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Sapphire Rapids-SP至強ES處理器緩存內存跑分曝光

英特爾預計在 2022 年底推出 Sapphire Rapids-SP 處理器,但 @結城安穗-YuuKi_AnS 已經分享了新一代至強(Xeon)CPU 的早期工程樣品(ES)的緩存 / 內存基準測試,並同 AMD 霄龍(EPYC)7773X“Milan-X”展開了一番對比。

0.jpg

Sapphire Rapids-SP Xeon CPU(圖 via Cnet)

爆料人手上的是一款 48 核心 / 96 線程的工程樣品,擁有 90MB 三級緩存。熱設計功耗(TDP)270W,QSPEC 為 QYFQ / D0 步進。

1-0.png

基礎頻率 2.3 GHz / 單核睿頻最高 3.6 GHz(全核 3.3 GHz),不過考慮到仍是早期工程樣品(ES),這裡的參數也沒有太大的參考意義。

1-2.jpg

B 站動態(傳送門)

與該系列旗艦(基礎屏【頻率 1.6 GHz / 單核睿頻最高 3.6 GHz)相比,這枚 ES 版 CPU 的定位僅次於它。

2.jpg

可知英特爾為 Sapphire Rapids-SP Xeon CPU 提供了最多 56 核心 / 112 線程的選項,輔以 105 MB 三級緩存 @ 350W TDP 。

3-1.png

測試平台選用了雙路方案(總計 96C / 192T),並且與英特爾至強白金 8380(Ice Lake-SP)和 AMD 霄龍 7773X(Milan-X)競品展開了對比(均為雙路平台)。

3-2.jpg

EPYC 7773X 擁有 64C / 128T 線程,搭配 DDR4-2866 內存。儘管爆料人未提及 Ice Lake-SP 和 Sapphire Rapids-SP 平台的內存類型,但兩者分別支持 DDR4-3200 / DDR5-4800 。

3-3.jpg

然後在 AIDA64 緩存與內存基準測試項目中,Sapphire Rapids-SP Xeon CPU 憑藉八通道優勢,取得了較 EPYC Milan-X 和 Ice Lake-SP 更優秀的內存和延遲性能。

4.png

(圖 via WCCFTech)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儘管 Sapphire Rapids-SP 延遲數據比較亮眼,但 Milan-X 在 L3 緩存方面的優勢也相當顯著(延遲略遜,但整體性能更佳)。

5-1-2-3.jpg

Cinebench R15 生產力基準測試方面:儘管這枚 ES 版 Sapphire Rapids-SP 至強處理器的核心頻率較 Ice Lake-SP 要低得多(1.5 vs 2.3 GHz),但在內核數多出 22.5% 的情況下,它還是取得了 9% 的領先優勢。

6.png

鑒於 ES 芯片就已經和 EPYC 7773X“Milan-X”旗鼓相當,我們大可期待正式版本可帶來更大的驚喜。

即使後者的頻率更高,但在單核性能上,Sapphire Rapids-SP 具有高達 26% 的優勢。

至於正式版芯片能否與 AMD 新一代 EPYC Genoa 競品一戰,還請拭目以待。

(0)
上一篇 2022-02-14 14:45
下一篇 2022-02-14 15: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