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貨、限購……“谷愛凌同款”熱來襲 野性消費背後有商家涉嫌侵權

谷愛凌同款滑雪板”、“谷愛凌同款帽”、“谷愛凌同款鞋”、“谷愛凌同款滑雪服”在電商平台谷愛凌儼然成了帶貨的頂流,不過,這背後是眾商家在這條雪道上的借勢狂歡,大多與谷愛凌無關。2月8日,被譽為當今世界滑雪領域“天才少女”的谷愛凌在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中,在最後一跳採用1620超高難度,以總分188.25分獲得金牌。

紅色谷愛凌比賽同款滑雪板僅剩150cm型號。
紅色谷愛凌比賽同款滑雪板僅剩150cm型號。

受谷愛凌奪冠鼓舞,各大電商平台上谷愛凌同款商品銷量激增。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搜索發現,電商平台中上至數千元的滑雪板,下至百元運動鞋,谷愛凌同款商品應有盡有。截至2月10日,谷愛凌比賽同款滑雪板位列天貓滑雪板熱銷榜第三名,以其奪冠所用紅色滑雪板為例,七種型號中六款均已售罄。而谷愛凌同款鞋也在品牌店鋪中位居同類目下熱度榜第二名,且商品限購。該店鋪客服向貝殼財經記者透露,谷愛凌在店鋪中的帶貨能力不錯,同款鞋之後可能會有漲價趨勢。

除了上述商品代言外,谷愛凌的“野生帶貨”能力也不容忽視。有數據顯示,谷愛凌同款滑雪場熱度較平日上漲15倍。#谷愛凌同款美甲#詞條也曾登上熱搜前列,有小紅書美甲博主向貝殼財經記者表示,谷愛凌奪冠后同款五環美甲需求量激增。此外,一些谷愛凌周邊產品也開始在各大社交平台熱銷。不過有律師提醒稱,未經谷愛凌授權的周邊商品涉嫌侵犯谷愛凌肖像權,而谷愛凌同款五環美甲商用涉及侵犯奧林匹克標誌專有權。

同款滑雪板多種型號斷貨“谷愛凌同款”熱來襲 這些商家站在了這條雪道上

2月8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展開爭奪,三輪過後,谷愛凌憑藉超高難度的第三跳左轉1620得到94.50分,以總分188.25分的成績,獲得金牌。這是谷愛凌第一次在大型賽事中嘗試這個超高難度動作,甚至連她自己都為這次完美的完成度而自豪。賽后,谷愛凌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自己在第三跳前沒有聽取媽媽建議選擇相對保守的動作1440,而是選擇了最高難度的1620,因為自己想“打破界限,滑到最好的我”。

奪冠后,#谷愛凌金牌#話題的閱讀互動量一天之內達到了近10億次,連帶着#谷愛凌第三跳#、#谷愛凌挑戰世界排名第一選手#、#谷愛凌哭了#等話題接連衝上熱搜,且熱度持續“霸榜”。此外,連帶着#谷愛凌的外婆是南京人#、#谷愛凌曾在四川秘密封訓#等意想不到的話題也接連登上熱搜榜。谷愛凌的一舉一動備受大眾關注。

站在冬奧最高領獎台上的谷愛凌,頭上的護目鏡、手指上的戒指、指甲上的五環奧運美甲等物品都成為大家熱切討論的話題。據央視財經報道,2月8日上午,谷愛凌奪冠,電商平台同品牌的雪具銷售額激增,與6日相比增長超過7倍。最受歡迎的商品是谷愛凌比賽同款滑雪板。據該滑雪板品牌商品宣傳頁面介紹,這款為谷愛凌量身打造的雪板,以中國漢族傳統文化具有代表性的龍為主題,版面“谷”字以A DRAGON AMONGST PEOPLE為底,意為人中之龍。

貝殼財經記者在電商平台搜索發現,谷愛凌奪冠時使用的紅色滑板7個不同長度型號中6種型號均已售罄。貝殼財經記者諮詢客服后得知,由於近期谷愛凌熱度飆升,谷愛凌同款滑雪板多種型號均已斷貨,“現在還沒有確認什麼時候可以補貨”。電商平台數據顯示,自谷愛凌出圈后,同款滑雪板在“天貓榜單·滑雪板熱銷榜”排名上升6位,截至2月10日位居熱銷榜單第三名。而在線下,北京某家雪具店員工也告訴貝殼財經記者,自己店中接受谷愛凌同品牌滑雪板預訂,但“目前只有燃系列了”。

受谷愛凌奪冠鼓舞,電商平台運動銷售數據顯示,安踏谷愛凌同款系列商品瞬間銷量激增。安踏天貓旗艦店還特地推出“谷愛凌同款”專區,其中包括谷愛凌同款外套、滑雪服、羽絨服、訓練鞋、領獎鞋等。據該店鋪客服介紹,谷愛凌的帶貨能力一直不錯,其中一款谷愛凌同款訓練鞋為今年一月份的新款產品,自2月8日谷愛凌奪冠后銷量特別好,目前該款商品每人限購五雙。店鋪客服還透露稱,谷愛凌代言后同款訓練鞋可能會有漲價趨勢。2月9日,谷愛凌同款訓練鞋在該品牌店鋪同類目熱度榜中排名第二。

