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火的特斯拉和遇車禍的賽車手,這一次誰錯了?

“車手”林志穎仍在醫院接受治療,消費者又對新能源汽車安全平添了一份憂慮。7月24日,“林志穎開特斯拉出車禍”事件持續在社交網絡發酵。儘管事故原因還在調查中,但起火與新能源汽車產生關聯,特斯拉不是第一個,也可能不是最後一個。隨着銷量不斷攀升,新能源汽車背後的電池安全一直是個熱議話題。

起火的特斯拉和遇車禍的賽車手,這一次誰錯了?

林志穎被要求賠償

據中國台灣媒體報道,近日林志穎在中國台灣桃園市中正北路駕駛一輛特斯拉Model X發生車禍,造成其面部骨折、肱骨粉碎性骨折,腦部也輕微受傷,被路過的市民抬出后的林志穎滿臉是血,眼睛腫得睜不開。

7月24日,有媒體報道稱,目前林志穎已接受手術,情況穩定但還處於昏迷狀態,醫生評估后極有可能為其進行整容手術。對此,上述報道中的醫生表示:“對於林志穎的病情,如果要進行‘臉骨重建’,需先看其他器官有無受傷,如果有其他地方骨折、腦部有受傷會優先治療,最後再進行臉骨重建。”但該醫生也稱,現在整形技術已非常先進,所以未來都有機會重建到林志穎受傷前的一個情況。

有中國台灣媒體報道,事故發生后,警方表示,林志穎酒精濃度測試值為零。同時,警方證實,經調閱監視器畫面,林志穎駕駛的車輛在車道調頭后,以不是很快的速度向前行駛,但疑未注意車前狀況,撞上隔離帶後車輛起火燃燒,細節仍待調查。

值得關注的是,事故發生後有多位車手、汽車自媒體大V在社交平台表示,從林志穎受傷圖片分析,“他當時很可能沒有系安全帶”。對此,有中國台灣媒體聯繫到林志穎經紀人,並得到“目前因志穎還在醫院觀察中,要等傷者穩定后才能詢問,謝謝關心 ”的回應。此外,警方也回應稱,要等到林志穎傷勢穩定后再做筆錄,詢問事發時他是否有系安全帶,若真的沒有會依法進行處罰。

儘管目前事故原因還在調查中,但因交通標誌桿在事故中被撞斷,中國台灣桃園市交通局已開始緊急修復,並將向林志穎求償修復費用。桃園市交通局說,該交通標誌桿修復需7-14天,主要是水泥底座的固定用鋼筋也被撞到變形,因此需要全部敲掉重做,而等水泥乾燥到一定強度需要約7天左右。被林志穎撞壞的標誌桿雖然還未估價,但過往經驗分析,該標誌桿造價約10萬元新台幣,會向車主提出賠償。

起火的特斯拉和遇車禍的賽車手,這一次誰錯了?

起火引發電池安全疑慮

擁有“賽車手”身份的林志穎出車禍成為網友熱議話題的同時,其駕駛的純電車型起火也引發公眾對車輛電池安全的關注。

發生事故時,林志穎駕駛的為一輛特斯拉Model X。事故發生前,林志穎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對特斯拉車型的喜愛,作為職業賽車手也感受到其堪比跑車的操控感。相關視頻顯示,碰撞事故發生後車輛冒煙后迅速起火,車頭被火勢吞沒,撲滅后Model X的前半部僅剩骨架。

針對林志穎駕駛特斯拉的碰撞事故,特斯拉客服工作人員表示:“暫時不能確認起火原因,特斯拉駕駛位附近並無易燃材質。”針對此次事故,北京商報記者聯繫特斯拉方面,但截至發稿尚未得到回復。

儘管有網友疑問事故是否為車輛問題導致,但實際上隨着新能源汽車銷量不斷攀升,電動車碰撞後起火事件時有發生,特斯拉也是其中之一。據悉,比亞迪、吉利、長城歐拉、威馬、廣汽埃安等多個新能源汽車品牌均發生過碰撞起火或自燃事故。

工信部電子第五研究所工程師鄭昆在《環境技術》上曾分析稱,作為高能量載體的鋰離子動力電池,其安全性問題主要集中在燃燒或爆炸,當鋰電池因故短路時(主要由高溫、擠壓、過充等狀態下濫用或使用老化及製造缺陷造成等),內部溫度升高,電池正負極、電解液、隔膜間將發生化學反應,產生大量的熱量與氣體,電池自身熱管理失控,當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引起電池着火。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車火災共計640起,同比增長32%,高於交通工具火災平均8.8%的增幅。按該數據計算,平均每天有超過7輛新能源汽車發生火災事故。新能源汽車的起火主要原因之一便包括外部碰撞。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專家委員會成員顏景輝表示,發生較大外力碰撞后,電池包容易受衝擊出現變形,導致電池內部元器件損壞及正負極短路,引發起火情況。清華大學車輛與運載學院教授宋健表示:“碰撞后容易起火是新能源電動汽車的特徵,電池不需要被撞壞,只需要有足夠大的衝擊就有可能起火。”

2020年,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制定《電動汽車安全要求》《電動客車安全要求》《電動汽車用動力蓄電池安全要求》三項強制性國家標準,並於2021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其中,《電動汽車用動力蓄電池安全要求》電池系統熱擴散試驗,要求電池單體發生熱失控后,電池系統在5分鐘內不起火不爆炸,為乘員預留安全逃生時間。

(0)
上一篇 2022-07-25 07:48
下一篇 2022-07-25 07: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