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英偉達定於9月發布RTX 40系列顯卡 旗艦功耗或衝擊850W

早在 GeForce RTX 30 系列顯卡上市初期,不少消費者就經歷過顯卡供電描述含糊而引發的一系列尷尬。沒想到的是,傳說中定於今年 9 月到來的 GeForce RTX 40 系列顯卡,很可能再次打破 800W 的 TDP 功耗。近日有多篇報道指出,基於 Ada Lovelace GPU 架構的下一代英偉達顯卡的性能很是驚艷、同時也變得特別費電。

0.jpg

資料圖(via WCCFTech)

現在,來自 @Kopite7kimi 和 @Greymon55 的最新爆料,又指出 AD102 旗艦 GPU 可能消耗超過 800W 的功率。

比之最早有望於 2022 年 9 月上市的傳聞,功耗參數顯然更讓我們感到震驚。

2.png

兩位爆料人都指出,AD102 旗艦 GPU 將在 RTX 4080 / 4080 Ti / 4090 等多個 SKU 上得到應用。

看起來它們會設置不同的目標功率,且入門級 SKU 就已經達到了 450W,其次是大約 600W 的 Ti 衍生版本、以及更加驚人的 850W 旗艦 SKU 。

3.png

兩位爆料人都表示,這些並非基於最終規格,所以零售型號的功率數據可能會發生變化,但最終應該也差不到哪去。

4.jpg

比如英偉達早就投入了最新的 PCIe 5.0 連接器的開發,據說一組接口就能提供高達 600W 的電源輸入。被推遲的 RTX 3090 Ti 顯卡有望率先採用,預計其 TGP 功耗為 450W 。

5.jpg

為迎接下一代顯卡,已有幾家電源製造商展示過全新的 PCIe 5.0 模組線。若 RTX 40 系列旗艦顯卡的功耗超過 800W,消費者就需要準備千瓦以上的 PSU,以及兩條 16-pin 的 PCIe 輔助供電線(或用 2 條 8-pin 來分別轉接)。

6.jpg

鑒於 @Kopite7kimi 和 @Greymon55 有着相當靠譜的爆料記錄,且英偉達有意通過性能翻番的 RTX 40 系列“Ada Lovelace”顯卡與 AMD“RDNA 3”GPU 展開競爭,N 卡功耗大漲的可信度還是相當之高的。

7.png

由 @Kopite7kimi 分享的初步規格可知,AD102 GPU 具有 18432 個 CUDA 核心,幾乎是 Ampere GPU 的兩倍。在 2.2GHz 頻率下,新一代顯卡可提供較 RTX 3090 翻倍的 FP32 計算性能(81 vs 36 TFLOPs)。

8.png

如此驚人的性能提升,不禁讓我們回想起了曾經的 Pascal / Maxwell 迭代。但願在英偉達向台積電預支了數十億美元之後,廣大消費者可在 2022 下半年如願購買到價格和供應都相當平穩的心儀顯卡。

(0)
上一篇 2022-02-24 09:59
下一篇 2022-02-24 0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