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擬推激勵措施吸引PC供應商設廠 宏碁、聯想興趣濃厚?

業內消息人士稱,印度正努力爭取PC供應商和ODM在當地建立生產線,最新的激勵措施是給予“印度製造”製造商至多50%的PC採購項目優先權。據《電子時報》報道,印度在2020年上半年啟動了PLI(生產掛鈎獎勵)計劃,目標是手機行業,成功地吸引了三星和蘋果在當地設立業務,富士康、緯創及和碩都也擁有了當地裝配線。

印度擬推激勵措施吸引PC供應商設廠 宏碁、聯想興趣濃厚?

在此基礎上,印度當局又於2021年7月推出了針對PC行業的PLI計劃。作為回應,包括戴爾、聯想、宏碁和華碩在內的許多品牌供應商都對在印度設立ODM業務表現出濃厚興趣。

印度的個人電腦銷售增長迅速,潛力巨大。Canalys的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第二季度,印度PC銷量同比飆升43%,達到409.7萬台,創下五個季度的新高,所有品牌此期間在該市場的出貨量均同比增長。

宏基泛亞太平洋業務總裁侯厚德(Andrew Hou)說,宏碁2021年第三季度在印度的個人電腦銷售收入也達到了10年來的最高水平,其中遊戲筆記本和Chromebook的收入同比分別增長43%和165%。受“印度製造”項目的推動,宏碁的AIO(一體化)個人電腦銷量同比增長369%,台式電腦出貨量在本季度增長36%。

侯厚德表示,印度政府將帶來更多的個人電腦採購項目,宏碁在印度東南部的本地治里(Pondicherry)工廠現有的台式機產能預計將從目前每年10萬台的水平進一步擴大。公司已經與中國大陸的筆記本部件供應商進行了談判,將在印度工廠進行總裝,並準備在11月從該工廠發貨第一批筆記本。

印度擬推激勵措施吸引PC供應商設廠 宏碁、聯想興趣濃厚?

同樣在本地治里,聯想已建立了第三條個人電腦生產線,並與EMS合作夥伴在印度南部的蒂里帕蒂(Tiripati)運營平板電腦生產線。消息人士稱,華碩還在與EMS合作夥伴談判在印度建立個人電腦生產基地。

不過消息人士也表示,儘管如此,大多數筆記本ODM對在印度建立製造業務不太感興趣,原因是監管、語言和文化障礙以及不完整的供應鏈。將筆記本供應鏈集群起來至少需要3-5年的時間,除非品牌供應商能保證足夠的訂單或利潤,否則ODM不會在印度開設工廠。

(0)
上一篇 2021-10-21 18:49
下一篇 2021-10-21 18: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