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新東方過了最安靜的一個寒假,東方甄選直播會慢慢恢復起來

2月16日午間消息,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在個人公眾號老俞閑話發文表示,新東方過了自成立以來最安靜的一個寒假。春節期間,由於農產品的供應鏈和物流跟不上,東方甄選也停止了直播。現在開工了,直播這周會慢慢恢復起來。

俞敏洪:新東方過了最安靜的一個寒假,東方甄選直播會慢慢恢復起來

俞敏洪還談及了冬奧會,他表示:“中國對於所有國家運動員的大氣、大方和友好。尤其谷愛凌的青春、陽光、單純、活力,贏得了大家一致讚譽。”

在文中,俞敏洪還談到了徐州豐縣八孩母親事件。他稱:“拐賣兒童和婦女,一直是中國社會的毒瘤。”他表示,希望這次徐州豐縣八孩母親事件,能夠成為加強這方面治理的導火索,還中國婦女和兒童,一個安全、健康、陽光的生存環境。

以下為文章全文:

春節后第一周上班,本來應該有一種重新投入戰場的興奮,但我的內心沒有一點波瀾,覺得就是正常去上班,既沒有因為春節休假七天產生對於工作的渴望,也沒有七天後產生不想工作的懈怠。是因為我老了,所以對任何事情都波瀾不驚了?還是因為對工作本身缺乏熱情了?我想了想,都不是。

其實,我內心知道,新東方的發展,幾乎一切從頭再來,是一場新的長征,需要我和我的團隊做好長期奮鬥的打算。一時的興奮或者衝動,都不如心平氣和做好遠行的準備。這不是一場戰馬飛奔的爭先,而是一場駱駝穿越沙漠的堅韌跋涉。

上班第一天,召集總裁辦公會成員一起聊天,以一种放松的方式討論工作,大家不急不躁,慢慢梳理工作流程。中午的時候,請大家在大樓邊上的小飯店漁院丹江吃了開工飯。飯店以湖北菜為特色,飯菜可口,大家也吃得比較開心。隨後的一周,我又召開了四五次各層級的管理會議,都是正常的工作交流。今年的寒假,K9業務響應國家政策全部停止,新東方過了自成立以來最安靜的一個寒假。春節期間,由於農產品的供應鏈和物流跟不上,東方甄選也停止了直播。現在開工了,直播這周會慢慢恢復起來。

正月十五之前都算過年,有些應酬是推脫不了的。時間,對於我來說,現在比什麼都更加珍貴。到了我這個年齡,做什麼事情表面上必須沉靜從容,但內心總是充滿時不我待的焦慮。那些純粹社交、沒法深刻交流的應酬,我盡量委婉拒絕。或者改成喝茶聊天,這樣時間更少一點,也不用喝酒傷身。實在推不掉的,或者我認為必須參加的聚會,我還是會參加一下。這周參加了幾次聚會,都是春節朋友相聚,必要的人情世故。其中有一場,是和幾位很有思想的朋友一起相聚,席間各種思想碰撞和觀點對決,讓一場普通聚會變成了一次精神大餐。

但周日還是出了意外。周日中午朋友請吃飯,還特意做了素食,說這樣清淡一點,席間就喝了一點點紅酒。但餐后一小時,我開始腸胃翻江倒海難受,不斷嘔吐,直到吐出來膽汁苦水,還是沒有止住。我懷疑是食物中毒,可是其他一起吃飯的人完全沒有問題。到了傍晚沒有挺過去,和醫院朋友聯繫,去醫院急診室做檢查,也沒有檢查出什麼問題,打了四個小時的點滴。打點滴的時候,躺在病床上,看着掛滿了醫療設備的天花板,覺得生命好脆弱,也許在你猝不及防的時候就結束了。

身體健康的時候,我們常常意識不到,生命其實隨時都有可能消失。如果平時也能夠意識到生命的脆弱性,俗世中的很多功名利祿之事,也許就不會計較得那麼厲害了。這讓我想起了《紅樓夢》里的“好了歌”:“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但人的本性總是很貪的。不貪是修鍊的結果,是反人性的。小時候我常聽說一句諺語:“人心不足蛇吞象”。人總以為貪得無厭會把自己帶向天堂,但實際上常常是往地獄急奔。我躺着,再次思考我現在各種追求的意義所在,結果也沒有頓悟,沒有想出所以然來。

人常常是好了傷疤忘了痛。第二天,腸胃恢復正常,我滿血復活,就又開始答應朋友們應酬的邀請了。

本周工作、應酬加上生病,就沒有進行太多的閱讀。但我還是完整閱讀了曹禺女兒萬方寫的《你和我》。曹禺本名萬家寶,曹禺是他的筆名,所以他的女兒叫萬方。萬方自己就是個挺有名的作家和編劇。她的文筆細膩、真切、可讀。《你和我》是以曹禺一家的生活和遭遇為主線,以家人內部感受的方式,來陳述全家人的親情、愛情,以及在風雨中的相知相守。一篇篇看似隨筆一樣的文字,實際上是精心寫作的結果,是情感的自然流露。當情感不加雕琢、又不是漫無邊際自然流露時,文字一定會變得美好動人。這本書是一本值得大家一讀的書籍,會帶來對於人性的深度思考,對於人間真情的一點信念。

