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監控系統”揭秘:30秒截一下員工電腦屏幕

打工人想離職、上班“摸魚”,老闆“全”知道?日前,一款監測員工離職傾向的系統被曝光,該系統可提前獲知員工的跳槽意向,甚至能夠知道員工什麼時間、在哪些網站、投了多少封簡歷。

鳳凰網《風眼對話》出品

作者 | 王欣

編輯 | 趙澤

“離職監控系統”揭秘:30秒截一下員工電腦屏幕

(主圖)

主持人:

蔣澆(鳳凰網科技記者)

對話嘉賓:

夏海龍(上海申倫律師事務所律師)

王落北(職場大V)

魏老師(網絡安全技術專家)

該系統的研發主體被指向一家叫深信服的上市公司。目前該公司已經下線了相關產品介紹和相關案例,但對於此事的討論正在網絡發酵。

使用該系統的公司是否侵犯員工隱私權?公開售賣的這類產品是否違法?打工人如何能夠知道自己正在被監測?這類產品能夠售出並有一定市場是基於什麼樣的商業邏輯?企業應該如何營造良好的職場環境?

鳳凰網科技頻道“風眼對話”欄目連麥對話上海申倫律師事務所律師夏海龍、職場大V王落北、網絡安全技術專家魏老師,共同探討這一系統引發的話題和爭論。

“離職監控系統”揭秘:30秒截一下員工電腦屏幕

(直播截圖)

出售和使用“離職監控系統”不違法?

鳳凰網科技: 深信服沒有正面回應,只是刪除了相關產品信息,知乎也予以否認。從技術上來講,監控員工離職傾向好實現嗎?

魏老師: 網上行為管理的設備(系統),能夠實現分析員工的上網時間、登錄網站信息等功能。當然,這實現起來有一定的技術壁壘,因為不僅要收集上網數據,還要進行相應的網絡數據分析工作。

鳳凰網科技: 開發出售和購買使用此類產品的公司是否涉嫌違法?

夏海龍: 這樣的一個系統,在功能上看起來會被用來採集敏感信息,但是從技術上來講,它可能並沒有使用到法律禁止的技術。從法律的角度來講,它只是包括了系統檢測、數據分析功能的服務,因此這個產品本身是沒問題的,法律沒有禁止銷售有這樣功能的系統,這個產品在法律層面來講是沒有問題,可以生產和銷售。

生產這種產品不違法,那麼,公司用這種系統去監測員工是否涉嫌違法?隱私權這個概念要相對的來分析,並不是說員工在公司被公司監控,就可以直接判定侵犯了員工隱私。根據民法典有關規定,隱私權的範疇相對來講比較寬泛,對隱私權的理解不能脫離具體的場合和場景。也就是說,某一個行為在特定情況下,可能構成隱私,但放在另外一個場合就不屬於隱私。比如說,情侶間的親密活動,如果是發生在他的家裡面,絕對是屬於個人隱私,那麼,任何形式的偷窺,都是不道德的,甚至是違法的。但是如果說同樣的行為發生在地鐵,或者說甚至是通過網絡服務的方式來直播,那就不僅不屬於隱私,甚至是涉及違法犯罪。

具體到這次事件中,站在員工角度來看,勞動者無疑有自主擇業的自由和權利,包括他在在職期間瀏覽招聘網站、尋找新的工作機會、投遞簡歷、面試,這本身沒有問題,也是勞動者的固有權利。

但是站在公司的角度來看,用人單位向勞動者支付報酬,也有權利要求勞動者按照公司的規定和時間,提供勞動服務,這就包括對勞動者進行一定的管理和考核,甚至利用技術手段對勞動情況進行監控、分析。但法律上,不能直接判定它是違法的,或者侵犯了員工的隱私權,那麼,這就需要我們綜合勞動合同法來判斷,這種監控的限度是否合理。這就需要根據,公司的監控情況,有沒有事先與員工進行充分的溝通協商,員工是否知情來綜合判斷。

如何反監測?涉及隱私的用自己的網絡和電腦

鳳凰網科技:王落北老師作為職場博主,對公司職場情況非常了解,也能經常收到職場的投稿,據您了解,此類監控系統在企業中的應用普遍嗎?

王落北:對於離職監控此類事件,只不過是深信服把“離職監控”API化了,售出產品為其他企業提供服務,但實際上,有一定規模的互聯網企業只要有IT運維部門,都可以知道員工每天使用公司提供的網絡,登錄過哪些網站,在這些網站上花費多長時間。

如果站在公司立場來講的話,這樣做其實沒有什麼問題,因為公司沒有辦法保證所有員工都是忠誠度非常高,也沒辦法確保員工在有離職意向時,會提前告訴公司。實際上,很多員工出於自身的利益考慮,會採用“騎驢找馬”的方式,先找到合適的工作,再“跑路”。所以公司基於自身的利益考慮,想要提前知道哪些崗位即將有人離職,而有些關鍵崗位,招聘成本比較高,確實需要提前招人。

建議打工人在使用公司網絡的情況下,要謹慎一些,如果涉及隱私,盡量用自己的流量、自己的設備。

鳳凰網科技:企業使用此類監控系統的動機是什麼?