除了代言產品出圈外,谷愛凌的“野生帶貨”能力也不容小覷。

體育賽事的熱度,不僅讓谷愛凌同款商品成為暢銷品,還帶火了同款滑雪場和相關住宿業。同程旅行平台數據顯示,谷愛凌進行賽前訓練的成都新都尖峰旱雪四季滑雪場也迅速獲得人們的關注,該滑雪場在同程旅行平台的搜索熱度實時上漲至平日的15倍。途家民宿的數據顯示,2月8日中午12點到下午4點,平台上以“滑雪”為關鍵詞的主題民宿實時搜索熱度環比上漲了3倍。

此外,2月8日谷愛凌奪冠當日,隨着“谷愛凌金牌”一起登上熱搜的還有#谷愛凌五環美甲#。截至發稿前,小紅書顯示“谷愛凌同款美甲”已有9萬+件商品,相關筆記也達到了100+篇。其中同款美甲教程、同款穿戴甲商品等筆記點贊量多在千贊左右。

貝殼財經記者聯繫到一位售賣谷愛凌同款穿戴甲小紅書博主,據該博主介紹,谷愛凌同款美甲包括整甲手繪勾邊+奧運五環+奧運會logo圖標,整套穿戴甲售價89元。且自五環美甲上熱搜后,自己店鋪客源不斷,最近兩天的穿戴甲訂單幾乎全是谷愛凌同款,“最近趕工很忙,都沒有時間發小紅書了”。該博主還介紹稱,由於定製人員較多,新顧客付款后需要排單,五天後才能發貨。

除了熱搜產品外,貝殼財經記者發現,目前在電商平台上搜索“谷愛凌同款”,各式各樣的商品應有盡有。其中一位店鋪客服告訴記者,自己店中售賣的鞋子谷愛凌曾在日常生活中穿過,還特意提醒記者“帶金標的是谷愛凌同款”。截至發稿前,這款“谷愛凌同款鞋”在拼多多上銷售量達2萬多件,商品評價有4592條。

在另一名為“偶像坊”的淘寶店鋪中,貝殼財經記者發現“谷愛凌周邊掛件”銷售排名超過了多名流量藝人,位居店鋪銷量排行榜第二名,且還有上升趨勢。該商品頁面顯示,谷愛凌掛件共有13個款式可供選擇,還支持來圖定製,商品月銷達500+單。除了周邊掛件外,谷愛凌手帳貼紙、谷愛凌海報、谷愛凌形象印花手機殼等周邊產品在各大電商平台上均有銷售,且售價多在10元左右。而截至目前,可查到的谷愛凌授權周邊包括與咪咕聯名的谷愛凌手辦、谷愛凌官方授權移動電源、谷愛凌簽名款口罩等,不過這些商品目前均無現貨,咪咕商場顯示相關產品都處於預售狀態。

谷愛凌同款熱銷背後,律師提醒商品可能涉及侵權

在“谷愛凌同款”熱下,谷愛凌周邊、谷愛凌同款美甲等商品是否涉及侵權呢?

對此,北京市盈科律師事務所孟澤東律師提醒廣大消費者,電商平台商家售賣谷愛凌貼紙、谷愛凌形象鑰匙扣等商品的行為若未經谷愛凌同意,屬於非法使用谷愛凌的肖像,已經構成對谷愛凌肖像權的侵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條規定,未經肖像權人同意,不得製作、使用、公開肖像權人的肖像,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若公民的肖像權受到侵害,公民有權要求停止侵害,恢複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並可以要求賠償損失。且“銷售量”不影響對侵權行為的認定。

不過當貝殼財經記者詢問上述售賣谷愛凌周邊掛件的商家時,商家則認為店鋪商品並不涉及侵權。貝殼財經記者查閱發現,這家店鋪開店時間長達六年,長期以來一直售賣明星偶像周邊亞克力掛架。對此,孟澤東分析,這類店鋪數量多且存在時間較長,一是因為維權成本(時間成本等)比較高,訴訟程序時間比較久;二是賠償額相對較少,違法成本比較低。

孟澤東建議消費者,在選購周邊產品時盡量選擇正規平台或者官方店鋪購買冬奧會周邊產品;同時,消費者還要將法律意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如發現部分店鋪售賣有明顯侵權的相關產品應當及時進行舉報。

而針對小紅書上爆火的谷愛凌同款美甲商品,孟澤東認為,奧運五環、奧運會logo圖標等商品目前屬於公有領域的元素,單純的使用是不構成侵權的,但這些元素和美甲進行創造性搭配,可以構成作品,應當受我國著作權法保護,售賣谷愛凌同款美甲,可能會涉嫌著作權侵權。也就是說,小紅書等平台上售賣的所謂“谷愛凌同款穿戴甲”商品可能存在兩方面的侵權行為,一是侵犯奧林匹克標誌專有權;二是可能侵害谷愛凌同款美甲設計師的著作權。而對於想要擁有冠軍同款美甲的消費者,孟澤東建議,美甲店不能為顧客主動提供同款美甲,但是個人可以自己製作五環美甲。此外,美甲店只要在宣傳中不使用五環標誌,受顧客要求繪製含有奧運元素的美甲,一般是不會被追責的。

(0)
上一篇 2022-02-11 15:01
下一篇 2022-02-11 15: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