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是怎麼打出來的?揭秘鳥巢焰火燃放

2022冬奧會開幕式上,“立春spring”“迎客松”“冰立方”“漫天雪花”等煙花閃耀,璀璨奪目,驚艷世界。“整個焰火表演分三大波次,設計結合了冬奧會開幕式創作理念,做到了‘簡約、安全、精彩’。

“立春”是怎麼打出來的?揭秘鳥巢焰火燃放

煙花原材料選用了業內最頂尖的焰火藥劑,無重金屬物質、低硫。煙花燃放的布點、角度、方位,則是根據多次科學測算、反覆的燃放實驗得出的最好方位數據來布置,才能產生大家看到的最終效果。”來自湖南的東信煙花集團煙花技術負責人劉勇章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

步步驚心

他們在大雪紛飛中“飛檐走壁”

100來天的緊張生產和燃放施工,成就了開幕式上綻放夜空的一瞬絢爛,也註定被參與全程的煙花團隊每個成員所銘記。這一難忘的記憶中,少不了他們首次體驗大雪紛飛時,鳥巢頂部“飛檐走壁”的驚心動魄。那一日,正是“北京下雪”微博熱搜霸屏的日子。

那天,東信煙花上百人的燃放團隊,正走在69米的鳥巢高空1米來寬的鋼樑上,吹着3-4級偏北風,感受着7級陣風。在降雪量2.9毫米的冰寒氣候中,他們在結冰的傾斜鋼樑上,搬運卡具、裝置和煙花產品,在沒過鞋面的雪層中,安裝裝置和產品。步步驚心的他們,還要時刻小心防範物品墜落鳥巢的保護膜上。施工難度係數、危險係數肉眼可見的大幅提高……

其中,還有很多人們“看不見”的努力。比如,為保證燃放工作圓滿完成,燃放團隊的所有人嚴格規範燃放操作,用圍擋和警戒線圈出安全燃放場地,所有煙花和卡具組織低溫測試,為點火設備等做抗寒冷設計,防範因寒冷導致線路短路以及煙花燃放失敗的突髮狀況。

他們,還根據鳥巢鋼樑的寬度、高度、傾斜度、環境溫度以及燃放創意組的要求,重新設計安裝卡具,使其基本能滿足零下10度左右的燃放條件。

數數精心

他們高標準成就夜空絢爛

開幕式從10到1的煙花倒計時,只經歷了短短30多秒的時間,但卻“數數精心”。

據東信煙花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數字煙花的單個數字長40米、高60米。為保證數字的完整和圓潤度,每一發花束的位置,都由無數個點位組成。研究團隊首先需要利用3D模擬等技術,根據以往的成功案例設計出初稿,再通過實驗不斷改進完善,確保煙花發射出去的分散程度、發射高度及發射偏斜度都達到最完美的狀態。

“立春”是怎麼打出來的?揭秘鳥巢焰火燃放

讓人同樣難忘的,還有北京2022年冬奧會宣布開幕的那一刻,一棵長300米、寬200米的3D立體迎客松。“迎客松的特效煙花,是整場焰火燃放中最難且最複雜的。”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東信煙花董事長鍾自奇說。

他們需要根據發射高度,編排設計好產品在空中爆炸的各個爆炸點,模擬出迎客松在空中完美成型的畫面。再根據已編排好的精密數據,和畫面在空中形成的樣式,將產品在地面上擺放,不斷試驗精進,使產品燃放效果和電腦模擬效果達到1:1的程度。

“立春”是怎麼打出來的?揭秘鳥巢焰火燃放

據規定,鳥巢上空不允許有第二次開炸的煙花產品。為完美體現迎客鬆鬆針的燃放效果,設計研發團隊將迎客松的發射角度朝外傾斜10度,使用弱炮手段,達成弱炸效果,確保迎客松完美燃放的同時,燃放位置又遠離主席台。

此外,迎客松特效煙花的布置點位,在鳥巢上的覆蓋面達200米左右。但鳥巢頂上鋼樑縱橫交錯,阻礙了其在地面燃放時的完整直線。針對這一難題,團隊重新研發出了可轉動、調節角度的卡具,使迎客松的在鳥巢鋼樑上的布點形成基本的水平面,確保迎客松的完美成型。

“立春”是怎麼打出來的?揭秘鳥巢焰火燃放

“spring”的“春”,也來之不易。它的燃放效果總覆蓋面達150-200米。發射裝置的定型、藥物效果的燃燒速度、發射垂直度以及亮珠新體效果結合熄滅整齊度,都會影響英文字母的最終呈現。

“每一管花束的高度、偏斜度,都要做到基本一致,亮珠要齊接火、齊收尾,發射垂直度要做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才能減少北京冬天的大風和寒冷氣候對燃放效果的影響。”鍾自奇說。

“立春”是怎麼打出來的?揭秘鳥巢焰火燃放

在北京湖景東路的禮花彈陣地上,禮花彈爆炸形成的“漫天雪花” 和“冰立方”在這安家。

“漫天雪花”是團隊新研發的禮花彈產品,用白色亮珠,將禮花彈燃放后的效果模擬出雪花飄灑的場景,點亮“冬”的主題。

“冰立方”則需要藍白色的煙花在高空炸裂出冰的輪廓。為了讓冰立方的造型在猛烈的爆炸之下不變形,研發團隊利用弱炮,使產品在30-40米的高空形成最終燃放效果。在保證高度又保證效果的同時,讓冰立方在鳥巢上空熠熠生輝。

(0)
上一篇 2022-02-05 16:07
下一篇 2022-02-05 16:08

相关推荐