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墓地的放射性碳測定揭示了人類在全新世早期對氣候變化的反應

俄羅斯北部一個史前墓地的放射性碳測年揭示了8200年前全球降溫事件造成的人類壓力,早期的狩獵採集者發展了更複雜的社會系統,並且在面對氣候時不同尋常地建立了一個大型墓地。

史前墓地的放射性碳測定揭示了人類在全新世早期對氣候變化的反應

2022年1月27日,由牛津大學考古學院的Rick Schulting教授領導的一個國際團隊在《自然-生態與進化》雜誌上發表的研究揭示了對我們的早期祖先如何應對氣候的重大轉變的新見解。

研究人員揭示了新的放射性碳日期,表明以前被認為已經使用了許多個世紀的位於莫斯科以北約500英里的奧涅加湖的Yuzhniy Oleniy Ostrov的大型全新世早期墓地事實上只使用了一到兩個世紀。此外,這種做法似乎是對氣候壓力時期的回應。

研究小組認為,墓地的建立揭示了對區域資源蕭條造成的壓力的社會反應。在氣候變化時期,奧涅加湖作為歐洲第二大湖,有其自身的生態彈性小氣候。這將吸引包括麋鹿在內的野味到它的岸邊,而湖本身能夠提供高產的漁業。由於氣溫下降,該地區的許多較淺的湖泊可能會受到冬季魚類死亡現象的影響,這種現象是由冰下的氧氣水平耗盡造成的。

在該地建立墓地有助於界定以前分散的狩獵採集者群體的成員資格,這被認為是當時的人們緩解在獲取湖泊資源方面的潛在衝突的措施。

但是,研究小組發現,當氣候好轉時,該墓地在很大程度上就不再使用了,因為人們可能回到了一個更加流動的生活方式,而湖泊變得不那麼重要。

行為上的變化可以被看作是一個更”複雜”的社會系統,墓地里有豐富的墓葬供品,但這也是取決於情況的。它們表明群體中存在着重要的決策者,而且,研究小組說,這些發現還意味着早期狩獵和採集社區具有高度的靈活性和彈性。

這些結果對於理解在社會生態壓力條件下社會經濟不平等和地域性的出現和解體的背景具有意義。

該遺址的人類遺骸和相關動物遺骸的放射性碳測年顯示,墓地的主要使用時間在100-300年之間,集中在約8250-8000BP。這與公元前8200年的急劇降溫事件非常吻合,因此該遺址可以提供證據,證明這些人類如何應對氣候驅動的環境變化。

與目前的事件相比,全新世(目前的地質紀元,開始於距今約11700年)一直相對穩定。但是在格陵蘭島的冰芯中記錄了一些氣候波動的情況。其中最著名的是8200年前的冷卻事件,這是全新世最大的氣候衰退,持續了一到兩個世紀。但是,幾乎沒有證據表明此時佔據歐洲大部分地區的狩獵採集者受到了很大的影響,如果他們受到了影響,又是以何種具體的方式來克服?

Yuzhniy Oleniy Ostrov是歐亞大陸北部最大的全新世早期墓地之一,有多達400個可能的墳墓,其中177個是在1930年代由一個俄羅斯考古隊挖掘出來的。基於他們的工作,該墓地在歐洲中石器時代的研究中具有重要地位,部分原因是隨葬品的變化。有些墳墓完全沒有這些東西,有一些有豐富和精緻的祭品。

(0)
上一篇 2022-02-14 17:54
下一篇 2022-02-14 17: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