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誤導消費者?外媒稱特斯拉把自動駕駛吹得“天花亂墜”

據法新社報道,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經常大談近在眼前的全自動駕駛汽車時代的到來,不過這樣的未來距現在到底有多遠仍是個未知數。此外,在美國往往對新興技術採取放任自流態度的監管環境下,這家公司正在推出與自動駕駛相關的新功能,並使用在批評人士看來具有誤導性的“全自動駕駛”(FSD)等術語。

馬斯克誤導消費者?外媒稱特斯拉把自動駕駛吹得“天花亂墜”

特斯拉車主在網上發布的視頻顯示,駕駛輔助系統最新版本“FSD Beta”的性能不穩定。

從視頻上看,汽車轉彎時表現糟糕,撞倒了安全錐桶,出現了意想不到的擺動。

本月早些時候,特斯拉對大約5.4萬輛配備“FSD Beta”的汽車啟動了召回行動,以便停用一種讓汽車在某些情況下,通過停車標誌時不完全停車的功能。

這一事件凸顯了馬斯克挑戰極限做法的不利一面,這一做法還被認為讓電動汽車成為美國和其他市場的主流選擇。

卡內基-梅隆大學教授、自動駕駛汽車專家菲爾·庫普曼說:“與滑行停車相關的召回並不是因為在工程領域的無心之過,而是特斯拉公司所說的有意做出違反交通法規的決定。”

在涉及配備“自動輔助駕駛”系統的特斯拉汽車的多台第一響應車輛發生一系列碰撞后,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去年啟動了一項調查。

汽車安全中心代理執行主任邁克爾·布魯克斯說:“特斯拉在悄悄規避道路安全法方面有許多動作,而且許多市場營銷活動誇大了消費者對特斯拉汽車性能的看法。”

根據美國的規定,新車上市前不會得到安全監管部門的系統性認證,而是必須由汽車製造商證明商品符合規定。

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只有當車輛在合規方面存在問題或者被認為具有安全隱患時才會介入。

斯坦福大學法學院的法律專家布賴恩特·沃克·史密斯說,在某些情況下,監管機構可能沒有制定管理自適應巡航控制等系統的規則。

在唐納德·特朗普擔任美國總統期間,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沒有採取阻礙無人駕駛技術發展的行動。

但是在喬·拜登上任后,管理局開始更密切地關注與駕駛輔助計劃相關的安全問題。

2021年6月,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要求特斯拉和其他生產配備駕駛輔助系統或自動駕駛技術的汽車製造商上報事故情況。

在調查緊急服務車輛的事故期間,管理局還多次要求特斯拉及其他汽車製造商提供信息。

管理局的一名發言人說:“我們會繼續研究包括駕駛員支持功能在內的新技術,並監測它們在實際應用時的表現。”

特斯拉公司現在給所有新車安裝了“自動輔助駕駛”,這一系統可以讓車輛的行駛速度與周圍車輛相匹配,並且在操控方面提供幫助。

特斯拉公司還根據各國情況的不同,通過“加強版自動輔助駕駛”或“全自動駕駛能力”軟件包,提供車道變更和停車輔助等功能。

特斯拉稱“在城市街道上自動操控”功能“即將到來”。

不過,該公司已經開始在大約6萬輛獲得下載“FSD Beta”授權的汽車上測試這種功能。

特斯拉在其網站上說:“在使用‘自動輔助駕駛’時,你要保持警惕,時刻將手放在方向盤上,保持對汽車的掌控。”

特斯拉對加利福尼亞州官員說,它目前的系統屬於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的“2級”自動駕駛級別,因此不需要遵守自動駕駛規則。

不過馬斯克說,他最終的目標是製造出不需要司機就能運行的汽車,批評人士說,由於特斯拉使用“自動輔助駕駛”和“全自動駕駛”等術語,馬斯克要實現的這種終極功能已經讓人產生了概念上的混淆。

史密斯說:“嚴格來講,特斯拉所說的‘全自動駕駛’需要人類駕駛員。特斯拉這樣做其實是想兩頭兼顧,但這種表達方式是不誠實的,也是不負責任的。”

史密斯將特斯拉的做法與“出行新方式”公司等其他企業做了對比,後者研發的技術在自動駕駛級別方面更進一步,但不像特斯拉吹噓得那麼天花亂墜。

他呼籲特斯拉公司採用確保司機集中注意力的技術,避免誤導消費者,並且“表現出值得信賴的公司的樣子”。

(0)
上一篇 2022-02-21 14:55
下一篇 2022-02-21 1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