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速、裁員、收縮,互聯網大廠真勒緊褲腰帶了

互聯網公司的年關不好過。近日,字節跳動被曝整體撤銷人才發展中心團隊,現有團隊成員優先內部轉崗,若無合適崗位,給予補償或離職。同時,字節跳動計劃後續繼續精簡HR(人力資源)部門,並調整職能與部門的配置。這只是字節跳動近期縮減人員的一個小插曲。

減速、裁員、收縮,互聯網大廠真勒緊褲腰帶了

11月25日,《晚點 LatePost》報道字節教育旗下瓜瓜龍、清北網校、學浪、硬件、校園合作等多個業務都開啟了裁員,近2000人被裁撤。而隨着2021年的網課在年底結束,清北網校上千名輔導老師也可能被裁撤。

今年年中,字節跳動教育業務就已展開過一次大規模的裁員。如果說教育業務的裁員是因為“雙減”政策而不得不為之,那商業化團隊和遊戲業務的裁員,則側面反映了字節跳動的確已經開始“縮衣節食”。

2021年10月,字節跳動商業化直營中心在洛陽、溫州等地撤城裁員。隨後,字節跳動旗下遊戲平台Ohayoo被曝裁員。對此,字節跳動曾官方回應:“裁員的79名員工中包括30名校招生,在校招生中,23名同學已內部轉崗,3名同學在內部協調中,另4名同學未轉崗選擇離職,我們提供了離職補償。”

字節跳動一系列動作只是互聯網公司裁員、收縮的冰山一角。

12月1日,愛奇藝被曝啟動裁員,裁員比例在20%至40%之間,補償暫按N+1發放。這成為愛奇藝發展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裁員,甚至很多高管也在被裁名單之列。愛奇藝在回復《中國企業家》時稱,暫不回應。

12月8日,媒體傳出快手正在進行新一輪裁員。快手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地的商業化團隊將在年底前完成轉型,其中部分業務條線將被取消。對此,快手亦對《中國企業家》表示:“暫無官方回應”。

行業和公司的變化正在真實地傳導到每個職場人的具體生活里:有的應屆畢業生剛入職場,未滿半年試用期就迎來當頭一棒;有的求職者用盡心力跳出原來的舒適圈,才發現外面可能是陡峭的懸崖;還有更多的失業者,在社交媒體上表達着他們的迷茫與艱辛。

互聯網公司裁員的同時,曾經奮戰在一線的創始人們,也紛紛宣布退出一線管理工作,拼多多創始人黃崢、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快手聯合創始人宿華、釘釘創始人無招相繼卸任CEO甚至完全退出公司。

財報往往反映了一家公司的現狀與信心,但通過三季度財報,外界只看到互聯網公司表現不佳的業績和流量紅利觸頂的徵兆;增長乏力下,互聯網公司只能無奈開始裁員、業務裁撤和收縮。

在裁員、業務收縮、增速下降等情緒的交織下,一切似乎都在宣告,那個高增長的互聯網時代不復存在。

增長乏力

在互聯網大廠的第三季度財報中,一切早已埋好了伏筆,以往強勁增長的傳統巨頭騰訊、阿里也都放緩了腳步。

2021年第三季度,騰訊營收雖然穩健增長,但凈利潤為317.5億元,同比下降2%。其中,增值服務收入增長和網絡廣告業務收入增長均低於去年同期及上一季度。

2021年第三季度,阿里巴巴實現營收2006.9億元,同比增長29%,但若不考慮合併高鑫零售帶來的影響,增速僅為16%;而凈利潤在非公認會計準則下同比下降39%至285.24億元。

2021年第三季度,京東營收2187億元,同比增長25.5%,與上一季度基本持平,但凈利潤卻由盈轉虧,同比下滑了137.12%。即使按照非公認會計準則計算,凈利潤依然下降了11%。

就連這幾年增長最為迅猛的字節跳動也放緩了增長的步伐。11月18日,市場傳出字節跳動國內廣告收入停止增長的消息,字節跳動方面表示“不予置評”。11月23日,有進一步消息指出,字節跳動今年上半年完成廣告營收約1150億元,實現雙位數增長,接近完成原計劃目標,但進入第三季度,廣告收入增速明顯下滑。

