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芯片製造領導者 歐盟要投近500億美元從22納米追起

2月12日消息,當地時間周二歐盟公布《歐盟芯片法案》(European chip Act)。歐盟議員們期望藉助相關計劃大幅提高歐盟芯片產量,並走到芯片行業的前列。但分析人士說,考慮到歐盟缺乏相關製造業等關鍵領域技術,要實現這一點,歐盟需要來自其他地區的關鍵企業在歐洲大陸大舉投資。

想成芯片製造領導者 歐盟要投近500億美元從22納米追起

本周二,歐盟執行機構歐盟委員會宣布出台《歐盟芯片法案》,這項總額超過430億歐元的計劃目的是刺激芯片行業增加投資,到2030年使歐洲芯片供應翻番,避免未來再出現芯片短缺問題。但這一法案需獲得歐盟立法者的批准才能通過。

芯片對包括冰箱、汽車和智能手機在內的各種消費級產品都至關重要,但全球範圍內的芯片短缺問題已經影響到各行各業,導致工廠停工和產品短缺。

歐盟委員會表示:“……歐洲必須發揮自身優勢,建立有效機制,確立更領先的市場地位,並確保全球產業鏈內的供應安全。”

製造業方面的挑戰

《歐盟芯片法案》計劃向芯片行業投資430億歐元(約合490億美元),幫助歐盟在未來成為芯片“行業領導者”。

具體來說,歐盟希望到2030年將芯片產量所佔的全球市場份額從目前的9%提高到20%,並生產“歐洲最先進、最節能的芯片”。

這一計劃包括減少“過度依賴”,但歐盟表示需要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隨着歐盟芯片供應看起來似乎越來越自給自足,但仍嚴重依賴世界其他地區。這主要歸因於芯片供應鏈的固有屬性和行業性質變化。

在過去15年左右的時間裡,許多公司已經開始轉向無晶圓廠模式,自己只設計芯片,將生產外包給芯片代工廠。

實際上,目前亞洲公司在芯片製造方面佔據主導地位。台積電在芯片代工營收方面佔有約50%的市場份額,三星位居第二,聯華電子緊隨其後。

英特爾曾是芯片製造領域的關鍵參與者,但近年來已經逐步落後。不過,英特爾目前正專註於開發代工業務,計劃為其他廠商生產芯片。但英特爾的芯片製造技術仍落後於台積電和三星等能為最新智能手機製造高端芯片的公司。英特爾去年表示,計劃斥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新建兩家芯片工廠,目的也是重獲芯片製造優勢。

然而,歐盟卻從來沒有能夠生產最新芯片的公司。

市場研究公司貝恩芯片產業分析師彼得·漢伯里 (Peter Hanbury)表示,“歐盟需要合作的主要領域是高端晶圓製造。目前歐盟廠商的製程工藝仍停留在22納米,那種認為歐盟本地廠商能夠從22納米追上2納米的想法不現實。”

納米數表示芯片上晶體管的大小。數字越小意味着單片晶圓上可以容納更多晶體管,從而製造出性能更強大的芯片。例如,蘋果最新款iPhone使用的就是最尖端的5納米芯片。

除此之外,歐盟公司可能還會依賴美國的芯片設計工具。

市場研究公司CCS Insights首席執行官傑夫·布拉伯(Geoff Blaber)表示,對歐盟來說,將芯片產量所佔市場份額提高到20%是“一項極其艱巨的任務”。布拉伯表示:“製造業方面是最大的挑戰。”

歐盟是否有足夠的吸引力?

隨着全世界競相保證芯片供應,吸引人才和企業投資的競爭也在加劇。

作為2萬億美元經濟刺激計劃的一部分,美國總統拜登專門撥出500億美元用於芯片製造和研究,而且世界各國都在加大對芯片行業的投資。

漢伯里表示,“主要挑戰是如何吸引新的行業參與者加入歐盟。具體來說,歐盟必須成為一個比其他地區更具吸引力的地區。”

歐盟一直在努力吸引尖端芯片製造商的目光。英特爾正計劃在歐洲建立一個芯片廠,但具體地點尚未選定。台積電目前仍在評估如何在歐洲建立生產設施。

“歐盟(或任何地區)的投資都不需要超過芯片廠商本身的支出,而是要影響他們在其它地區的支出,” 布拉伯說。

歐盟的優勢

儘管歐洲公司在最新製造技術方面落後於對手,但歐盟在芯片行業仍有一些關鍵的市場參與者。

其中最重要的一家是荷蘭公司阿斯麥,台積電等公司都在使用阿斯麥的光刻機製造最先進的芯片。蘋果供應商意法半導體和恩智浦也都位於歐洲。

“歐盟在芯片行業也有幾項關鍵資產,”漢伯里說。

歐盟重點可能是確保汽車等歐洲公司擁有大量業務的行業獲得充足芯片供應。用於汽車行業的芯片通常沒有那麼先進,也不需要最新的製造技術。

布拉伯說:“考慮到未來幾年對這項技術有所需求的一些行業,汽車行業是歐洲的巨大市場機遇,我認為這是歐盟將重點關注的領域。”(辰辰)

(0)
上一篇 2022-02-12 23:10
下一篇 2022-02-13 01: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