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始擁抱電動汽車 特斯拉撕去“小眾”標籤指日可待

在日本屬於少數派的電動汽車車主正在日益增加。雖然當地電動汽車僅佔整體汽車銷量的1%,遠落後於中國和部分歐洲地區,但總算是開始追趕了。2021年,進口電動汽車的新註冊數量幾乎增長了兩倍,達到8,610輛,在日本整體汽車銷售停滯不前的情況下,這是一個雖小但很顯眼的變化。

鑒於日本人均收入很高,梅賽德斯-奔馳之類的歐洲高端汽車很受歡迎,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最初以為特斯拉和日本是“絕配”,在2010年時預測這個亞洲國家將成為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場——僅次於美國市場。

然而,日本仍對過度押注全電動汽車心存警惕。日本汽車製造商和政府更青睞推廣混合動力車。

在國際壓力下,現在似乎出現了轉折。隨着從通用汽車到大眾汽車的外國巨頭紛紛承諾在不遠的將來徹底放棄內燃機汽車,豐田、日產和本田汽車都已推出新的電動汽車策略。

承諾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日本政府,似乎也已轉變先前的重點——捍衛本土汽車行業。該國現在的目標是到2030年將排放量從2013年的水平降低近一半,並希望在2030年代中期禁止銷售汽油車。

日本開始擁抱電動汽車 特斯拉撕去“小眾”標籤指日可待

與此同時,為了讓民眾買得起電動汽車,日本於11月把補貼金額增加了一倍,至最高80萬日元(7,000美元)。

對於外國電動汽車製造商來說,這是個振奮人心的消息。長期以來,它們把這個市場讓給了豐田的普銳斯混合動力車和日產的Leaf——全球首款大眾市場電動汽車。

分析師們表示,特斯拉在日本年輕人和富人中尤為受歡迎,他們生活在有充電站的城市地區,並且欣賞馬斯克的特立獨行。

“特斯拉股價高於豐田的事實,大大提升了其在日本的品牌知名度,”Tokyo Tokai Research的分析師Seiji Sugiura表示,還稱特斯拉已經成為一種地位象徵。

IHS Markit估計,特斯拉去年在日本賣出了超過5,200輛車,高於2020年的約1,900輛,但也預測今年的銷售會有短暫的停頓,因為潛在買家等待新Model Y——料將於年底前後在日本上市。

(0)
上一篇 2022-02-08 08:48
下一篇 2022-02-08 08: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