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首次在太陽系中發現四重小行星系統

據New Atlas報道,天文學家發現了第一個已知的四重小行星系統。一個來自泰國和法國的團隊發現了圍繞主帶小行星Elektra運行的第三顆衛星,使該天體進入了記錄簿。

下載.webp

大多數小行星都是單獨旅行的,但是有些小行星在引力作用下成對運行–通常是一個小天體圍繞一個大天體運行。在罕見的情況下,已經發現了三重小行星系統,其中有兩顆衛星圍繞着一個較大的主星運行。這就是小行星系統的複雜性,直到現在。

圍繞太陽運行的小行星Elektra位於主要小行星帶的外圍區域,於1873年首次被發現,其直徑相當大,約為200公里(124英里)。然而,它的第一顆衛星直到2003年才被發現,當時天文學家檢測到一塊直徑6公里(3.7英里)的岩石每五天圍繞它運行一次,距離約為1300公里(808英里)。其第二顆衛星在2014年出現了–直徑只有2公里(1.2英里)的較小的岩石,每隔1.2天從Elektra繞行 500 公里(310 英里)。

下載.jpg

現在天文學家又發現了Elektra的第三顆衛星,使Elektra成為一個四重小行星系統。這顆衛星直徑只有1.6公里(1英里),每16個小時圍繞主體運行一次,距離為344公里(214英里)。其他兩顆衛星的軌道大致為圓形,而第三顆衛星則遵循偏心的蛋形軌道。

en20220208_1_04.jpg

這一發現是由Anthony Berdeu博士做出的,他將自己開發的新算法應用於智利甚大望遠鏡(VLT)的檔案數據。這些算法減少了來自主小行星的強光,並將其從圖像中移除,使較暗的天體變得清晰可見。當這被應用於發現第二顆衛星的2014年數據集時,Berdeu發現了第三顆衛星。為了證實這一點,研究小組將該算法應用於另外兩個Elektra的數據集,果然,第三顆衛星在每個數據集中都是可見的。

Elektra可能是第一個被發現的四重小行星系統,但是它可能不會是最後一個。研究小組表示,這種方法可用於對其他小行星和太陽系天體進行成像,從而有可能找到其他隱藏的衛星。

該研究發表在《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2-17 16:04
下一篇 2022-02-17 16: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