王落北:這其實是希望員工在工作時間只做與工作相關的事情。但為什麼員工在工作時間內,會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其實關鍵原因是,他對這件工作本身不熱愛。

其實我覺得企業做這類監控系統也好,分析員工心理也好,與員工談話也好,都是一些手段,這些手段沒有高下之分,但要解決這個問題的核心,是企業的目標與員工的目標是否一致的問題,如果大家的目標是一致的,員工自然會把自己手裡的工作都做好,但如果員工不認可公司的目標,公司天天監控員工24小時,員工也不會把工作做好。

企業與其把錢、精力放在這種低效的手段上,不如好好想一下企業戰略目標,企業對用戶、對員工的價值。

鳳凰網科技:企業的員工怎麼去感知有此類系統的存在?

魏老師:從技術上來講,做上網行為管理它是為安全而生,主要用於網絡流量管控或者員工訪問惡意網站、訪問釣魚郵件等情況,最終實現合理使用網絡資源。

但是隨着現在大數據、AI技術的發展,導致現在公司收集到的上網數據可以進行更深度的建模分析,比如關聯招聘網站數據,定位設備信息,然後定位到員工個人。

因此,此類系統要想定位到個人,第一會識別用戶設備,第二會在公司網絡里進行身份驗證,這樣從技術角度上,一定能找到員工。因此,就像王落北老師說的,員工要想不被查到,用自己的流量肯定最保險。

另外,如果員工要是用自己電腦辦公,公司要想監控到上網數據,一般都會安裝軟件,員工如果發現信息被收集,可以登錄使用內網的渠道去感知,系統是不是在監測自己。

王落北:部分公司要求員工在電腦和手機上裝一些公司要求的軟件,但部分軟件其實具備監控功能。比如,我見過最誇張,就是30秒截一下你的電腦屏幕,屏幕上面的所有的文字信息都可以通過圖片的方式來去保留下來,同時也可以通過OCR去提取其中的關鍵文字信息,其實如果員工在工作時間聊工作的話,沒問題的,但如果員工在家裡,用家庭網絡去聊私事,也可能被檢測到。

除了我不建議大家在公司,用公司網絡去做私事外,還有就是公司提供的電腦,帶回家時也要先檢查一下,有沒有可疑軟件,並盡量少用這台電腦做私事。所以,員工盡量用私人設備、自己的移動網絡,來做自己的私事。

鳳凰網科技:請問公司是否有權利對員工進行全天候的管控?

夏海龍:全天候的監測,這麼誇張的程度當然是不合理的,如果覆蓋到員工私人時間的隱私,比如說個人手機等設備的監控肯定是不合理的。

但針對剛才魏老師提到了“反監測”的一些方法,我也要給大家提個醒。法律會對商業秘密進行保護,員工如果通過相反的一些技術措施去突破法律保護,獲得了不應該知曉的商業信息,也會存在很大的法律風險。員工的行為不能違背企業的正當合法的利益追求,而具體的界限需要員工在工作期間和企業進行平衡。

打工人如何“體面”離職?看好市場環境和自身狀態

鳳凰網科技:員工發現被企業監控后,是否有權起訴企業或索取賠償?

夏海龍:這個當然是有權利的,但是對原告來講,是誰主張誰舉證,就是說你要證明被告(企業)確實侵犯了你的個人隱私,起碼要證明他的這種監控的措施超出了公司規章制度中規定的程度和範圍。

近幾年,在互聯網領域的勞動爭議確實非常多,對勞動者來講,有時候確實很無助,因為對於勞動者來講,如果個人隱私受到侵犯,他能採取的法律措施其實是有限的,無非是勞動法。最理想的結果無非就是通過仲裁的方式,讓員工按照法律的規定,獲得一定賠償,但是員工的職業生涯中斷或者因此產生的負面影響難以避免。

建議勞動者在遇到問題之後,可以及時諮詢律師或者法律專業朋友,尋求法律援助,但這同樣需要付出成本和精力。之前有朋友在申請勞動仲裁后,再去面試(找)工作,產生了一些負面影響,所以這個需要勞動者自己去權衡、抉擇。

鳳凰網科技:企業在員工管控方面,還有哪些做法會涉及員工隱私?

夏海龍:最常見的情況,在工廠車間、辦公室裝監控。另外,員工的辦公文件、辦公櫃、物品檢查,甚至在進出辦公場所進行搜身等情況,可能都會涉及到對員工個人人權的侵犯,但它是不是違法,也要看公司的性質或者保密程度,有沒有突破合理的限度。

王落北:我覺得我國對員工的隱私監控其實也沒有那麼誇張,日本有一套系統,把辦公室的空調溫度和員工的疲勞程度掛鈎,如果大數據分析出員工疲勞、犯困的話,就會反饋給空調吹一股涼風。

老闆想要知道同事是不是快離職,其實能從他的工作態度,甚至工位上就能看出來。之前,網上有個段子,員工離職前的前兆,有一條就是工位突然收拾的乾乾淨淨。

鳳凰網科技:作為企業員工,該如何規劃自己的跳槽節奏,從而“體面”地離職?

王落北:我覺得離職節奏的話,一方面看市場環境,另一方面看自身狀態。市場環境,無外乎就是金三銀四、金九銀十,這些時間段有很多大公司會開放出職位,然後同時你也要去看一下你想要跳槽的行業,是否具備3-5年的成長期,保證3-5年不會衰落,讓你自己能夠實現長線發展,同時也要看一下自身情況,就最好在一家公司要干滿一年以上,也要看一下自己履歷裡面是否是有頻繁跳槽的定義,一般5年超過3家公司,就屬於頻繁跳槽。

(0)
上一篇 2022-02-16 10:23
下一篇 2022-02-16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