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17萬年前早期人類已經懂得將爐灶放置在洞穴中最佳位置

研究結果表明,早期人類對空間規劃非常了解:他們控制着火,並將其用於各種需要,並將其爐灶放在洞穴中的最佳位置,在獲得最大利益的同時接觸到最少的不健康煙霧。

特拉維夫大學史前考古學的一項突破性研究為生活在17萬年前的早期人類高認知能力提供了證據。在一項首創的研究中,研究人員開發了一個基於軟件的煙霧散布模擬模型,並將其應用於一個已知的史前遺址。他們發現,佔據山洞的早期人類將他們的爐灶放在了最佳位置,使他們能夠最大限度地利用火來滿足他們的活動和需求,同時使他們暴露在最小量的煙霧中。

研究發現17萬年前早期人類已經懂得將爐灶放置在洞穴中最佳位置

這項研究是由博士生Yafit Kedar和TAU的Jacob M. Alkow考古學和古代近東文化系的Ran Barkai教授與Gil Kedar博士共同領導。該論文發表在《科學報告》上。多年來,研究人員對早期人類使用火的問題進行了廣泛的辯論,有關問題包括:1: 人類在進化的哪個階段學會了如何控制火併隨意點火?他們什麼時候開始每天使用它?他們是否有效地利用了與火有關的山洞內部空間?雖然所有的研究人員都認為現代人有能力做所有這些事情,但關於早期人類技能和能力的爭議仍在繼續。

辯論中的一個焦點問題是早期人類長期佔據的洞穴中爐灶位置。在許多洞穴中發現了多層爐灶,表明多年來一直在同一地點點火。在以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基於軟件的洞穴空氣循環模型,以及封閉空間內煙霧散布的模擬器,發現冬季煙霧暴露最少的最佳位置是在洞穴的後面。最不利的位置是山洞的入口處。

研究發現17萬年前早期人類已經懂得將爐灶放置在洞穴中最佳位置

在目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將他們的煙霧擴散模型應用於一個被廣泛研究的史前遺址,即法國東南部的拉扎雷特洞,大約在17-15萬年前就有早期人類居住在這裡。根據之前模型顯示,將爐灶放在洞穴的後面會將煙霧密度降到最低,使煙霧緊貼着天花板流通出洞穴。但是在檢查的考古層中,爐灶位於洞穴的中心。研究人員試圖了解為什麼居住者會選擇這個地方,以及煙霧的散布是否是洞穴空間劃分活動區域的一個重要考慮因素。

為了回答這些問題,研究人員對290平方米的洞穴內16個假設的爐灶位置進行了一系列的煙霧擴散模擬。對於每個假設的爐灶,他們使用數以千計的模擬傳感器分析了整個洞穴的煙霧密度,這些傳感器從地板到1.5米的高度相隔50厘米。

為了了解煙霧暴露對健康的影響,他們將測量結果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平均煙霧暴露建議進行比較。通過這種方式,在洞內為每個爐灶繪製了四個活動區域:一個紅色區域,由於煙霧密度高,基本上是不允許的;一個黃色區域,適合短期佔用幾分鐘;一個綠色區域,適合長期佔用幾小時或幾天;一個藍色區域,基本上是無煙的。

研究發現17萬年前早期人類已經懂得將爐灶放置在洞穴中最佳位置

研究人員根據測量每個空間單位的顆粒數量,當爐灶位於洞穴的後面時,平均煙霧密度實際上是最小的,但研究人員也發現,在這種情況下,煙霧密度低、最適合長時間活動的區域與爐灶本身相對較遠。早期人類需要一種平衡,一個靠近他們,可以工作、做飯、吃飯、睡覺、聚在一起的爐灶,同時又能接觸到最少的煙霧的爐灶。最終,如果考慮到所有的需求,日常活動與煙霧暴露的損害,居住者將他們的爐灶放置在洞穴中的最佳位置。

該研究確定了洞穴中25平方米的區域是放置壁爐的最佳位置,以享受其好處,同時避免過多地暴露在煙霧中。令人驚訝的是,在這項研究所設定的最佳區域中,早期人類確實將他們的爐灶放在這個區域內。

(0)
上一篇 2022-02-10 23:40
下一篇 2022-02-10 23: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