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類AI獨角獸”第四範式遞表港交所 紅杉、創新工場與國有五大行參投

據港交所2月23日披露,北京第四範式智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第四範式”)向港交所主板遞交上市申請,高盛、中金公司為聯席保薦人。第四範式是一家人工智能軟件公司,專註於提供以平台為中心的人工智能軟件,使企業能夠開發其自有的決策類人工智能應用。

“決策類AI獨角獸”第四範式遞表港交所 紅杉、創新工場與國有五大行參投

公司提供以平台為中心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使企業實現人工智能快速規模化轉型落地,發掘數據隱含規律並全面提升企業的決策能力。

灼識諮詢報告顯示,以2020年收入計,第四範式在中國以平台為中心的決策類人工智能市場(人工智能市場中的一個細分領域)佔據最大市場份額。公司引領了人工智能技術領域前沿的研究方向並率先將這些技術應用於商業解決方案。例如,灼識諮詢報告顯示,公司自研的自動機器學習算法是世界上最前沿的自動機器學習算法之一。

於2018年,公司的收入主要來自應用開發及其他服務,這主要是因為在公司的先知平台的早期商業化階段,大部分用戶不具備在先知平台上自研應用的能力,因此有更大的定製化應用開發需求來滿足其特定應用場景的業務需要。

作為以平台為中心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提供商,公司一直致力於更新公司的解決方案,為不同行業的終端用戶提供統一的開發環境、標準及規則,並提升公司解決方案的兼容性。

“決策類AI獨角獸”第四範式遞表港交所 紅杉、創新工場與國有五大行參投

由於公司持續的迭代和優化工作,先知平台可以被不同行業的終端用戶普遍應用,而不需大量定製。此外,於2019年6月,公司開始了SageOne的全面商業化。因此,公司從先知平台及產品產生的收入佔總收入的百分比由2018年的4.1%增加至2019年的55.3%,並進一步增加至2020年的65.7%。

據招股書顯示,於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截至2020年及2021年9月30日止九個月,公司的收入分別為人民幣(下同)1.28億元、4.60億元、9.42億元、5.74億元及13.45億元。公司的收入增加主要是由於用戶群擴大和用戶支出增加。

“決策類AI獨角獸”第四範式遞表港交所 紅杉、創新工場與國有五大行參投

具體而言,第四範式的收入由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個月至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個月增加134.3%,主要歸因於應用開發及其他服務產生的收入增加,當中是由於需要先知平台上的定製化的人工智能應用的場景及用戶增加,及COVID-19疫情的負面影響好轉。

公司於2019年至2020年的收入增加105.0%,主要歸因於公司的業務擴展工作使先知平台及產品產生的收入增加。公司於2018年至2019年的收入增加259.7%,主要是由於公司的業務擴展工作以及“一體化”解決方案於2019年全面商業化使先知平台及產品產生的收入增加。

於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截至2020年及2021年9月30日止九個月,第四範式的毛利分別為5460萬元、2億元、4.3億元、2.72億元及6.23億元,與公司的收入增長一致。公司的整體毛利率從2018年的42.7%增至2019年的43.5%及進一步增至2020年的45.6%,並從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個月的47.3%減至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個月的46.3%。

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個月,先知平台及產品的毛利率保持穩定。同期,第四範式的應用開發及其他服務的毛利率輕微下降,主要是因為公司產生額外的成本來應對公司進入的新行業增加的定製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於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以及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個月,第四範式分別產生虧損凈額3.72億元、7.18億元、7.50億元及14.78億元。虧損凈額增加主要是由於以下項目增加:為開發及增強公司的解決方案和技術棧而產生的研發開支;為提高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和擴大公司的用戶群而產生的銷售及營銷開支;一般及行政開支,主要來自支付予公司僱員的以股份為基礎的薪酬,及與授予公司投資者的若干非經常性優先權有關的贖回負債的利息開支,其為非經常性。

“決策類AI獨角獸”第四範式遞表港交所 紅杉、創新工場與國有五大行參投

天眼查信息顯示,第四範式創始人兼CEO戴文淵曾是百度鳳巢系統的負責人;執行董事兼首席研究科學家陳雨強曾在百度鳳巢主持架構了世界上第一個商用的深度學習系統;首席架構師胡時偉在百度任職期間作為系統架構負責人,主持了百度商業客戶運營、鳳巢新興變現、“商業知心”搜索、阿拉丁生態等多個核心繫統的架構設計工作。

自成立以來,第四範式先後完成了12輪融資,投資方包括紅杉中國、創新工場等知名投資機構。此外,該公司也是第一家由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五大國有銀行投資的創業公司。去年1月,第四範式宣布完成D輪融資,融資金額高達7億美元。

招股書顯示,截至IPO前,第四範式創始人戴文淵持有股份1.06億股,持股24.25%;範式投資持股14.61%,紅杉資本持股7.37%。

(0)
上一篇 2022-02-24 12:07
下一篇 2022-02-24 12: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