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們的“最慘假期”:遊戲防沉迷落地效果如何?

每年春節期間,小學生們組隊打遊戲都能成為一道十分吸睛的“風景線”,也成為家長們的心頭大患。自去年8月起,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未成年人遊戲防沉迷新規出台。今年春節是遊戲防沉迷新規后的第一個寒假,新規的落地效果究竟如何?沒有了遊戲,小學生們的寒假更充實了嗎?

不止王者榮耀 貪吃蛇也防沉迷?

在微博上,不少未成年人在寒假期間開啟了吐槽模式。

“這防沉迷不能改改嘛?要瘋了都,現在約好朋友玩王者榮耀難得要死了都”、“打防沉迷號就是和時間賽跑。”一位未成年人說,要在遊戲時間趕緊把一局遊戲打完,否則很可能就要被強制下線而輸掉比賽。

甚至不少未成年人發現,甚至連貪吃蛇、跳一跳這種小遊戲也要被限制。“微信小遊戲也限制,現在連跳一跳都有!”

不過在未成年人抱怨的同時,另外一部分遊戲玩家則在慶幸:“我說最近怎麼沒有在王者峽谷里看到坑爹的小學生呢。”

實際上,在防沉迷上,騰訊旗下的王者榮耀確實是備受關注的焦點。

作為全民遊戲,在用戶規模不斷創下新高的同時,未成年人沉迷其中成為家長和社會各界關注的話題。小學生為了玩王者榮耀無心學習,甚至偷偷將父母手機里的資金充值等負面新聞接連曝出。

面對外界壓力,騰訊在王者榮耀上推出了“雙減雙打三提倡”的未成年人遊戲保護新措施。包括未成年用戶每日22時至次日8時禁玩;國家法定節假日每日限玩兩小時,其他時間每日限玩一小時;未滿12周歲用戶無法進行遊戲充值。

不過,2021年8月3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未成年人防沉迷遊戲新規。《通知》要求,嚴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的時間,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

一時間,小學生哭訴無法玩遊戲的畫面傳遍網絡,甚至不少小學生前往應用商店,對王者榮耀給出1星的評分。“太麻煩,每次登陸時間還要進行人臉識別!退錢給我退錢,不退錢我就給你打1分讓你下架。”一位小學生在評論里說道。

小學生們的“最慘假期”:遊戲防沉迷落地效果如何?

2022年1月,也即是寒假前夕,騰訊遊戲也公布了2022年寒假暨春節假期未成年人限玩時間,最多可以玩14個小時。

從第三方數據來看,遊戲防沉迷新規的效果確實十分顯著。

伽馬數據此前發布的《中國遊戲產業未成年人保護進展報告》稱,嚴格的管理,加之行業的努力,以及家長意識的提高,顯著降低了高頻次進行遊戲娛樂的未成年人比例,使得大部分未成年人只能選擇偶爾進行遊戲娛樂。

伽馬數據調研顯示,85.8%的未成年用戶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曾被防沉迷限制;約九成家長表示明確支持現行的防沉迷舉措,四成家長能直接感知到近期孩子的遊戲時長存在大幅或小幅減少。

租號、代練、國際服!漏洞仍在

不過,在遊戲防沉迷取得階段性效果的同時,還有一些繞過防沉迷系統的漏洞存在。

小學生們的“最慘假期”:遊戲防沉迷落地效果如何?

比如在電商平台上租號或者買號,這些店鋪在產品介紹中專門強調賬號不限制遊戲時間,很明顯是為未成年人服務;還有小學生使用家長的賬號來繞過防沉迷,此前一個“60歲花甲老太太,凌晨三點排位拿五殺”的段子就火了,就是使用家長的實名認證和人臉識別來規避防沉迷。

遊戲代練平台也是隱患之一。今年1月有媒體報道稱,遊戲代練App“代練幫”因允許向未成年人提供代練《王者榮耀》服務,其運營公司被騰訊告至法庭。據悉,“代練幫”App以“發單返現金”、設立“王者榮耀”專區的形式引誘、鼓勵包括未成年人在內的用戶通過其平台進行商業化、規模化的《王者榮耀》遊戲代練交易,未成年人因此能夠繞開“防沉迷”機制進入遊戲並賺取費用。而這繞開了《王者榮耀》“防沉迷”措施,使得相關保護措施失去了作用。

而像這類的遊戲代練平台,在電商平台,以及各大應用商店,比比皆是。

小學生們的“最慘假期”:遊戲防沉迷落地效果如何?

另外,沒有遊戲防沉迷的國際服也成為一大漏洞,有網站就提供王者榮耀國際服的軟件下載,該網站頁面稱,“很多小夥伴們都為了防沉迷而苦惱,小編就為大家解決這樣的問題,這款遊戲都是大家熟悉的場景和英雄,雖然英雄外表改變但是技能什麼的都是完美還原的,並且小編還為大家準備了英雄對照表讓玩家能夠輕鬆上手。”

“沒有防沉迷,並且很用心啊把對應表都列出來了上手很輕鬆了。”一位疑似未成年人玩家在頁面下評論道。

為了破解防沉迷,甚至還有不少未成年人上當受騙。據湖南邵陽公安消息,有人建立了解除防沉迷網站,宣稱可以解除玩網游時間限制,致使未成年人被騙近3000人次。受害人只需填寫遊戲賬號、遊戲密碼,微信支付30元,即可“購買解凍”。其中一起案例中,受害者尚不滿12歲,被騙走超17萬元。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雖然針對未成年人的遊戲防沉迷舉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舊有許多地方需要進一步完善。尤其是遊戲廠商之外,家庭、學校乃至整個社會都需要共同努力來解決這一問題。

(0)
上一篇 2022-02-06 10:47
下一篇 2022-02-06 1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