俞敏洪:新東方過了最安靜的一個寒假,東方甄選直播會慢慢恢復起來

除了《你和我》,這周我也開始閱讀北師大心理學教授劉嘉的《心理學通識》。劉嘉和我在最強大腦節目中認識,一起喝酒,互相欣賞,遂成朋友。他本科也是北大畢業,即使不是同門,也算是北大學弟,所以也是一見如故。後來聽他在知識平台講心理學的課,覺得很好,也和他溝通過。去年他告訴我在寫一本《心理學通識》的書,把部分章節發給我,讓我寫一點推薦語,我也欣然命筆。現在書成,他簽字送了我一本,我自然先讀為快。

我對該書的推薦語如下:“劉嘉對於心理學的研究很深入,但他對於心理學知識的傳播很淺出。所有人都能夠讀懂。他擅長把理論和生動的案例結合起來,讓人在充滿趣味的閱讀中,不知不覺對自己理解地更深入。人生在世,沒有什麼比理解自己和別人更加重要,因為那是幸福的根源。你手頭拿到的這本書,通過系統全面地講述,讓我們認識自己,掌控自己,超越自己,找到自己的使命,實現自己的價值。讀完此書,你必將更好地成長。” 後續我將約劉嘉,進行一次直播對談,深入聊一聊心理學和人生成長和幸福的關係。書的內容,就大家自己去讀吧,我不再在這裡贅述了。

俞敏洪:新東方過了最安靜的一個寒假,東方甄選直播會慢慢恢復起來

本周朋友圈和新聞里,討論得最多的兩件事情,是兩件性質上完全不同的事情。一件自然是奧運會。中國對於所有國家運動員的大氣、大方和友好,以及中國運動員獲得金牌,都引起了熱議。尤其谷愛凌的青春、陽光、單純、活力,贏得了大家一致讚譽。她摘得了中國冬奧歷史上首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網上到處都是關於她出生、家庭、教育、成長環境的猜測和報道。甚至美國人也來湊熱鬧,要查她加入中國國籍的年份。

到我今天寫這些文字為止,中國又有三人獲得金牌:正月十二,高亭宇打破奧運紀錄加冕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飛人”;正月十四,31歲的冬奧會“四朝元老”徐夢桃奪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她的奮鬥歷程令人淚流滿面;正月十五,蘇翊鳴奪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繼陽光女孩后又出了一個陽光大男孩。中國已經創冬奧歷史最佳戰績!

在中國這麼光輝燦爛的冬奧會成績被熱議的同時,另外一件無比令人心痛的事情,“徐州豐縣八孩母親事件”,也同時上了熱搜,被推到了風口浪尖。這件事情的發生,和冬奧會的陽光明媚格格不入,幾乎是兩個不同世界發生的事情,但卻同時發生在祖國這片土地上。到今天為止,事件還在不斷發酵,政府相關的調查報告疑點重重,沒法讓網友相信和信服,背後被挖出來的黑暗和隱瞞也越來越多。

這些年,拐賣兒童和婦女,一直是中國社會的毒瘤。這個毒瘤到今天也沒有被治好,深層次原因當然需要挖掘。但我認為政府和司法機構治理這方面犯罪的力度和深度,是關鍵所在。其中一個原因,我覺得是對於這類犯罪人員,刑罰太輕,犯罪成本太低。我曾經在兩會呼籲過,對於拐賣兒童和婦女的罪犯,應該加重量刑,但到今天好像還沒有見到這樣的法律出台。相比各種雷厲風行的行政措施,這一方面的系統化根治工作太慢了。希望這次徐州豐縣八孩母親事件,能夠成為加強這方面治理的導火索,還中國婦女和兒童,一個安全、健康、陽光的生存環境。

周六晚上,我半夜散步,發現月亮掛在天上。早上醒來拉開窗帘,外面居然是紛紛揚揚的大雪,地上已經厚厚一層。漫天的雪花,整個上午一直天女散花一樣的飄舞,到中午積雪就有十厘米厚了。樹枝上、竹葉上、松樹上,鱗次櫛比的屋頂上,全部鋪滿了厚厚的積雪,整個世界銀裝素裹,無比安靜和美麗。這是多麼美好的一個世界啊:安靜、潔白、一塵不染,似乎沒有一點骯髒。

但我知道在積雪下,覆蓋著腐爛的枯枝敗葉、還有不被人知的骯髒黑暗。這個世界永遠都是美好和醜惡互相博弈的世界。在現實世界中,醜惡不可能被完全消滅,也不應該被掩蓋,我們能做的,就是盡一切力量讓醜惡暴露在陽光下。在陽光下,醜惡會無處藏身,也許甚至能夠轉化成滋養美好的養料,讓美好變得更加美好!

第二天早上醒來,清晨金色的陽光鋪滿了大地,昨天迷濛的天氣一掃而空。也許昨天的雪,是這個冬天的最後一場雪了吧。在陽光下,我甚至聽到了積雪融化的聲音。春天很快就會來到了,那是萬物充滿生機,蓬勃生長的季節。

(0)
上一篇 2022-02-16 15:23
下一篇 2022-02-16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