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薇婭將在3月復出?相關人員表示:不太可能

今天下午,有網友爆料稱,看到消息,傳曾經的淘寶第一女主播薇婭(真名:黃薇)將在3月復出。另據今天某科技自媒體在公眾號上發文表示,薇婭正在謀求復出,或最晚於今年3月在淘寶重新開播,不過該文目前已被刪除。

“剛看到消息,薇婭手下的助播和模特都復出直播了。傳言本人也會在3月份復出?當時她的賬號被封網上就有兩方觀點,一個是堅決支持,一個是覺得積極補繳稅款了應該再給個機會。如果她復出了,是不是意味着雪梨他們也能復出?直播行業又有好戲可以看了。”

網傳薇婭將在3月復出?相關人員表示:不太可能

薇婭復出的消息是不是真的?

據都市快報求證,“我們沒有收到薇婭方要復播的計劃。”淘寶直播的一位小二表示,薇婭復播“不太可能”。對於薇婭復出的消息,謙尋方面的有關工作人員暫未有回應。

網傳薇婭將在3月復出?相關人員表示:不太可能

淘寶直播小二稱,沒收到薇婭方要復播的計劃。

去年12月,薇婭因為偷逃稅款被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13.41億元。曾經的帶貨女王也因為逃稅事件迅速沉寂,不僅微博賬號被封禁,淘寶、抖音上也找不到薇婭賬號。

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在答覆媒體問答時表示,據2019年至2020年期間,黃薇通過隱匿其從直播平台取得的傭金收入虛假申報偷逃稅款;通過設立上海蔚賀企業管理諮詢中心、上海獨蘇企業管理諮詢合夥企業等多家個人獨資企業、合夥企業虛構業務,將其個人從事直播帶貨取得的傭金、坑位費等勞務報酬所得轉換為企業經營所得進行虛假申報偷逃稅款;從事其他生產經營活動取得收入,未依法申報納稅。

也就是說,薇婭曾通過成立多個個人獨資企業把個人工資薪金和勞務報酬所得轉換為個人獨資企業的經營所得。

之所以有這種操作,是因為這兩種不同的納稅方法,涉及的納稅額度差別較大。就以帶貨收入為例,這裡我們主要考慮所得稅,因為所得稅是最主要的。

1、如果以個人身份獲取傭金收入,從性質上來講,這屬於個人所得法中規定的勞務報酬收入,勞務報酬收入是綜合所得的一部分,按照3%到45%的超額累進稅率計稅。

網傳薇婭將在3月復出?相關人員表示:不太可能

2、假設以個人獨資企業、個體戶為取得收入的主體。

個獨、個體取得的所得為經營所得,按照目前的個人所得稅相關規定,使用3%-35%的五級超額累進稅率。

網傳薇婭將在3月復出?相關人員表示:不太可能

3、如果是以公司為取得收入的主體,那麼在以公司為主體先繳納25%的企業所得稅後,把稅後利潤分配給網紅個人,還需要繳納20%的股息紅利個人所得稅。

按目前稅法規定,根據經營主體的不同,網紅取得收入無非就是上述的納稅方式。

那麼假設一個網紅一年同樣取得2000萬的所得額,不同的主體在所得稅方面就是如下一個情況。

網傳薇婭將在3月復出?相關人員表示:不太可能

註:這裡僅考慮所得稅,不考慮增值稅等。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如果以自然人為主體經營,稅負較公司和個獨還是要高一些,綜合所得最高是45%邊際稅率。

顯然像薇婭這種體量的收入肯定不會以個人名義獲取收入,一方面支付報酬的一方面是需要獲取發票的,個人代開上億的發票沒法做到,另一方面,一般達到這個規模的網紅,其不可能以一個人的能力完成所有的工作,在取得收入的同時相應的還會發生經營成本,這裡面主要是員工人工成本、直播場所的固定支出成本(租金、水電、辦公用品等)、流量的投放成本(為了獲取平台流量進行流量的投放),這些成本如果你以自然人為主體經營是沒有辦法在計算所得額之前扣除的,個人綜合所得就一年6萬減除費用,沒法扣除經營成本。

