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投資《長津湖》回報達百萬?多人被騙至血本無歸

電影長津湖》在2021年國慶檔上映,最終以57.75億的票房登頂中國電影票房總榜冠軍。當下,《長津湖》續作《長津湖之水門橋》正在熱映中,截至2月20日,影片票房已超過37億元。這兩部電影票房大火的背後,與其相關的投資“騙局”也在狂熱而隱秘地上演。

“小投資大收益,成為電影投資人,分享《長津湖》票房分紅!”從去年上半年起,市面上就出現多家影視公司在公開售賣《長津湖》及續作《水門橋》的投資份額,並承諾有高達300%—500%的投資回報。在一個名為“長津湖投資者”的維權群中,新黃河記者看到,50餘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投資者,在不同的影視公司推介下,掏出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元投資了電影《長津湖》和《水門橋》,不僅未能享受到半點投資紅利,反而遭遇影視公司“跑路”,面臨血本無歸的處境。

2月18日,作為《長津湖》及《水門橋》主投資方和主控方的北京博納影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博納影業”)告訴新黃河記者,博納影業從未授權任何第三方開展與這兩部電影相關的融資業務,任何第三方從事的與該電影有關的融資行為均屬於違法行為,建議被騙的受害者儘快報警處理。

幾萬塊投資《長津湖》,票房大賣坐等分賬?

看到《長津湖》系列電影票房大賣,錢先生嘆了口氣苦笑着說:“電影火是火了,跟咱卻沒半點關係了。”如今,錢先生正一門心思研究,如何才能追回自己投資在上面的20萬元。

就在半年前,上海市民錢先生還在做着關於《長津湖》票房分紅的美夢。2021年6月,他在社交軟件上認識一位來自震傑影視傳媒(上海)有限公司的員工,兩人在網聊了一段時間后,對方告訴他一條“內部消息”:國慶期間成本高達5億元的電影《長津湖》將上映,票房保守估計可達20億元,目前有家北京公司正在出售少量投資份額,收益回報率可達三到五倍。在對方的牽線下,錢先生與海會(北京)影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會影業”)簽訂了《院線電影<長津湖>項目收益權轉讓協議》,投資20萬元購買了0.04%的投資份額股權,等待半年投資結算期滿后坐享版權收益,“海會影業工作人員為了打消我的顧慮,還特意給我展示了《長津湖》投資份額的相關授權書。”

20萬投資《長津湖》回報達百萬?多人被騙至血本無歸

2021年9月30日,電影《長津湖》上映后,票房一路飄紅。錢先生滿心歡喜地盤算着半年後能有百萬元收益,不料10月底,網上就開始有人陸續反映被海會影業騙了,他趕緊聯繫海會影業人員,卻發現所有人都失聯了。據企查查顯示,海會影業成立於2015年,法定代表人為臧桐偉,註冊地址為北京市朝陽區立清路一家寫字樓內,目前辦公地點已人去樓空,公司所留的多部電話均已無人接聽。2022年1月26日,海會影業被北京市朝陽區市場監管局列入經營異常名錄。

無奈之下,錢先生只得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奧運村派出所報案求助。2月13日,新黃河記者撥打了奧運村派出所相關辦案民警電話。該民警表示,派出所在經偵部門協助下,已經以涉嫌合同詐騙的罪名對海會影業進行立案調查,案件仍在調查當中,目前掌握的受害者人數不少,建議尚未報案的受害者儘快報案。

誰在售賣《長津湖》份額?全國多人已被騙

除了海會影業之外,還有多家公司也以出售《長津湖》投資份額的名義進行過融資。2021年7月,湖北的周先生幾乎遭遇與錢先生如出一轍的“騙局”:同樣通過社交軟件認識一位影視中介公司員工,後來在對方的推薦下,與北京朝朝暮暮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朝朝暮暮公司”)簽訂了一份《電影<長津湖>上集收益權轉讓協議》,投資3萬元購買了對方0.006%的投資份額股權,之後同樣遭遇對方失聯。

