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9300萬年前的“殺手”鱷魚吞食了一隻恐龍幼崽

科學家利用胃部化石內容物及先進的核子和同步輻射成像技術證實,在昆士蘭中部發現的9300萬年前的“殺手”鱷魚吞食了一隻恐龍幼崽。2010年,澳大利亞恐龍時代博物館(QLD)與新英格蘭大學聯合發現了這些化石,他們在《Godwana研究》雜誌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成果。

Crocodile-Eats-Dinosaur-777x437.jpg

這項研究是由澳大利亞恐龍時代博物館和新英格蘭大學的Matt White博士領導的一個大型團隊進行的。

鱷魚Confractosuchus sauroktonos,被翻譯為“破碎的鱷魚恐龍殺手”,體長約為2至2.5米。“破碎”指的是這隻鱷魚的化石是在一塊巨大的、破碎的巨石中被發現的事實。

早期對巨石上的一塊岩石碎片進行的中子成像掃描檢測到內臟中的小雞大小的恐龍幼崽的骨頭,這是一種尚未被正式確定物種的恐龍。

高級儀器科學家Joseph Bevitt博士解釋說,恐龍骨骼完全嵌入了緻密的鐵石岩中,當樣品暴露在ANSTO的中子穿透力下時被偶然發現。

Dingo是澳大利亞唯一的中子成像儀器,可用於生成固體物體的二維和三維圖像,並揭示其中隱藏的特徵。

Joseph-Bevitt-and-Matt-White.jpg

“在2015年的最初掃描中,我發現裡面有一塊埋藏的骨頭,看起來像一塊雞骨頭,上面有一個鉤子,我直接認為這是一隻恐龍,”Bevitt博士解釋說。“人類以前從未見過它,因為它過去和現在都被完全包裹在岩石中。”

這一發現導致了在數年內使用Dingo和同步輻射X射線成像和醫學光束線進行進一步的高分辨率掃描。

Bevitt博士說:“來自成像和醫學光束線的三維數字掃描指導了鱷魚的物理準備,如果不知道骨頭的精確位置,這是不可能的。”

相反,脆弱的樣本必須被小心翼翼地縮小到同步輻射X射線可以穿透的大小,以便進行高質量的掃描。

“結果很突出,提供了鱷魚和它最後一餐的全貌,一個部分消化的恐龍幼崽。”

3.jpg

據信這是第一次以這種方式使用同步輻射光束線。IMBL儀器科學家Anton Maximenko博士協助調查小組挑戰功率極限,並對設施進行微調,以成功掃描大型樣品。

Bevitt博士解釋說,該團隊使用同步輻射X射線束的全部強度來實現密集岩石上的結果。

Bevitt博士和White博士一起做了所有的數據處理,重要的是,他們開發了新的軟件機制,用於處理和合併這個碎片化的鱷魚的所有數據集。通過這種方式,鱷魚被重建為一個數字的、三維的拼圖。

為了證實恐龍確實在鱷魚的腸道里,研究小組觀察到了填充的蠕蟲隧道、植物根系和岩石碎片之間延伸的地質特徵。

“岩石的化學成分提供了證據,”Bevitt博士說。調查人員認為,這條鱷魚很可能是被捲入了一次特大洪水事件,被埋葬並突然死亡。

(0)
上一篇 2022-02-17 09:51
下一篇 2022-02-17 09: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