公司。而今年2月,FF在美國SEC官網更新了8-K文件,文件公布了特別委員會針對公司可能涉及的不準確陳述的調查結果,報告確認FF存在某些不準確陳述,但否認了做空報告所述內容。

同時,FF進行了一系列的人事調整,以重新建立資本市場的信心。因此FF替換掉了公司的董事長。身為FF公司創始人、首席產品和用戶生態官的賈躍亭,還將自己的底薪下調了25%。

外界的紛擾對於賈躍亭來說,在其強大的自信面前,並未產生太大的殺傷力。因為在夢想面前,所有的爭議看起來都毫無價值,“我們為之奮鬥的夢想離我們越來越近,新物種FF 91即將在這裡誕生!”賈躍亭在FF91准量產亮相儀式上說道。

寫在最後

那麼,賈躍亭距離造車成功還差多遠呢?

微博大V硬哥,對這次FF91准量產車是這樣評價的:“無限接近於量產的FF91。感覺跟PDD進度99.999999%的紅包一樣,再邀請幾個人(投資)就成功了。”

(0)
上一篇 2022-02-24 17:17
下一篇 2022-02-24 1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