20萬投資《長津湖》回報達百萬?多人被騙至血本無歸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打消投資者們的顧慮,北京朝朝暮暮公司還在當年7月發表一則公告,聲稱公司確保具有院線電影《長津湖》上集的完整版權鏈,版權收益權份額真實有效,且擁有與相關出品方簽署的底層協議,並鄭重承諾上映前定能部分展示給投資人現場查閱。然而,9月18日,博納影業就給北京朝朝暮暮公司發去了律師函:貴司冒用《長津湖》聯合出品方、聯合投資方等名義,開展與該電影相關的宣傳和融資業務,造成相關客戶誤認貴司與博納影業存在共同合作關係,進而謀取不正當利益。此外,貴司私刻博納影業印章並偽造虛假電影投資合同,行為已經涉嫌偽造公司印章罪。“我就是看了朝朝暮暮公司跟博納影業簽訂的底層協議,才放心拿出錢來投資的。萬萬沒想到,他們的底層協議竟是偽造的。”周先生告訴新黃河記者。

20萬投資《長津湖》回報達百萬?多人被騙至血本無歸

新黃河記者粗略統計,在《長津湖》及《水門橋》分別上映之前,全國至少有一二十家公司在售賣這兩部電影的投資份額,這些公司或通過自己公司的員工,或委託第三方影視宣發公司,利用網絡社群、社交軟件等渠道面向不特定人群公開售賣份額。記者以投資者的名義,聯繫了一家曾出售過《水門橋》投資份額的浙江浩瑞影視傳媒有限公司。該公司工作人員表示,目前電影正在處在熱映期,等電影下映三到六個月的收益結算期之後,投資者們才能領取收益。“我們的份額都是真實有效的,跟出品方簽署了底層協議,你們儘管放心,耐心等着領錢就行。”該工作人員表示。不過,當記者表示想要看一下《底層協議》時,對方突然警覺起來,之後便不再回應任何問題。

“全國有大量的專業騙子在賣《長津湖》系列電影的份額,被騙人數非常多!”一位參與了《水門橋》“投資”的人士告訴新黃河記者。該投資者將記者拉入一個名為“長津湖投資者”的微信聊天群中,50多位投資者被不同的影視公司忽悠,購買了這兩部電影的投資份額,最高一筆投資高達110多萬元。如今,這兩部電影的收益結算期還沒到,簽約公司都已經紛紛失聯,投資者們除了報警求助,別無他法。

20萬投資《長津湖》回報達百萬?多人被騙至血本無歸

博納影業出面闢謠,建議受害者儘快報警

作為史詩級戰爭巨制影片,《長津湖》系列電影從立項時便備受期待,並且受到資本市場的青睞。《長津湖》及《水門橋》主投資方和主控方為博納影業集團,同時又有多家出品方、聯合出品方及宣發公司。據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參與《長津湖》出品發行的公司一共有25家,參與《水門橋》的出品發行方數量則為29家,包括北京博納影業集團有限公司、八一電影製片廠、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影業(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登峰國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英皇影業有限公司等等,基本都是資本雄厚的影視投資機構。然而,新黃河記者查詢發現,這些公司從未向民間投資者售賣過《長津湖》或《水門橋》的投資份額。與之相反,那些公開售賣這兩部電影投資份額的影視公司,均不在官方公布的出品發行公司之列。

20萬投資《長津湖》回報達百萬?多人被騙至血本無歸

實際上,去年博納影業集團先後發過多次聲明,未授權任何公司或個人開展有關《長津湖》和《水門橋》的融資業務,並向多家公司發去律師函警告。然而,依舊無法阻擋一些影視公司的非法融資行為。2月18日,新黃河記者致電博納影業集團。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博納影業從未授權任何第三方開展與這兩部電影相關的融資業務,“我們博納不賣這兩部電影的投資份額,聯合出品公司手裡會有一些份額,但我們沒有授權這些公司可以向大眾出售,所有未經授權的行為都是違法的。如果有受害者因此被騙,建議儘快報警處理。”

“像《長津湖》這種電影市場上的頭部作品,都是絕佳的投資賺大錢機會,那些影視大公司搶都搶不到,哪裡輪得上你一個普通老百姓分一杯羹?”一位深耕影視投資領域多年的業內人士告訴新黃河記者,凡是市面上打着《長津湖》《你好,李煥英》《戰狼》等大片名義進行融資的,絕大多數都是騙人的,當然不排除一些中小成本電影會開放投資渠道,從民間尋找投資人,但多半也都是圈套和陷阱,基本上投資者別想從裡面掙到什麼錢,最後被以“票房虧損”等理由搪塞過去,投資者連維權都沒轍。影視投資行業水太深了,圈外人士請勿輕易試水。

(0)
上一篇 2022-02-22 12:16
下一篇 2022-02-22 1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