前面我們假設2000萬直接是一個所得額,那麼我們假設2000萬是一個經營額,為了把成本考慮進來,我們再假設一個利潤率,比如應稅所得率為50%。

這個時候我們再看看所得稅的情況。

網傳薇婭將在3月復出?相關人員表示:不太可能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看到,以自然人為經營主體取得收入顯然是不划算的,你無法扣除你的經營相關成本。

以個獨、公司等方式承接業務,在取得合法合規的成本票據后,我們可以扣除經營成本,計算出應納稅所得后再納稅,這樣自然所得稅就降低了。

當然這個所得稅降低到多少是和你的所得率相關的,你所得率越低,自然所得稅就越少,這體現了稅收公平。

但是實際上,因為網紅的收其經營成本比重是相對較低的,也就是其所得率是比較高的,而且很多經營成本可能無法取得扣除憑證。

怎麼辦呢?有些地方的核定徵收給的就很低,比如前些年什麼高新技術園區,什麼創業園區,核定徵收都能給到1%以下。

這不是說稅率變了,而是你需要交稅的基準變了。

你收入100萬,那就是拿其中1%也是1萬當基準,相當於國家沒辦法細算,就算你賺了1萬塊,再繳納個人生產經營所得稅,按規定3萬以下的是5%,也就是只用交稅500塊錢。

設立個人獨資企業,再利用稅收核定政策,成為主播避稅的“經典操作”。

因此,大家也感受到了,個人獨資企業和核定徵收,本來是國家考慮到稅收的成本問題,也考慮到小微企業的生存情況,制定的辦法。

結果,被一天賺十幾億的人拿去用了,這就出問題了。

逃稅事件發生還不到3個月,為什麼薇婭復出的消息會大面積傳開?

“其實早在年前杭州直播界的人士就這麼說了。”杭州濱江某MCN機構的市場部總經理分析,這或與點淘(淘寶直播App)內一個名叫‘蜜蜂驚喜社’賬號最近開始直播有關。“開播的主播都是原來出現在薇婭直播間的助播,不少業內從業人員覺得,這是薇婭將要復出的信號。”

不過,對於薇婭復出,該總經理表示可能性不是很大,“如果薇婭復出了,雪梨、林珊珊是不是也要復出?”

薇婭作為曾經的淘寶直播一姐,與其所在的謙尋公司離不開關係。

2019年9月,謙尋(杭州)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在杭州成立,其法定代表人正是薇婭的老公董海峰。中國前十的MCN,杭州佔了6家,謙尋更是其中無可爭議的頭牌。

此外,在主播矩陣方面,除卻薇婭,矩陣中還包括林依輪、戚薇、海清、李靜、李響等明星,滕雨佳、師洋美妝教主、阿希哥VCRUAN等微博紅人,以及時尚類KOL深夜徐老師等。這些主播可以提出需求,經反饋傳導到到運營團隊,謙尋根據直播以往的數據就品牌、場次、貨品等給出具體建議,主播再在基地提供的貨盤上進行匹配選擇。主播也有一定的自主匹配、挑選貨品與品牌的權限。

根據謙尋公司一些工作人員發的朋友圈判斷,薇婭於去年12月停播后,其直播團隊也並未解散或者裁員,在放假一周后就恢復了工作,目前暫時服務於其他主播。

薇婭事件不單單由於其本身名氣大,熱度高,而且其事件涉及到的背後稅務知識,更是“典型案例”。因此對於薇婭事件的動態,業內很多人都豎起了耳朵,等着看他能不能復出。

(0)
上一篇 2022-02-13 21:22
下一篇 2022-02-13 22: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