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超級細菌”治療方法有望使致命的細菌失去耐藥性

耐抗生素細菌將成為未來幾十年最緊迫的健康問題之一,研究人員預計到2050年,這些“超級細菌”每年將奪走多達1000萬人的生命。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員找到了一種新的反擊方法,即針對細菌用來產生耐藥性的蛋白質。

下載.webp

“超級細菌”的崛起是進化的一個典型例子。當病人使用抗生素時,感染他們的大多數細菌會屈服於這些藥物創造的挑戰性環境–大多數,但不是全部。少數存活下來的細菌繼續繁殖,將幫助它們渡過難關的隨機突變傳遞下去。細菌也可以像交易卡一樣把這些有用的基因換來換去,最終創造出一個對藥物有耐藥性的群體。

創造新的藥物可以在一段時間內有效,但最終細菌也會對這些藥物產生耐藥性。也許最好的反擊方式是首先防止耐藥性的產生,讓現有的抗生素再次有效。最近的研究已經產生了一些分子,可以分解細菌用來中和藥物的蛋白質。

問題是,這些分子通常是在細菌製造出個別蛋白質后才針對它們,限制了治療的範圍。因此,在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在上游尋找一種更根本的方法,使這些抗藥性蛋白從一開始就無法產生。

lax_57974_elife-57974-fig4-v2.tif.jpg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抗藥性蛋白需要摺疊成非常特殊的形狀,另一種名為DsbA的蛋白質有助於進行這種摺疊。因此,研究小組推斷,針對DsbA應該能有效地阻止抗藥性蛋白的產生。

果然,當研究人員抑制細菌中的DsbA時,它們再次變得容易受到現有抗生素的影響。重要的是,它在一系列危險的細菌中起作用,如大腸桿菌、肺炎鏈球菌和銅綠假單胞菌,它們共同構成了超級細菌感染的很大一部分。

“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通過針對二硫鍵的形成和蛋白質的摺疊,有可能逆轉幾個主要病原體和抗性機制的抗生素抗性,”該研究的共同牽頭人Christopher Furniss說。“這意味着未來開發出臨床上有用的DsbA抑製劑可以提供一種使用目前可用的抗生素治療抗性感染的新方法。”

在這項工作中,研究小組使用了對人類不安全的化學品來抑制DsbA,但在證明該機制起作用后,研究人員的下一步是尋找可用於患者的DsbA抑製劑。

該研究發表在《eLife》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2-23 15:04
下一篇 2022-02-23 15: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