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分享其新的X射線觀測站IXPE拍攝的第一批圖像

美國宇航局(NASA)的X射線成像偏振探測器(IXPE)團隊已經發布了他們的第一批圖像,這是在該探測器長達一個月的調試階段后拍攝的。IXPE觀察了空間觀測站中最受歡迎的目標–仙后座A超新星遺迹。雖然X射線對人眼來說是不可見的,但該圖像中品紅色的數量與觀察到的X射線的強度相對應。不用說,它的高能X射線很強烈。

IXPE-Chandra-Cassiopeia-A-777x659.jpg

為了形成對比,研究小組將另一個X射線觀測站–錢德拉X射線觀測站的觀測結果疊加起來,顯示為整個圖像的藍色脈絡。錢德拉和IXPE有不同類型的探測器,因此捕捉到不同水平的角度分辨率或清晰度。它們結合在一起,可以產生關於宇宙中高能量源的更完整和詳細的數據。

這張圖片也是向錢德拉天文台致敬,因為仙后座A也是錢德拉的第一張光照圖片。該任務於1999年啟動,是美國宇航局的X射線天文學旗艦任務,目前仍在高地球軌道上運行。

由於地球的大氣層吸收了絕大部分的X射線,它們無法從地球上的望遠鏡中探測到。天基X射線望遠鏡讓我們對宇宙有了新的發現和新的理解。

IXPE-Cassiopeia-A.jpg

這張來自IXPE的新圖片包含了從1月11日至18日收集的數據。該任務於2021年12月9日在佛羅里達州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的SpaceX 獵鷹9號火箭上發射。IXPE被放置在圍繞地球赤道的軌道上,高度約為372英里(600公里)。

IXPE是美國宇航局和意大利航天局的一項聯合工作,是第一個專門測量來自宇宙中一些最迷人和最活躍的天體的X射線偏振的空間觀測站。

該團隊說,所有的儀器都在觀測站上運行良好,該觀測站正在尋求研究宇宙中一些最神秘和極端的天體。

NASA-Imaging-X-ray-Polarimetry-Explorer-IXPE-777x437.jpg

仙后座A是一顆幾千年前爆炸的恆星的殘骸。它是我們銀河系中已知的最年輕的超新星遺迹,位於在1萬光年之外的仙后座,因此這顆恆星實際上在16世紀末光線到達地球之前的1萬年就已經爆炸了。

爆炸產生的衝擊波席捲了周圍的氣體,將其加熱到高溫並加速宇宙射線粒子,從而形成了在X射線光下發光的雲。其他望遠鏡以前也研究過仙后座A,但IXPE將使研究人員能夠以一種新的方式檢查它。據IXPE首席研究員Martin C. Weisskopf在一份新聞稿中稱,該團隊目前正在分析所有的數據,以了解更多信息。

例如,IXPE將使科學家們首次看到在直徑約為10光年的超新星遺迹中,偏振量是如何變化的。

斯坦福大學的IXPE共同研究者Roger Romani說:“IXPE未來的偏振圖像應該能夠揭示出這個著名的宇宙加速器的核心機制。為了填補其中的一些細節,我們已經開發出一種方法,利用機器學習技術使IXPE的測量更加精確。我們期待着當我們分析所有的數據時,我們會發現什麼。”

(0)
上一篇 2022-02-21 10:45
下一篇 2022-02-21 10: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