不可否認,今年遊戲行業和教育行業都遇到了強監管,而這兩個領域的公司是過去幾年互聯網公司重要的廣告商,尤其在線教育公司是此前為數不多的逆勢增長、投放預算充足的企業。如今這兩部分的廣告收入都斷崖式下跌,這是字節跳動廣告營收下滑的主要原因。”一位互聯網廣告代理商告訴《中國企業家》。

此外,面向C端移動互聯網的滲透率也正在逐漸見頂。以用戶覆蓋面最廣、使用時長最多的短視頻應用為例,經過過去幾年的宣傳和推廣,抖音和快手的日活和月活增長都進入瓶頸期,很難再有此前的增速和突破。

對此,互聯網公司有兩大尋求流量增量的途徑,一是向三四五線城市甚至鄉鎮下沉,二是尋求國際化出海。而眼下,下沉市場的新增和存量也都消耗殆盡,同時疫情下,出海也變得艱難。

增長放緩之下,資本市場給予了最及時的反應。今年來,騰訊股價下跌20%,阿里巴巴股價下跌了40%,拼多多下跌了60%,快手下跌了80%,愛奇藝下跌了83%……

減速、裁員、收縮,互聯網大廠真勒緊褲腰帶了

持續虧損

頭部互聯網大廠面臨增長乏力時,愛奇藝面臨的則是持續的虧損。

2021年第三季度,愛奇藝總營收76億元,同比增長5.59%。其中,會員服務營收為43億元,同比增長8%,表面看似還不錯,但背後則是自去年上漲約25%的會員定價方案。與此同時,愛奇藝在線廣告服務營收17億元,同比下降10%。

此外,愛奇藝的付費會員數開始出現下降。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愛奇藝的訂閱會員規模為1.036億,較去年同期的1.048億有所減少,相比第二季度,愛奇藝更是失去了260萬用戶。

在營收成本上,愛奇藝卻在逐漸上升。2021年第三季度,愛奇藝的營收成本為70億元,同比增長10%,其中內容成本為53億元,同比增長13%,這導致愛奇藝在該季度虧損17億元,相當於該季度內每天虧損近1900萬,而2021年前三季度,愛奇藝共虧損44億元。

在愛奇藝第三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直言:“對愛奇藝來說,重點是開源節流,砍掉低效率的業務、項目,增加和嘗試新的貨幣化機會。”

“愛奇藝在內容和業務創新方面其實是走在行業前列的,比如最早的選秀節目《偶像練習生》、劇目版塊的迷霧劇場、《棒!少年》的電影嘗試等等,口碑和傳播度都不錯,但愛奇藝面臨的問題也是整個行業的問題,長視頻一直沒探索出有效的盈利模式,再加上今年逐漸加嚴的行業監管,勢必艱難。”一位愛奇藝前員工告訴《中國企業家》。

2021年來,愛奇藝屢遭重創。8月,極具傳播度和流量基礎的偶像選秀節目《青春有你》因為政策監管被迫停止,愛奇藝同時宣布將取消在未來幾年的偶像選秀節目。10月,作為平台彌補虧損、增加收入重要手段的“超前點播”也因為行業監管不得不取消,愛奇藝的營收之路正一條條被切斷。

因此,愛奇藝這波裁員波及的範圍相當廣泛,根據目前曝出的消息,影業、IP、遊戲、文學、電商等幾乎所有業務部門均有涉及。

一位被裁的愛奇藝員工告訴《中國企業家》:“此次裁員的原則是同等職責崗位只保留成本低的員工,目的是為了加快盈利步伐,聚焦內容、技術、精細化成本管理和結構的扁平化。所以此次裁員中,部分總監級別的中層被裁的比較多,另外還有司齡比較長、薪水比較高的員工,也在被裁之列。”

事實上,愛奇藝一直在虧損。財報顯示,2018年至2020年,愛奇藝凈虧損分別為人民幣90.61億元、102.77億元及70.07億元。而同為國內長視頻頭部平台的優酷、騰訊,在經營上也是困境重重,“愛優騰”十年間已燒光1000多億,但依然看不到盈利預期。

