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RNA分子可以控制癌細胞中受損人類DNA的修復

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的一項新研究顯示,某些RNA分子會控制癌細胞中受損DNA的修復,這一發現最終可能會協助產生更好的癌症治療方法。這項研究今天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

DNA-Structure-Change-Illustration-777x518.jpg

長期以來,人們認為RNA分子,這種存在於所有生物體內的基本分子只參與蛋白質的合成。然而,新的研究表明,RNA分子具有更廣泛的功能,並能在疾病的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

癌症就是這樣一種疾病,我們細胞的DNA的損傷可能是一個誘因。DNA損傷發生並被不斷修復,但在某些情況下,它可能導致基因組的致癌突變。因此,從根本上了解我們的細胞如何修復DNA是設計新療法的關鍵。

在目前的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檢查了某些RNA分子如何影響癌細胞修復被輻射破壞或斷裂的DNA鏈的能力。他們發現兩種分子類型–小卡賈爾體特異性RNA 2(scaRNA2)和WRAP53–相互作用,調節DNA依賴性蛋白激酶(DNA-PK),進而影響DNA修復機制。

“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一些RNA可以與一種修復受損DNA的酶結合,並像這種酶的’開關’按鈕一樣運作,從而控制DNA修復,”該研究的通訊作者、卡羅林斯卡學院細胞與分子生物學系和生物科學與營養系的研究員Marianne Farnebo說。”我們還發現,這種RNA水平的改變導致了癌細胞中DNA修復的錯誤”。

研究人員希望這些結果能夠加強對RNA在DNA修復和癌症中所扮演角色的理解。

Marianne Farnebo說:”這可以開闢治療癌症的新方法,例如使用合成的RNA分子來刺激癌細胞的死亡。”

這項研究得到了瑞典癌症協會、瑞典研究委員會、創新醫學中心、Radiumhemmet癌症研究基金、卡羅林斯卡學院、戰略研究計劃Cancer KI和Wenner-Gren基金會的資助。

(0)
上一篇 2022-02-23 18:57
下一篇 2022-02-23 18: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