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頭股寧德時代遭重鎚:盤中狂瀉近9%跌破500元 還會再跌么?

全球央行加息熱潮之下,這次電動車泡沫真要破滅了么?2月10日,龍頭股寧德時代(300750.SZ)一度跌破500元大關,收盤跌5.32%,報收518.1元,距離2021年12月初的歷史高點692元大跌近28%,創近四個月來新低。

投資者對新能源板塊的疑問也越來越大;當前國內滲透率已經超過20%,電動車雖然還有增加市場份額的空間,但受到宏觀經濟環境的影響也越來越大。

龍頭股寧德時代遭重鎚:盤中狂瀉近9%跌破500元 還會再跌么?
龍頭股寧德時代遭重鎚:盤中狂瀉近9%跌破500元 還會再跌么?

對寧德時代以及電動車的未來,市場人士看法也產生一定的分歧。有業內人士認為,海外央行進入加息周期,可能繼續壓制高估值板塊,過程可能類似2000年納斯達克科技網絡股泡沫破滅;但也有分析師認為,隨着春季行情推進,成長股有望迎來一定的反彈,跟價值股產生輪動效應。

一度跌破500元

資金流向方面,寧德時代近5日陸股通資金呈現持續賣出狀態,1月27日到2月9日的5個交易日,北上資金累計凈賣出26.62億元,外資近期有持續流出的跡象。2021年第三季度末,股價高歌猛進的寧德時代,一度登頂公募基金第一重倉股,當時國內公募基金對寧德時代持股市值為1172億元。

寧德時代此前發布業績預告,預計2021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區間為140億元至165億元,同比增幅區間為150.75%至195.52%,為公司成立以來的最好盈利水平。對於業績增長的原因,寧德時代認為,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2021年新能源汽車及儲能市場滲透率提升,帶動電池銷量增長;二是公司市場開拓取得進展,新建產能釋放,產銷量相應提升;三是公司加強費用管控,費用占收入的比例有所降低。

2月7日,韓國市場研究機構SNE研究公司公布了2021全球電力電池裝機容量的排名。寧德時代以32.6%的份額繼續名列第一名;第二名的LG新能源份額為20.3%。不過,上述這些利好並未阻止寧德時代“跌跌不休”,份額數據公布后寧德時代繼續下跌。

關於寧德時代過去兩個多月的殺跌,玄甲金融CEO林佳義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表面看是因為一月新能源車交付環比下滑,二月排產也會下滑,但實際是估值泡沫太高,即便短期連續殺跌,依舊毫無性價比,依舊是個大泡沫。從終局角度來說,電池及儲能行業的“蛋糕”也並不大。

部分賣方分析師也表達了對“蛋糕”繼續做大的不樂觀。

賽道股大跌,寧德時代一度跌逾8%,發生了什麼?

民生證券策略分析師牟一凌表示,對於公募重倉股而言,在缺乏寬信用支撐居民資產負債表擴張以推動新發產品的背景下,公募重倉股缺乏增量資金,陷入了縮量博弈的困局。另外,部分新興產品的滲透率達到一定程度后,宏觀變量下行對其存量部分的影響更大,其中以新能源車為例,汽車銷量與居民收入等宏觀變量相關,當下新能源車的滲透率已經超過20%,滲透率即使繼續快速提升,存量部分受經濟周期波動的影響也會更大。

作為寧德時代的主要客戶,造車新勢力在一月份的交付環比下滑也讓人有所擔憂。

萬聯證券研究報告顯示,2022年1月造車新勢力實現了開門紅,其中小鵬汽車交付12922台,同比增長115%,環比降低19.2%;理想汽車交付12268台,同比增加128.1%,環比降低12.9%;哪吒汽車交付11009台,同比增長402%,環比增長8.7%;蔚來交付9652輛,同比33.6%,環比降低8.0%。

萬聯證券分析師周春林表示,1月新能源汽車市場銷量總體表現好於市場預期,在新能源汽車產品力的持續提升、優質車型供給的豐富疊加產業規模效應下,預計新能源汽車產業將持續向好發展,部分原材料價格的上漲將傳導至終端提價。

全球央行加息壓垮高估值?

“均值回歸是投資界的萬有引力。”提到電動車產業鏈的下跌,林佳義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受退補、原材料漲價、盈利能力下滑、競爭極端慘烈、需求觸頂等壓制,目前估值卻依舊太高。美聯儲在2022年帶動全球進入加息周期,對高估值資產有所壓制,更頻繁放大利空,導致資金奪路出逃,負反饋輪番上演。

一位公募基金經理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當前電動車情況有點類似2000年納斯達克的互聯網泡沫,雖然電動車的確代表未來產業趨勢,但估值過高也的確存在問題。亞馬遜(AMZN)、微軟(MSFT)等都成為長線牛股,但2000年的泡沫破裂行情當中,這些龍頭股也一度大跌超過80%,對此投資者要做好心理準備。

當前海外央行加息也跟2000年環境類似,海外巨頭特斯拉(TSLA)是寧德時代主要客戶之一,一度大跌超過30%,國內的造車新勢力在海外上市的個股調整幅度更大,這些個股回調也會影響國內相應產業鏈個股。

2000年跟當前的類似宏觀經濟環境,還有美聯儲加息:1999年6月到2000年5月,美聯儲六次上調基準利率,從4.75%上調至6.5%,2000年3月納斯達克開始崩盤,指數跌幅近80%。

2022年美國最新利率決議聲明,美聯儲計劃最早於2022年3月加息,並表示提高利率的空間很大。當前的經濟形勢意味着美聯儲會比上次行動得更快,不排除3月份后每次會議都有宣布加息的可能。2月3日,英國央行上調基準利率25個基點至0.5%,同時宣布開啟“縮表”進程。歐洲央行方面強調通脹持續時間比預期更久,表態比市場預期更偏“鷹”。

財通證券策略分析師李美岑表示,全球各國央行相繼加息,海外宏觀環境正在面臨流動性拐點,高估值板塊存在較大壓力,近一個月市場走勢也再次表明,需要重視海外流動性拐點對新興市場的傳導。

不過也有部分分析師看好調整后成長股的反彈。

海通證券策略分析師荀玉根表示,回顧歷史,春季行情期間,前期價值板塊通常先上漲,後期成長板塊會加速上漲,呈現出明顯的價值成長輪動的特徵;金鷹基金權益研究部策略研究員金達萊表示,短期科技板塊經過此輪調整后,在隨後的年季報密集披露期,業績高增、性價比合適的景氣方向個股仍可有作為,當前調整或有望提供年內較佳的低吸機會。

(0)
上一篇 2022-02-10 18:20
下一篇 2022-02-10 18: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