面對止不住的虧損,愛奇藝再次祭出漲價大招。

12月15日,愛奇藝在官方微博表示:“我們將於12月16日0:00起,對愛奇藝黃金VIP會員訂閱價格進行更新。同時,我們會為此前已購買且尚未取消愛奇藝黃金VIP會員連續包月/包季/包年服務的用戶提供一年保持原價格服務。”至於漲價原因,愛奇藝稱,視頻平台的會員訂閱價格一直偏低,這一現象已影響到了行業的健康發展。

在外界對長視頻虧損的解讀中,短視頻的崛起是一個重要原因,短視頻不僅搶佔了用戶的娛樂時間,還爭奪了廣告份額,但其實短視頻的日子也並不好過。根據快手財報,該公司第三季度凈虧損70.9億元,同比擴大75.8%。

減速、裁員、收縮,互聯網大廠真勒緊褲腰帶了

業務調整

互聯網大廠裁員潮背後,各大公司面臨不同業務的發展情況不得不重新調整組織架構,集中精力發展主營業務,暫時放緩對新興業務的探索,對於過往發展平平的業務甚至不得不及時斷腕。

2021年8月,快手在上半年燒了55億元后,決定將原有的三個海外APP(Kwai中東、Kwai拉美、Snack Video)合併成為一個APP(Kwai),並將運營重點從獲取新用戶轉為留住老用戶。

隨後,快手國內的業務也進行了一次組織架構調整,從職能型架構向事業部制架構轉型,成立電商事業部、商業化事業部、國際化事業部、遊戲事業部四大事業部。

11月,快手宣布宿華卸任CEO,程一笑接任。宿華繼續擔任董事長、執行董事、薪酬委員會委員,負責制定公司的長期戰略;程一笑作為CEO負責公司日常運營和業務發展,並向董事長宿華彙報。

11月舉行的三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程一笑更是坦言對海外策略進行了優化和調整,要“更聚焦於重點區域的發展,提升單一市場的效率”,對一些低回報率的市場則大幅減少了投放。此外他還表示:“快手對降本增效一直抱有很大的決心,並已從第三季度開始付諸行動。”

快手之外,今年11月,字節跳動同樣進行了組織架構大調整,將業務重新梳理為六個業務板塊:抖音、大力教育、飛書、火山引擎、朝夕光年和TikTok。外界認為,這一方面代表着張一鳴的退出和梁汝波時代的到來,另一方面也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去重新梳理逐漸龐雜的公司業務。

在此次調整中,字節跳動將曾經花重金大力發展的今日頭條、西瓜、搜索、百科以及國內垂直服務等新興業務全部併入抖音,該板塊主要負責字節跳動國內信息和服務業務的整體發展,為用戶提供更優質的內容及服務。

談及此次做出組織架構調整的背景,梁汝波在發給員工的內部信中講道:“過去幾年公司經歷了快速發展,隨着公司業務演化、團隊成長,各業務面臨不同的機遇和挑戰。”公開數據顯示,字節跳動全球員工數已超過11萬人,業務覆蓋超過150個國家與地區,對於一個成立僅9年多的公司來說,管理難度可想而知。

就在此次組織架構調整后不久,字節跳動旗下大力教育業務進行了第二次大規模裁員。據媒體報道,大力教育在2021年年初有大約15000人,之後一度擴張。到11月,只有不到10000人在職。

其實,從第三季度開始,多位字節跳動高層都曾在公司內部提及“去肥增瘦”的管理目標。如果說大力教育在8月的裁員主要受“雙減”政策影響,而此次涉及裁員的學浪成人教育、大力智能硬件等業務並未受到政策的直接影響,更多是要降本增效。

拉勾招聘數據研究院的數據報告顯示:“自11月以來,互聯網大廠的人才需求指數整體下降26%,對比去年11月中旬開始的招聘需求上漲趨勢,今年反而出現下降。受大廠人員架構調整影響,招聘工作也變得更加謹慎。”

在互聯網迅猛發展的年代,職場社交平台最熱衷討論的話題是,“今年公司的年終獎有多少?”如今,互聯網人的預期已經放低到,“只要不被裁員就好了”。2021年的第三季度也成為一個分水嶺,互聯網大廠從過去的跑馬圈地轉變為降本增效。

文/趙東山

編輯/李薇

(0)
上一篇 2021-12-17 15:17
下一篇 2021-12-17 15: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